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請問財務分析背景轉稽核工作的是否適合?

背景描述:
個人過往主要經驗是在上市櫃公司進行競爭對手經營分析、產業分析、財務專案評估(新投資/併購/財務模型建立)、客戶信用風險管理等工作,上述工作經驗合計約10年。最近接到公司詢問是否要轉內部稽核工作,而我對內部稽核工作的認知幾乎是沒有,過往只有受稽核的經驗,曾經有的經驗是幫海外子公司建立信管制度並協助重點查核。雖然公司本次是說詢問我的意見,但我認為這件事其實沒有討論空間。以下想請教各位資深前輩們:
1. 內部稽核是否是個值得長期穩定發展的工作?
2. 我的背景在稽核領域會有專業延伸或出現加乘效果的可能嗎?
3. 稽核工作經驗對未來往更高的職務有幫助嗎?
4. 綜合來看,本次轉職稽核的風險性是否大於發展性?
5. 以我的背景而言,有沒有其他建議的可能方向?

以上問題請教,謝謝各位專家前輩。

回答 4觀看 780
回答 4

哈哈,我有一模一樣的經驗:

1. 內部稽核是否是個值得長期穩定發展的工作?
每一個人適合穩定發展的工作不一樣。單純就職能來說內部稽核是一個長期穩定的工作,因為上市櫃公司依法必須有內稽,而且內稽對大型組織的規範是否有效執行也發揮正面的作用。但是有沒有發展,也就是有沒有機會往上升,就不一定。因為通常往上升機會較多的是 "做事的職位","解決問題的職位" 而不是 "吹哨子的職位"。
2. 我的背景在稽核領域會有專業延伸或出現加乘效果的可能嗎?
你現在的工作經驗本身能帶給內部稽核的加乘效果幾乎沒有。因為你現在的工作都在幫公司規劃未來的東西,未來規劃跟實打實挑錯誤建規範的內部稽核工作很相反。
3. 稽核工作經驗對未來往更高的職務有幫助嗎?
如果你未來有計畫做子公司財務主管,徐圖財務長大位,那你現在的經驗加上內部稽核經驗很不錯。
4. 綜合來看,本次轉職稽核的風險性是否大於發展性?
承上,通常往上升機會較多的是 "做事的職位","解決問題的職位" 而不是 "吹哨子的職位",所以除非是對稽核和監察很有熱情的人,不然內稽職位不屬於發展性高的職位。但是既然沒有討論的空間,自然不用去思考風險性是否大於發展性。職場的考驗有時也包括像你這樣的臨危受命。你可以因為擔憂轉調了失敗而拒絕,但是很多職場上成功的人有過臨時去接意料之外,自己不懂但公司需要的職位,然後扛起來的。
5. 以我的背景而言,有沒有其他建議的可能方向?
選項很多,但你要先告訴大家你想要往哪個方向發展,或者有什麼職缺機會,不然建議一個可能方向是你根本不考慮的,沒意義。

從事內部稽核,最大的發現是熟悉公司每個部門在做些什麼事情,每件事情又是怎麼樣去控管的。這跟都在談很大方向的競爭對手經營分析、產業分析、財務專案評估(新投資/併購/財務模型建立)很不一樣,但是會發現原來落實策略需要透過那麼細節的流程和SOP才能讓人這麼多的組織順利運作,是個全新的體驗。而且在內部稽核過程中,需要一邊當壞人,一邊跟同事協商解決方法,也是全新的體驗。

6人拍手・
3人肯定

auditor大部份都是財會人員在做的。
基本上就是董事會的打手,所以一般公司內部人員不喜歡,只有受到董事會的喜愛。
轉職並無什麼風險,反而穩固,最多就是變成audit負責人。
只是工作內容不討喜,適合一切按制度辦事的人。
以上供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年輕的時候要專注在某一些專長,鍛鍊自己的專長,而對資深的人來說反而應該是要變得講求層面更寬廣,所以多一兩項專長並沒有什麼不好,想想如果去外面應徵這樣的工作,一點機會也沒有,所以我覺得這是公司出錢讓你學習的大好機會,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ok感謝指定,就以我曾在總經理特助經驗角度上,依照您內容,綜合回覆:
首先,我不太確定,您所描述公司要您做的「內部稽核工作範圍」是什麼?
假設範圍1.以經營績效領先/落後指標為核心,進而查核內部行為(類似績效小組/績效中心/評鑑中心等)。
假設範圍2.以外部法令&趨勢&客戶要求進行內部審查、年度查核,例行性查核,若是假設2.我覺得就不用了,這方向不是財務分析背景要做的。

結論,
1.我建議先詳談內部稽核範圍是什麼?
2.若以我假設1.的內容,是對您很大幫助,以內部稽核模式整合出現況公司在經營績效指標(領先指標/落後指標)財務分析,檢視出現企業現況哪單位、哪流程、哪一階段公司已不賺錢,虧錢地方,並透過您現有外部環境與競爭者分析報告,綜合出內部經營稽核+外部分析彙整出「經營策略報告」,供高層檢視企業現況不足與對手或環境補強落差策略思考。
3.若我假設2.,屬於例行/年度/被需要才做內部稽核,就不用接了,這只是浪費您的專業。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