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通常主管會希望下屬先問再做還是先做再問?

我是屬於比較謹慎的性格
所以在執行每件專案時
我都會再三確認細節
歸納好要執行的方向後我才會去做
但是我現在的主管好像是比較衝的類型
有好幾次我去問他問題時
他都跟我說:「問那麼多幹嘛,做了就知道了」
因為擔心自己打擾他太多次會被討厭
所以這幾次我就先嘗試先做再說
結果就不小心捅出簍子了
我以為主管會說勇於嘗試沒關係
結果他這次反過來說:「這麼重要的問題不會先確認好再執行嗎?」
真的好生氣也好委屈
完全捉摸不到現在主管喜歡的風格
也不知道後續該怎麼繼續跟他合作
請問大家在職場中,主管會希望下屬先問再做還是先做再問?
還是有沒有甚麼建議和主管溝通協做的方式呢?

回答 9觀看 2089
回答 9

真的是主管種類百百種呀。怎麼作主管都有話說。笑~
我認為主管的類型有下面二種:
結果型:只要告訴主管專案結果,過程請自行解決問題,但是結果要符合目標。如果沒有符合目標,有可能會認為部屬不夠認真。
過程型:專案過程會問相關進度和作相關修正。但是有一些主管會問的太細、意見太多,專案過程反而變的綁手綁腳。
但是不論那一型的主管都有好有壞,而且每一個主管個性不一樣,處理過程也不盡相同。
我的建議是還是維持謹慎一點比較好,專案過程跟主管確認相對是好的。但是有幾個問題要注意。
1.上述提到的「我都會再三確認細節」,這個細節我想是關鍵,如果問主管
的內容真的細到是屬於一般常識的或是之前有相關經驗,我想這個部份
可以避免。
2.在向主管提問時,我建議可以先向主管約一個時間,告訴主管有幾個專案
問題要向主管報告和徵求意見,盡量不要直接去找主管然後一下子丟了一
堆問題,也有可能主管對於這些問題也沒有想法和準備。
3.對於專案過程的過程,要自已設置「確認點」、「判斷點」,因為專案結
果能不能達到目標,通常在專案過程中,就可以知道,會有關鍵因素影響
專案的成敗。這一點主管可能不會特別提但是這一點是要靠經驗的累積去
養成的。當在「確認點」、「判斷點」發現問題點時,一定要和主管作回
報。
4.平常對於專案過程可以留意一下主管特別在意的地方在那裡,對未來在向
主管報告時,可能會有幫助。
以上建議,供參考。

2人拍手・

主管會希望下屬先問再做還是先做再問?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和執行的工作與主管的個性都會關聯.
建議的做法是要分輕重緩急. 每事必問 會顯得太過瑣碎. 先做再說 當發生錯誤就會被質疑為什麼不先溝通. 實敄在執行時, 需要先分出優先順序.
與錢相關的問題, 基本上都是重要性高的項目, 要優先處理. 例如合約中若有逾期罰款的條文, 你不能等到被罰款了才去向主管報告因為某某原因導致逾期被罰, 而是要在專案執行過程中, 發現有逾期風險時就要先提出來與主管討論對策. 這樣即使真的被罰款了, 是團隊現實因素造成, 而不是你個人溝通不良造成.

1人拍手・

主管是希望:
1.事情不是他做的。
2.功勞是他的
3.過錯是下屬的
所以一般出錯,如果是可以推到你身上的,可以不用過問主管。如果過錯會推到他身上,有些工作細節就要請示主管。

2人拍手・

主管是做氣人

您好,
辛苦了! 不過這是初入職場菜鳥必經之路, 倒也不需要太過灰心!
就你所提的問題, 先問再做或先做再問怎樣比較好? 我的建議是另一種思維會更好. 也就是先具體將你覺得怎樣做比較好的想法提出(2-3項做法), 並說明可能的優缺點, 再請主管裁示即可.
這樣做的好處如下:
你已經完整想過整個專案過程.
你已經評估過不同做法的優劣勢.
你已將排好不同做法的建議優先序讓主管可快速判斷.
你已經初步展現出主管的特質和能力.
這樣的思考方式, 對於你現在和未來的工作都會有莫大的幫助!
謹記一點, 不要問主管一個發散的問題, 他會覺得你把問題丟給他, 因為怎麼做比較好或是這樣做好不好並沒有標準答案, 他也會認為你沒有在思考! 但若你照上面所述將想法化成方案一二三讓他決定, 你所展現出的能力和表現就是完全不同的境界了!
加油!!!
蔡家昌

1人拍手・

因為不太了解你與這個主管相處時間多久,但從詢問來看應該是還沒有相處太久,以下有幾個建議
1.多花點時間觀查主管個性及他與其他人亙動模式,會有助於你未來與主管相處。每個主管風格不同,多觀察並順著主管個性走,應該會有幫助。
2.問題的本身不在於是否需先問或先做,而是你對於要執行的事情的熟悉度及掌握度,若沒把握或不熟悉的事當然是先問,若問題是很容易判斷並且自己也有把握那當然可以先執行。
3.做事情基本上也是在做風險管理,事分輕重緩急,所以重要的事若沒有把握建議要詢問再執行,當然凡具有關鍵性的事情可以再確認避免造成重大錯誤,所以先試著學習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
希望以上建議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您好:
目前個人也正在擔任主管職,在個人觀點上認為,擔任主管職其實相當忙碌,時間有時會被切割得相當零碎,所以做為主管的我會希望所交辦的事項能自己獨立完成,而非需要在旁叮嚀注意。所以站在主管的角度若可以做完做好且結果好當然最好,若中間同仁有問題,為了避免出錯,主管會希望能先問清楚再做。至於"問",是有技巧的,時間、時機的配合,找對時間問很重要的,而且很多主管不喜歡同仁只拋出問題,卻沒經過思考,所以建議若要去詢問主管時,不要單方面只拋出問題,而是嘗試提出2、3個選項給主管選擇,一方面讓主管了解你有思考過問題,只是不知道怎麼做是最好的,一方面主管在選擇的過程中你也學習到主管考量面與思維,一方面主管若都不好,主管應該會再提出其他方案,這時也不失學習的機會,在討論的過程中也能減少出錯的可能性。

1人拍手・

執行和詢問之間的確是需要和不同主管磨合與調適,最適宜的方式,通常是你先針專案確認可執行的方案,試著自已擬出AB(不要超過三種)的執行方式,然後在你提出的方案中,再說明兩個方案之間的優點和缺點,以及如何解決缺點的部份,將你的建議以信件或計畫提給主管,同時和主管說,你想了兩個方案,可以請主管空出五分鐘給你一些回饋,這樣的方法,不僅讓主管對你的工作組織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取得一定的信任,另也可以節省主管和你的溝通時間,加油。

1人拍手・

一樣米養百樣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