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進入獵頭工作的先備條件有哪些?該怎麼快速了解科技業?

前輩們好,我是現就讀企管系的大三生,目前有意願往獵頭產業做實習。想要請問若對於科技領域不太熟悉,專業領域知識亦缺乏(因非本科系)的現況,有什麼方式能夠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態嗎?產業的背景知識需了解至哪些程度呢?(若能具體舉例會更好)謝謝您!

回答 6觀看 1380
回答 6

嗨~ 我想以上問題應該不是現階段你需要立即知道的,因為知道你也無感,那些都是經驗的累積以及主動的接觸相關產業資訊,或是先有產業裡的歷練再來當獵才顧問。
更重要的是你想當Hunter的原因是甚麼? 好的獵才顧問是要能夠協助人才找到適合工作,協助企業找到對的人才,這中間有很多細膩的地方必須用心經營與了解,要成為某領域的獵才專家,如我們104大家長楊先生說的那需要十年以上的功力,要有熱忱才能樂在其中。
如果只把獵才定位為業務的角色,而非顧問,那格局就會太小。
顧問簡單說是可以提供企業徵才或經營上的一些建議,以及提供求職者職涯發展方向的指引,並且要比人選更重視她的轉職,如果對人選不利的轉職也要說明白再讓人選評估,而不是為了個人業績只顧說服對方到任新工作。 以上希望對你有一些幫助。

5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您可閱讀電子時報, 這是一份針對科技產業而辦, 也是業界很重要的新聞來源, 可以讓你快速的瞭解產業的動態; 此外就是CNN的科技版, 以及彭博等的科技新聞!
https://www.digitimes.com.tw/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的問題分成兩個
1. 如何當好獵才顧問嗎?
2. 如何快速了解科技產業?

我的提問是:
1. 網路相關資訊這麼多,你做過功課了嗎?
2. 科技業範疇很大,你可以挑一個你有興趣的、把你自己的看法寫出來,大家再給你意見,是不是更有幫助?

結論:不要只想當伸手要答案的人,養成“研究的習慣跟能力”,就是給你的第一課!

如果想了解科技產業知識,您可以多看相關網頁資訊,像Digitimes等相關網站,另外也可以透過104針對科技業妳想瞭解的職務進行資料收集,其實很多獵頭對職務也不瞭解,就是做中學,不用太有壓力~有時候也可以從人選跟面試過程了解產業資訊,加油~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如下:
1. 對於科技領域不熟悉,建議平時就要多關心新聞,關心實務,針對您想要的領域去留意研究,了解產業發展,動態,有許多科技電子報都能找到這些資訊,比如DIGITIMES,TechNews,iKnow等等。
2. 至於專業領域知識缺乏,這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可以從以上第一點開始做,再深入確認自己想要熟悉的領域為何,持續漸進的去加強知能學習吧。
3. 關於產業的背景知識,等於是在問:要如何了解一個產業,市場趨勢,產業分析,產品結構,專有名詞,產業分工,製程技術,產業鏈關係,供應鏈管理,整體通路等等...,真的要了解的話,其實牽涉層面很廣,建議最快方式,就是詢問身旁有經驗的親朋好友,但最終還是必須慢慢理出一個自己的脈絡。
4. 關於獵頭,顧問的工作,其實必須要有職場歷練後,才真的比較能夠體悟為何做出什麼樣的分析與策略,這點或許您在實習的時候,可以體驗一下感覺。
以上提供參考
祝福您

感謝邀請,由於我沒有獵頭經驗,因此以「 假如自己想進入該產業工作,會如何規劃 」作為前提,來呈現一些觀點供你參考。

無論有無實習機會,我會找到方法與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員( 超過5年 )深入交流。

交流的目的是為了釐清以及確認該產業所在的市場,仍存在什麼「 尚未被解決的共同課題 」

在交流之前,會先從可以搜集到的資訊來推敲:獵頭公司主要的收益來源為何,是如何與相關者相互合作的?整體運作的邏輯可能為何?

有了自己的推論,在與相關人深入交流時,就可以檢察實際的情況與自己的認知是否有無差異?

先確認該產業尚未被解決的重大課題,而且一旦解決它就能為所在市場的所有相關者,帶來巨大且長久的價值。

再針對該課題,試著找出其核心癥結。

該癥結必定可以用「 衝突 」來呈現:

比如,為了滿足聘僱方( 公司求才 )的需求( 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最適合的人才 ),必須「 盡量安排更多適合的人選來應聘 」;

但如此一來,就會造成求職方的需求損失。

因此,為了保障求職者需求( 確保應聘率 ),則不該採取上述行動。

想要嘗試同時滿足不同立場需求時,就很容易陷入衝突,而且採取的措施很容易妥協其中一方,或者設法折衷。

時間一久,就會衍生出更多問題。

幸運的是:現實中不存在矛盾,因此任何衝突皆可以徹底根除。

所以我會帶著可移除核心衝突( 上述只是舉例,癥結點不一定是它 )的突破方案( 方案裡的行動會衍生哪些問題,如何解決、執行該方案會面臨哪些障礙,如何一一克服等 ),進行提案求職。

其實,獵頭與任何產業都一樣,利益相關者必須彼此相互合作,但也會因各自的階段目標不同,而採取會令彼此妥協的策略行動。

如此一來,就會留下可切入的機會。

若能掌握此機會,就有機會在一定時間內支配該市場。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