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26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想進科技業,卻四處碰壁!還是選出國念書先圓夢?

國立科大工程學院應屆畢業。
TOEIC 565, 日檢N4
想進入科技業,但由於最近的科技業寒冬,進爭激烈,所以我想與其四處碰壁,最後找到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不如一圓夢想,到日本讀語言學校一年並取得日檢N2證書,請問這會是個好選擇嗎?

回答 11觀看 4275
回答 11

您好
幾點建議

1.趁年輕去圓夢可以,
但請一定要給自己一段時間的限制及目標(ex.一年取得N2)
千萬別讓圓夢成了逃避求職的理由

2.科技業寒冬是的確的,
但其實很多公司還是很缺人才,
不是只有最前面的那幾家公司才算公司!!
國立科大畢業還是很搶手的!!
千萬別低估自己的能耐
不然一堆私校畢業的不是連機會都沒了?

我想建議您針對想要的職缺客製履歷撰寫,
再利用1對1履歷健檢的功能,
請站上前輩給您意見
一定可以找到適合您的工作

求職雖然有時會有一些運氣成分
但更多時候看的是積極度!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作為一位即將畢業的國立科技大學工程學院學生,您想進入科技業,但考慮到目前科技業的競爭激烈和寒冬時期,您是否應該考慮到日本讀語言學校一年,並取得日檢N2證書,以實現您的夢想。
2 在畢業後進入職場或追求夢想都是個人發展的重要選擇。考慮到目前科技業的競爭激烈,進入工作市場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和障礙。因此,追求夢想並到日本讀語言學校是一個值得思考的選項之一。
3 到日本讀語言學校一年可以提供您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您專注於學習日語,提升語言能力。這對於未來在科技業或其他領域發展時,具有一定的優勢,特別是如果您有與日本企業合作的機會。
4 取得日檢N2證書代表您的日語能力達到較高水平,這將增加您在日本求職市場的競爭力,並提升與日本企業合作的機會。對於有志於在日本工作或與日本相關行業合作的人來說,這是一項具有價值的資格。
5 然而,請注意,到日本讀語言學校一年也需要考慮到相關的費用和生活成本,以及遠離家人和朋友的情感壓力。在做出決定之前,建議您充分研究和評估這些因素,確保您能夠適應和承擔相關的挑戰。
6 此外,您也可以考慮其他選擇,例如在台灣進行進一步的學習或尋找相關的實習機會,以提升自己在科技業的競爭力。這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時間,但也可以為您的職業發展帶來更多機會。
7 圓夢去日本取得N2,之後,延後一年畢業,會遇到目前相同的問題。再想深入些。
8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只需要花費一年, 我會推薦去完成夢想!
但也必須認清這求職的狀況不會在明年或是後年獲得改善, 這已經成為求職的常態了.

另外如果要取得日語檢定, 請以N1為目標, 避免後面還要再花時間追加N1的檢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如果唸完語言學校,您還有打算留在日本就業的話,這會是好選擇。尤其可以考慮九州的熊本,台積電第一座廠房預計今年開始試運轉,又有消息要蓋第二座。所以,一年後還是很缺類似您這樣中日文都可以,又是理工科系的人才。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國立科大工程學院畢,卻完全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聽起來不太合理。
有點懷疑您的履歷或面試技巧有問題,我建議先手刀奔跑到履歷診療室 修改履歷,並且做2-3次的模擬面試,徹底的了解自己卡在哪裡,不然到日本繞一圈回來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日語能力的部分,跟 其他前輩 一樣的建議,一年應該要有N1, 我自己是一年半從五十音到N1, 我是在台灣不是日本,期間還有其他商管課程+英文課,所以在日本一年 直奔 JEPT L1,應該是完全做得到。

說實在話,科技業來說英文的應用是廣一點點,美商的薪資福利也比日商好一點點,除非您打算徹頭徹尾走日本專業技術,或者目標就是日商,對日本文化有很高的憧憬,個人覺得英文補起來更實際一點~

以上,提供您參考

履歷診療室往這裡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3人拍手・
1人肯定

出國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取捨。你得思考的不只是離開的優點,還有更多離開的缺點,當你能夠堅定地回答「為什麼想要出國工作」這個問題時,才真正開始走上「出國工作」這條路。這條路有時充滿歡笑,有時異常孤獨,你不必頭也不回地離開,但不管選擇闖蕩還是回頭,都要能夠先把心態和目標確定下來。事實上,在全球疫情肆虐的這兩年間,越來越多人選擇「留在台灣」或者「返回台灣」工作。

不妨再問自己一次:你為什麼想要出國工作?
是追求更高的收入?
還是追求更好的成長機會?

檢視自己理想生活的目標
你必須要不斷傾聽內心的聲音,究竟自己想要出國工作的初衷為何,又願意為了這件事犧牲什麼。要做到這件事沒有捷徑,需要定期花一段時間和自己對話,聲音才會隱隱浮現。不妨從下面這三個簡單的問題開始,每半年問自己一次:

1.你想要透過出國工作得到什麼?
2.這些東西只有透過出國工作才能得到嗎?
3.如果沒有了這些,你還想出國工作嗎?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這要看你的經濟條件,如果可以,不妨一試且你都說是圓夢了,現在不圓,以後會不會後悔呢?
但是也要提醒你,圓夢回來,工作也不一定好找喔!

自己的人生請自己決定吧!加油!

1人肯定

您好:
新鮮人的情境是低階、基層入手,從頭打底的概念,565、N4,這是很容易就看到的基礎資格,確實會是競爭力的罩門。依您所述的狀況,建議與家人討論好,訂定具體的時間、目標,而不是以旅遊為主,我有見過許多走一遭,回來不上不下,又以為已經有世界觀的學生,當然如果是您可能朝向的工作發展自當是另當別論。
其次,科技業不僅只在標的上找,不要被企業光環所蒙蔽,有不少有潛力的小公司是很好的,新鮮人就是要趁新鮮趕快取得經驗值,多打聽、多了解,把既有觀念格式化,先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做什麼?會有不同思維與眼界的。
我說得現實,但是實際的職場,提供給您參考,祝您順利!

1人肯定

Q:到日本讀語言學校一年並取得日檢N2證書,請問這會是個好選擇嗎?
A:不是。

如果要到日本讀語言學校一年自認不能拿到 N1 的話,就別去了。

1) 網際網路時代學習資源很豐富。你在台灣學日語要靠自己,但是去日本讀語言學校一年,學日語一樣要靠的是自己。

2) 雖然日本現在因為日圓貶值、與台灣的生活費用差不多。但是語言這東西有點急不來。工作或生活上有會用到且有意願並實際隨時查閱學習的話,自然會一直長進。只針對 「考題」 的學習,在實用上到處都是空窗而意義不大。至於拿 N1,去日本讀語言學校以前不是必需、以後也不是必需。

3) 而工科一般外語要求的是能書面對應就好。N2~N4 其實在要求日語的工作上是差不了多少。以專業性來說,同樣都是未達 N1 低標,但已有查閱的能力。工科 「會查字典、有時間查字典、會用 Google 翻譯」 的話,大部份都過得去。真正需要精確正確的東西時,日方或台方會有專業的人員負責,不會…也不可能放心叫只有 N2 能力的人員去確保技術翻譯上的正確性。

4) 有時間花一年加強的話,加強本業優先,這才是公司決定要不要雇用你的決定性因素。至於語言,這東西會持續用到時就會自然長進、沒有需求作實際使用的話就只會待在原地。一般由家中或存款出資去讀語言學校的學生,在日本期間對日語的使用需求是只要能活下去(能買東西)就好。但這狀況甚至連完全不會日文都可以安全的活下去沒問題(日本人有禮+當地治安好=沒危機意識、沒求生動力)…所以大部份都還是不會有什麼快速長進。

且:既然是在語言學校,那在你周圍日常相處往來對話的同學,自然都是 「日語能力/學習能力很不好」 的人,容易覺得日語爛、目標低很正常啊~大家都是這樣。英文語言學校也是同理。

*語言學校 = 付費補習班,並沒有這之外的任何意義或是保證。

1人肯定

Hi 您好,

「追尋夢想的道路上,有時需要冒險、學習和適應。相信自己的選擇,勇敢踏出舒適圈,你將發現新的可能性和潛能的門打開在你面前。」

面對進入科技業的挑戰,以及考慮出國念書的選擇,這是一個需要仔細思考和評估的抉擇。以下提供一些個人的見解,但最終的決定應該基於您的個人情況和目標。

首先,考慮您目前的學歷和語言能力。您是國立科大工程學院的應屆畢業生,並且具備TOEIC 565和日檢N4的語言能力。這或許是有利於你進入科技業的基礎。但科技業的職位和內容五花八門,請評估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是否符合,以及該職位的發展性。

如您決定要出國圓夢,或許可以看看日本的科技業情況,請先瞭解日本科技業的現狀和未來趨勢,進一步看看是否提供適合你的發展機會,以及你是否擁有足夠的競爭力。

另外,思考出國留學的成本和時間。出國念書需要投入時間和金錢,包括學費、生活費和其他相關費用。評估你是否準備好承擔這些負擔,以及對於在國外生活和學習的適應能力。

最重要的是,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考慮你的夢想和目標,以及這個選擇是否能夠讓你更接近實現自己的理想。留學可能提供了更多的學習和發展機會,但同時也要面對不確定性和挑戰。

以上回答,希望你能在面對抉擇做出決定時保持勇氣和信心:)

JT

1人肯定

建議把出國的錢省下來. 留給父母養老.
找一個勞力但有點技術性的工作去做.(打開就業報紙一大堆徵才啟事)
賺錢之餘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從業經驗.
忘了你的學歷. 那有用的話你早就在科技業了.
上帝對亞當說:你當終日流汗方得糊口, 直到你歸土.
誠哉斯言.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