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六年銀行櫃員轉職建議

大家好,我今年要30歲了,在民營銀行從事櫃員的工作,今年要滿六年了。我大學時唸的是語文類的科系,畢業後我曾短暫從事一般辦公室的內勤工作,後來覺得薪水實在是太低,便聽從家人的建議報考銀行的工作。

為了進銀行工作,當初也很認真地念書考了一些證照,其實工作的這幾年也可以明顯感受到銀行櫃檯跟以前已經不太一樣了,因為疫情加上銀行都在做數位轉型所以來臨櫃的客戶明顯減少,但公司業績的要求卻也一季比一季高,讓我覺得有點心累。

當初選擇銀行是為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過最近卻開始後悔起來,因為不知道自己如果跳脫銀行的框架後,能做些什麼事情。因為要30歲了,對職場也有了更深的認識,深刻地體悟到自己並不喜歡臨櫃的工作,最近也有嘗試投遞一些其他職類的職缺(例如專案管理類),但都是無聲卡。

說實話覺得很茫然,難道櫃員的轉職方向只能朝業務職或是換其他銀行嗎?真的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也很迷惘,希望前輩們能提供一些轉職建議,非常謝謝大家!

回答 3觀看 6265
回答 3

Hi朋友,給尋找轉職建議的您:

從提問中,我可以感受到您對六年的銀行工作缺乏動力與對未來職涯的茫然,甚至對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沒有清楚認知、缺乏自信心。

您當初選擇進入銀行工作,是為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六年來因為時代的變遷與數位轉型,卻讓您對這個選擇後悔了。

且讓我們一起想想,您如何定義「穩定的工作」?

當大家還在談穩定工作時,其實您我腳下傳統的穩定基石,可能早已鬆動。有沒有想過:「穩定」這二個字,可能已從原來生活保障的定義,開始成為創新的束縛呢?「變動」將是未來工作的新常態?

在今日,傳統所謂的標準工作流程已被打破。首先,因為外在環境快速發展,雖然有許多工作逐漸消失,但也有許多新工作(例如自媒體-網紅)被創造出來,不屬於傳統組織,相對扁平化。其次,由於AI科技和新冠疫情影響,許多流程已被數位化(例如工作場域不再侷限於公司),工作新常態將是「穩定」的工作越來越少。因此,無論您身處哪個產業、職位、職務、年齡,個人的價值不再只是過去的經驗,而是能力和動機。

因此面對未來環境,不斷學習、重新精進自己技能,並且做好歸零的心理準備,是我們強化自己能力和動機很重要的基石。跟您分享,年過50的我,除了持續利用假日進修學位,今年七月我更由金融保險業跨領域挑戰金融科技產業,讓自己在企劃與整合的主軸基礎下,從零開始接觸全新的資訊軟體服務業。

30歲的您,可曾靜下心來思考過:工作的價值與意義,對自己來說是甚麼? 今天如果有想做的工作和條件好的公司可選擇,您會如何決定?

當人們覺得自己不適合現在的工作時,很容易判斷是因為工作本身有問題才覺得痛苦;或以為只有找到人人羨慕的金飯碗,才能真正獲得幸福。

但,有沒有想過,問題可能不是出在職業或工作本身,而是出在人身上?

根據一項蒐集142個國家,23萬名全職/兼職工作的員工滿意度調查,只有13%的工作者對自己的工作感覺投入、對工作懷抱熱情;因為樂在工作,所以願意接受工作上的挑戰,主動踏出舒適圈,讓自己有機會學習並接觸新事物;因為樂在工作,進一步發現自己所做的事是有意義的,讓世界因工作而變得不同,有助於改善他人的生活。

您是否覺得銀行櫃檯的工作枯燥乏味、沒有意義、令人提不起精神呢?

近來詐騙集團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許多人(尤其是長輩)畢生積蓄一夕間付之流水…..雖然如此,我仍常看到暖心的媒體報導,因為銀行櫃員的機警與關懷提問,成功擋下一件又一件的詐騙事件,是警方成功阻詐的背後重要的幫手,這些故事,可能是不為人知或容易忽略的工作價值,但卻是社會安定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

雖然工作忙碌的步調或是沉重的壓力,可能會讓我們幾乎喘不過氣,但越是這樣,我們越是要讓自己每天或每周(建議一個固定周期),給自己一個獨處的時間與空間(半小時也很好),盡量不讓自己被打擾,聽聽音樂或喝杯熱茶,試著沉澱一下心情與思緒,回想或寫下自己在工作/職場中,有沒有值得開心或是有成就感的小事跡?把它紀錄下來,久而久之會為自己累積正向的能量。

當我們找到工作的意義時,才能真的擁有好工作。試著先不要管別人怎麼想,重要的是自己的感覺。在職涯探尋的過程中,唯有認識真實的自己,面對自己的自信心不足並加以克服,才能真正使你在工作中找到你的生存價值。

最後,建議您試著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找一個不是為了錢,而是自己覺得有趣、能有熱情、好好發展的事情去做,您可能會發現生活會變得充實很多,同時也能夠紓解工作上所帶來的壓力。更重要的,在過程中將幫助自己對人生的方向越來越清晰。

以上的回覆建議提供參考,希望能對您能有所幫助。祝福您~

面對職涯的迷惘與提問,較難用文字釐清。如果您想針對這個問題深度討論,歡迎來104高年級找我一對一諮詢: https://bit.ly/3JvBour

6人拍手・
1人肯定

1 30歲了,在民營銀行從事櫃員的工作,今年要滿六年了。我大學時唸的是語文類的科系,畢業後我曾短暫從事一般辦公室的內勤工作,後來覺得薪水實在是太低,便聽從家人的建議報考銀行的工作。
2 出納是明確轉職的方向,出納專員辦理銀行存款、提款、匯款、轉帳作業,這是您的專長。
3 至於產業的選擇,以您喜歡為原則。
4 考了一些證照,拿出證照,以證照職缺領域投遞也是方法。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三點建議:
1.轉到非臨櫃業務的銀行工作。
2.轉考公股銀行。
3.給自己一個長時間假期,或短期進修。

不建議你跳出銀行這圈子。從你問題中看得出來你對職涯並無規劃,只是走一步算一步。30歲只有這樣嗎?你可能一直再問自己。

但我知道你現在不知道要做甚麼,因為你現在轉任何一個領域妳都是一個空白的新人,而且會被質疑你為何不做銀行了,但凡你找到一個不同領域工作,薪水你不會滿意,適應也很困難。

所以配合前面三點,在有限領域你去挑戰不同職務的工作,如理專,或在這領域去找更穩定發展的工作,如公股銀行。你真的想要跳出去,就要先找到你的目標,找到目標前先拓展你的視野,去旅行去進修去多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你的眼界擴大後,你就更能找到自己適合甚麼。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