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已承諾育嬰假後復職卻反悔,如何跟主管開口

在目前的公司請產假+育嬰假,共8個月,因為之前有取得主管信任,跟老闆、主管、同事互動都還不錯,請假期間主管不斷跟我確認會復職,也有詢問可否提早回去,我都是口頭承諾復職日期。
個人原本規劃育嬰假後復職再做1年想跳槽,就在預計復職的前3週新的工作機會主動找上我,但屬於全新的產業,我想挑戰看看

1.該如何跟現在主管開口?
2.目前想到兩個方向:
(1)直接提離職,若新產業挑戰失敗,再找新工作
(2)找理由延後3個月育嬰假,若失敗再回原公司(但是若決定要待新公司等於二次失信)

回答 8觀看 8577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直接提離職,若新產業挑戰失敗,再找新工作
✍🏻 個人會建議您依照原本的規劃,復職做一年後再考慮跳槽,原因是公司這8個月的時間,因為您請育嬰假的關係,變成還是要留一個位置,另外也需要其他同仁幫忙分擔您的工作,更別說老闆對您的照顧。在這樣的情況下,依照流程回歸公司,才是一個最好的解決辦法。

② 直接提離職,若新產業挑戰失敗,再找新工作
✍🏻 但如果您辭意堅決,那會建議您直接提離職去挑戰,在這樣的情況下等於沒有給自己退路,既然是想要去挑戰看看,那就不要給自己後路全心全意的去做,才更有機會挑戰成功,朝向自己未來的路前進。

③ 找理由延後3個月育嬰假,若失敗再回原公司(但是若決定要待新公司等於二次失信),僅只任職約一年就請產假,現任老闆還包一個大紅包給寶寶,實在很不好意思,不想壞了關係
✍🏻 這裡話會講比較重,雖然您口中說不想壞了關係,但當您沒有打算依約回到原公司時,就已經算是打壞關係了,不管您怎樣去解釋,對於老闆來說,一個做一年用心照顧的新人,在按照勞基法規定同意請8個月的育嬰假,最後得到的卻是要離開,想必哪一個老闆都很難接受,更可能把這次的經驗作為教訓,後續只要有生育計劃的求職者,也都會因此受到影響。

✍🏻 在職涯診所回答問題的這段期間,曾經看到有求職者,面試時被面試官問到是否有生育計劃,所以來詢問為何要問這個? 甚至還有看過員工因為懷孕後,開始被公司主管刁難的狀況,雖說勞工不該遭受到這些歧視,但透過勞資雙方建立起互信的機制,或許才能夠真正去降低這些問題的發生率。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更多相關文章】

【職涯發展-5】我天生動作慢,到底要如何才能達成設定的目標?
https://pse.is/3x423s
【職涯發展-6】辛苦努力卻中年遭遇資遣,是否還要繼續拚下去?
https://pse.is/43e5kj
【職涯發展-7】因為沒未來離職,但工作不快樂,該回前公司嗎?
https://pse.is/44fded
【職涯發展-8】公司對員工好也有前景,但興趣缺缺,要離職嗎?
https://pse.is/45h2ph
【職涯發展-9】離職後發現前公司比較好,要如何開口說想回鍋?
https://pse.is/43lgtx
【職涯發展-10】別人恐懼我貪婪,該在疫情時期去勇闖天下嗎?
https://pse.is/466n5u
【職涯發展-11】有口頭升職卻沒有實質加薪,我是不是被騙了?
https://pse.is/4599sc

13人拍手・
10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直接說阿,說疫情關係找不到人照顧,只好暫時延後,之後會找長輩協助帶。不要有太多人情羈絆,我看過很多這種的,最後沒有遭受到任何報應,都賺錢之後還高升。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前面前輩回答得很好,我就不贅述。您可以用以下的方法,客觀比較現在公司與下一家公司的利弊得失,何者對您比較合適, 因為您提到「延後3個月育嬰假,若失敗再回原公司」,代表下一家公司也可能有風險。
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65ca12d8-d9a6-451d-9c34-70aed80dc7ad?utm_source=104nabi&utm_medium=share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換位思考,假如您和主管交換一下位置,遇到員工和您現在的狀況一樣時,您的想法是什麼呢?
僅任職一年就請產假,現任老闆還包一個大紅包給寶寶,實在很不好意思,不想壞了關係,我可以感受您想接受新產業挑戰又擔心和現在的公司壞了關係,因此處於兩難的困境,所以才會在這裏提問。我的建議不論是回任或接受新挑戰,您都能以誠實為上,地球是圓的,總是會再遇到的,您會希望在未來的職涯發展上,曾和您共事過的人是如何看待您呢?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人生的規劃就是不停的變動,每個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
你都已經有答案了,就看你自己選擇要怎麼做囉!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建議還是盡量跟老闆商量,取得能雙贏的解決之道,因為只要自己有實力,將來新工作的機會應該不會少,但是至少不會一輩子一直掛意著這件事情,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信用是有價值的。只是短時間體現不出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台灣有一些現象很久了,

比如說
1.遇缺不補
工作項目增加,薪水沒增加

2.代理休假同事或主管的事情,
沒加薪
有功應該的 有過會被處罰...

3.休完假,自己的工作還是要自己補做

之類的
各種不合理說不完

...

將心比心,
自己以德報德,是自己的修養
別人以怨報德,是別人的修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