匿名2022/6/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被同事欺負,主管要我忍,該離職嗎?

新工作遇到老鳥欺負:亂罵我、在其他部們的同事面前抹黑我、去人資告狀說我拒絕配合,後來這些事情我都有一一澄清,證明不是事實。
但是主管與人資不處理同事的問題,要我忍,還說老鳥欺負菜鳥很正常,最後我被延長試用期三個月,主管的理由是:我跟老鳥沒共識,要有共識,聽他的。

我跟老鳥理念不合的原因:
1.他專業度有問題。經常提供錯誤的訊息出去,主管知道也無所謂。(因爲我在這個領域資歷比他深,所以可以判斷他的訊息是錯誤的)。
2.他對我有偏見,不管我主動幫助他如何,他都覺得我在害他,會不停的當面和背面言語攻擊我,我忍到開始覺得厭煩。
3.他覺得我不聽他的指揮,他說我把自己當領導的樣子,我覺得很傻眼。
主管說如果你不能跟他相處就另做安排。

請問怎麼辦呢?該走嗎?心不安
(有先開104但是類似職缺極少,不想裸辭。)謝謝

回答 6觀看 5147
回答 6

您好,

這世界很現實,除非您留下來三個月,在這三個月證明您的價值比前輩高,所以留你比留他更好,或兩人能和平相處,否則主管與人資不會支持您。

您與同事的爭執非常白熱化,你當面指正前輩、他當面攻擊你,這已經不是你跟他 『兩個人』合不來 的問題,通常這會影響整個部門的合作氣氛。

建議
1. 持續找工作
2. 跟前輩喝咖啡聊一聊,先低頭 留下來
3. 跟主管前輩 三方協商,錯開排班、錯開管轄範圍,你不要管他,他也不要管你,彼此互相尊重

對您個人的建議【小心處理對同事的 建議、批評、指正】
即便您自認是『就事論事』,很多人會混淆,將 工作上的指正討論 轉成 對個人的攻擊,尤其當您跟同事還不熟,彼此在同一個部門有 些微競爭 關係 的時候,您或許只是熱心提醒,在對方聽起來就是您在攻擊他,那麼對方利用自己是前輩的身份反擊,對您就很不利。

★三明治溝通法
先建立關係,講好聽話/讚美/鼓勵,再談真正想談的目標、建議、批評,最後以好聽話結尾。
(隨便舉例)您想提醒前輩某個產品講錯了。
XX前輩,我今天聽您跟客戶介紹A產品,我覺得您介紹的非常清楚耶,您好會應付這個類型的客戶,我要跟您多學習!(暫停一下,聽他跟您分享他的經驗)我之前也賣很多A產品,我們之前的說法是DEF (暗示 他講的跟您講的不一樣),我們之後可以一起多切磋討論,我要跟您多學習XYZ。

以上,提供您參考

7人拍手・
4人肯定

以我的偏見
提問者的狀況,
我覺得我這種
需要用 知識財 謀生
寫書或寫專欄的"職涯專家"
可能都不太會寫出來,
便宜賣給內容農場,
可能會想要用 客戶付費來諮詢 的服務,
因為有一些複雜的東西要分析給客戶知道...
.
我建議提問者同步進行兩個方案,
1.找國學數術的老師,算一下職涯.
問老師目前工作值得發揮全力嗎?
2.錄取新工作前,保護好自己(法律面)
我這樣回答好像算明示了...
方案1的原因,不想明說,
那也是收費服務的範疇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理說不清,遭遇職場霸凌,這些情況都令人難受,每天上班被情緒影響,相信一定非常不開心,因此如何解決問題是目前應該積極做的。

針對您提出的情況,先分為兩大部分,【人】和【事】,
先從【事】開始:
一、依據事實,留下紀錄
(一)事實包括數據、報表等等,足以印證專業或對錯。
(二)紀錄包括對話、Mail、公文等等,有憑有據。

二、確認目標、釐清工作
(一)與主管確認職務範圍,他要求達到的具體目標是什麼。
(二)同事間既分工又合作,其中的區分可請主管或是部門會議時討論,並將結論記錄下來。

三、了解文化、清楚規範
(一)請教主管、其他同事或是人資單位,公司的文化是什麼?建議如何應對?
(二)請教人資,類似情況的工作規則或是慣例是什麼?

接下來從【人】的角度:
一、接受
站在老鳥的立場,有新來的同事專業能力比自己好,選擇保護自己、甚至用攻擊的方式都可以【理解】。先接受這是人之常情,在情緒上舒緩下來

站在主管的立場,他與老鳥共事較久自然較熟悉有默契,至於您的能力、能做多久都還是未知數,選擇先保護老鳥同樣是人之常情。

二、面對
職場上遇到問題,【離職】是很後面的選項,想想自己經過找工作、面試、報到等等過程,好不容易到現在的工作,輕易放棄後換到另一家公司,哪裡沒有老鳥?哪裡沒有難搞的主管甚至是老闆?

三、處理
(一)溝通
私下找主管尋求協助,不是去爭論誰對誰錯,而是站在主管的立場,當然希望部門和諧並創造績效,請教他建議您除了【忍】,在工作上還可以怎麼做?與直屬主管達成共識與默契,是非常關鍵的。

(二)學習
除非是1+1=2的數學公式,工作上的執行並非對與錯的二元對立,所謂的專業度也要看主管、老闆、客人是否買單,試著學習如何用更多元的方式展現自己的專業,讓所有人心服口服。

學習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在職涯上是必修也必定遇到的課題,您可以選擇這次就學習,也可以到下個公司再學。

最後想跟您分享,先把情緒處理好,再理性的思考評估工作上的事,
祝福您順利圓滿解決。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建議要趕快騎驢找馬,因為這個職場,或者是磁場是不適合您的,老闆和資深的都不挺,那除非改變迎合他們,或是真的就忍下來,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除了人資與直屬主管之外,其他同事看法如何? 這位老鳥跟其他同事相處如何?

您好,建議您確認主管應徵您進單位的目的,確認是否有長期培養部員的計畫。盡量避免您的職缺成為建立他人威信的工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