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和家人工作與和未婚夫工作,該如何選擇?

目前身兼二職,一半的時間投入家裡的印刷產業,一半時間投入與未婚夫的音樂事業,兩邊工作都非常需要我大量的時間付出。

家裡的印刷產業收入算穩定,父母希望未來交接後我能需與兄長共事,但我們容易意見不合,未婚夫不願我接下家業後過得不開心,希望我能專心跟他共事。

我與未婚夫從事商演樂團工作,目前雖收入不穩,但若認真專攻線上教學、音樂製作接案等多方管道努力,他有專業技能不至於生活太困難,但剛開始起步較辛苦。但若未來萬一與他分開,我無法自行從事音樂事業,就得另尋他處自立深耕了。

而我個人自己真正有興趣是,畫貼圖、文創商品、攝影、家事生活型的Youtuber,不過這些目前都稱不上專業,無法養活自己......

苦惱了很多年的問題,希望能多聽到不同的建議,謝謝~

回答 9觀看 4527
回答 9

妳其實有三個問題:
畫貼圖、文創商品、攝影、家事生活型的Youtuber等興趣有沒有可能轉換成專業?
如果興趣不能變成專業,要選擇幫助丈夫還是選擇家族企業?
如果幫助家族企業,跟兄長意見不合怎麼辦?無法自行發展音樂事業怎麼辦?

這裡面訊息又多又雜亂。聽起來妳是在自己都不知道想做什麼的情況下要決定 "幫丈夫" 還是 "幫家裡"。我先從已知的訊息去分析。

第一個議題:好像妳自己對音樂事業有一定興趣,但是必須配合未婚夫來做。但是未婚夫的音樂事業(商演樂團)貌似剛起步,收入不穩。這一點,就我在音樂界的觀察,2005年同時起步發展的沒名氣爵士樂手,到現在有人已經商演接不完,有人還在有一頓沒一頓,主要差別在於 "有沒有把音樂當職涯在經營"。懂得經營自己的樂手,會去觀察什麼場景需求強,會去觀察教學怎麼闖出名號,會去跟其他樂手或音樂餐廳及展演空間談合作,階梯式把自己的品牌建立起來,不懂得經營自己的樂手只想著 "我要做我認為最棒的音樂","我要做我想做的表演"。線上教學、音樂製作接案等很多都是 "有了品牌之後接踵而來" 而不是 "努力做了以後就有品牌",先後次序不太容易分清楚,要特別注意。如果是樂團,那還必須有團隊共識,樂團成員的關係其實更像一個企業的幾個合夥人。我不知道妳未婚夫有沒有想過這些,只想著做音樂無可厚非,但就要面臨經濟問題,尤其是 "已婚" 的樂手。如果妳本身對商演經營有興趣,但自己不懂演奏,可以先在目前的接案過程中累積人脈。

第二個議題:原本選擇幫家裡還是幫老公,優先考量一定是 "哪個有錢賺",因為這是職業選擇,除非妳不缺錢。如果妳不缺錢,家裡或老公也沒有壓力,那妳想幫誰就幫誰。不過現在顯然不是這樣。從妳的文句看來,妳很明顯想要幫老公,因為幫家裡 "不好玩" ,"沒夢想",說不定還會被家裡管。那妳就去幫老公。如果妳想要幫家裡,那就把職業規劃做好,比如做什麼部門不會常常跟哥哥互相衝突,做什麼部門或職務比較能成功在家族企業建立自己的團隊,進而分到更多獎金或紅利(工作就必須考慮到錢,否則不用去幫自己家)。至於 "未婚夫不願我接下家業後過得不開心,希望我能專心跟他共事" 這潛台詞一看就知道:重點是妳未婚夫需要妳去幫他,至於妳幫他還是幫家裡對妳比較有利,不是重點。這也無可厚非,但是什麼選擇對妳有利,要妳自己判斷。

第三個議題:興趣怎麼變成事業。第一步一定是 "能固定產出"。畫貼圖、文創商品、攝影、家事生活型的Youtuber都一樣,妳要能不間斷地做出別人願意用願意看的新花樣,而不是心情好時三個月不眠不休,沒有靈感時一個月消失不見。第二步是要能夠曝光,在各種管道上持續發表新的作品,才能夠讓別人注意到。第三步就是把注意到妳的人培養成客戶。中間也有不少人覺得這樣太累沒興趣就放棄的,把興趣變成專業就要付出專業的代價(因為專業是人家願意付錢給妳的)。

7人拍手・
2人肯定

我想現在社會意識已經改變, 不會再被要求婦唱夫隨了.
會建議先顧好自己, 也沒有規定一定要跟未婚夫一起工作才可以.
會建議目前以家中的印刷產業為主, 再把剩餘時間花在自己的事業上, 這些就算自己的創業所以這本來就需要長久時間的培養才會看到成果.

在顧好自己, 再去照顧別人.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男人女人都要有自己的專長!選擇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請自行決定吧!吧!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您目前面臨兩個抉擇,一方面是繼續投入家裡的印刷產業,但您擔心意見不合。另一方面是投入與未婚夫的音樂事業,雖然收入不穩定,但您們計畫在多方面努力。對畫貼圖、文創商品、攝影、家事生活型的Youtuber有興趣,但目前還無法靠這些維持生計。
2 針對家裡的印刷產業:儘管您的父母希望您接手家業,但這決定涉及家庭和事業的連結。您需誠實評估自己是否願意並能夠長期與兄長合作,如有意見不合的困擾,應與父母坦誠溝通,共同尋找解決之道。
3 針對與未婚夫的音樂事業:音樂事業的選擇涉及未來的穩定性和生活品質。您們有計畫,但仍需深入評估風險,包括收入穩定性、市場競爭等因素。婚前溝通十分重要,確保您和未婚夫對未來有相同的目標和規劃。
4 看待未來分離的可能性:雖然沒有人能預知未來,但當面對不確定性時,應考慮適當的風險管理。若選擇投入音樂事業,也可同時保持一定程度的專業技能,以備未來可能需要自行經營的情況。
5 追求個人興趣:畫貼圖、文創商品、攝影、家事生活型的Youtuber都是有趣的領域。儘管目前不夠專業,但您可以透過進修、參與社群等方式逐漸提升技能,也許可以將這些興趣轉化成具有經濟能力的事業。
6 尋求建議:苦惱多年的抉擇確實需要多方面的意見。您可以向身邊值得信賴的人尋求建議,也可以咨詢專業顧問,但最終的決定仍應是基於您自身的價值觀和目標。選擇音樂事業為主軸,逐步淡化印刷產業,保持個人興趣一項,優化至可經營,人生開步走。
7 祝福您:無論您做出哪個選擇,都希望您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人生充滿著挑戰和機遇,請相信自己的能力,堅定地邁向未來。祝您未來事業順利、幸福美滿。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1.家庭事業是親情,音樂事業是愛情,親情不會斷,愛情可能換,您用‘’情‘’的前提在考量事業上選擇,不是很認同。
2.先進有提到,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他人,在您的敘述中,看不到“您”的存在,適逢這年紀感情已穩定,事業尚待努力下,建議把“您”擺在第一位作事業選項的考量。
3.如果家族事業穩定卻不開心,音樂事業剛起步但很開心,這種取捨真的要靠“您”(放在第一位)來作思考,畢竟職涯生活是“您”自己走的路,是吧!
以上意見供參,希望有所幫助。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我是班傑明,

困擾了自己很久的問題,相信您也聽了很多不同方向的建議了吧?
過去我也有類似的經歷,在家人與未來抉擇上努力且煩惱著,的確這樣的狀況經常會讓自己的心情像走在鋼索上,很容易不小心就失去平衡,讓自己受到很大的傷害。
而我目前已完成走出來且開始新的方向,重新找到自己希望從事的方向,在心態上會比較健康與快樂,最終希望怎麼做都是在於自己而不在於別人,自己才能為自己決定,

以下的做法也希望能提供給您一些參考:

1. 從未來發展的角度上來看,建議您可以同時用更高的視野來確認5~10年(或更久)的發展性,「在家工作:印刷公司」、「與未婚夫共同創業:音樂領域」、「自身興趣:畫貼圖、創業或副業」

2. 針對選定的計畫實際規劃出Roadmap、風險與機會,並理性的判斷投入與產出比,並與相關的關係人重新確認過對方的價值觀與想法,包含:
- 在家工作的關係人為父母、兄長,討論未來公司的方向與定位,自己在公司內部發展,未來如何合作與展望
- 與未婚夫共同創業的關係人為,未婚夫或其他合夥關係人,包含確認這個選項的可能性以及可被達成性(您的問題文中主要提到,某些做法都可以嘗試,但不確定這會是很直接造成自己不安的主因)
- 自己的興趣,是否有機會發展成副業,或考慮與家裡主業結合或與未婚夫未來事業結合

3. 穩定經濟來源、建立開支損益表(創業及生活需求):
可以幫助您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讓自己的生活與心情是穩定的

4. 停損計畫:
任何創業都會有機會與風險,無論是您與未婚夫的共同創業、或是您自己的新事業(副業發展),都建議要設立一個停損計畫,然後雖然父母早年建立起的事業,在過去是成功的,未來您若與兄長接棒,無論是現階段的溝通與分工、或是談到未來的公司發展的機會與威脅,都建議能重新盤點一下狀況與資訊,讓彼此的風險都降到最低,畢竟無論是您與兄長選擇在同一間公司服務,您們除了背負起自己(各別)家庭的生計,也同樣背負員工的生計,建議您同時需要考量

家中有事業對於自己是多一個發展選項,但並非必然,然而在選擇未來是要「跟誰」,也建議您無論如何都要重新檢視「自己」,以及了解自己的認知與價值觀,做適合自己、讓自己快樂的事情與選擇,相信您只要掌握這樣的思路或溝通,應該可以找得出您最終的答案

《時間拉得越長,有一天問題還是會同時回到您這裡等待您下判斷》

祝您一切都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老實說,不管是家人和未婚夫,兩邊都很自私只想到你要幫他們,有問過你想做什麼?是不是可以和他們的資源結合?
——
我個人自己真正有興趣是,畫貼圖、文創商品、攝影、家事生活型的Youtuber,不過這些目前都稱不上專業,無法養活自己......

親愛的,你活在網路時代,你的興趣不要說養活自己,還可以養別人。
首先,家事生活型的Youtuber,可以置入你的技能,推廣你的作品。
作品可以是貼圖或是週邊,你家是印刷廠,把圖變成產品不難對吧?
未婚夫是音樂相關工作,把音樂的元素加到你的作品,就是巿場上唯一有貼圖和音樂的作品,再加上你的影片分享,客人不就有了嗎?
要記得網路的世代沒有什麼不可能,重要的是你怎麼做。
多想想你,為自己努力,搞不好你家人和未婚夫會回頭來問你,要不要來幫你也不一定。
以上供你參考~

2人拍手・

首先 這個問題屬於家事, 清官難斷家務事, 老實說 最後怎麼判斷還是根據你自己的想法為準

其次 這個問題你肯定自己有所期待了, 只是還需要其他人給予最後一腳的推力, 老實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你跟未婚夫、家人的平衡,只能你自己去做,就像你結婚後,公婆與你的問題,只能你老公去調解一樣,沒辦法有更多人能說什麼

最後 來看看這個問題本身,家裡希望你支撐兄長,可是你們兩個商業的看法不一致,最後還是根據誰股權大、誰是老闆去做決定就行,通常來說,家人的生意,嫁出去的女兒最好少管,因為你是女兒,不是兒子,你爸媽可能也是這樣想; 至於你自己的工作,不管是什麼,最好自己跟未來的丈夫想好去做就行,不用管別人這麼多的意見,年紀帶來的除了數字之外更重要的是閱歷、見識、獨立的思維,如果這件事情的問題在20年前可能是合適的,因為當時年紀、視野、想法還沒收到社會教育,現在來講,只能你自己給自己一個上午的時間自己想開,與老公溝通清楚後跟家人講即可,臺灣的結婚也很簡單,戶政事務所登記一下,3-5分鐘就完事,不用糾結太多

祝福你對於自己的人生有充分的掌握

2人拍手・

建議放棄音樂的工作. 專心做本家事業.
知道什麼是義無反顧嗎? 自己與家族永久利益, 才是義.
能靠音樂吃飯的人非常有限. 努力並非成功地唯一之道.
家養妳到大, 妳要回報. 只有親人才是我們的萬古磐石.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