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

我是食品科學系大學剛畢業沒多久的新鮮人,因為各種原因一畢業我就到一家小食品工廠(糕餅、麵包、甜點...等都有做的工廠)上班,擔任衛生管理人員,大概做兩三個月了,但我依舊不清楚我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遇到的問題如下:
1.入職後公司原衛管已離職,沒有專門的人(懂的人)進行交接工作,我就算有疑問也不知道問誰,整個很混亂。
2.我不清楚職位的高低,到底應該聽誰的,我又能管理誰,而且因為我的年紀最小又是新進人員,感覺沒有人要聽我說的,我是不是不該一畢業就做管理的工作?
3.還有法規方面,各種規定我不是完全了解,有些法規寫的都很文言文,讓我沒辦法百分百的確定公司做法是否正確,當被同事問到時就會很慌沒辦法馬上回應。
4.衛管的工作是真的平時就沒什麼事做嗎?我現在除了例行的工廠巡視檢查、偶爾的客訴 異常單處理、外購品的收貨驗收、委外定期的病媒防治,就沒事做了,大部分時間都被叫去幫忙包裝部包裝或做其他雜事,這樣是正常的嗎?

我真的適合這份工作嗎?是我的問題還是剛好遇到不好的公司?除了衛管我還能找什麼樣的工作?以新鮮人來看適合什麼工作?要是真的不適合想換工作,我應該做滿多長時間離職才比較好?

我真的很迷茫,什麼都不懂就要踏入社會,身邊還沒有相關科系或工作的人可以詢問,什麼都得靠自己摸索,沒做好就被罵被唸,做很多不屬於衛管的工作,薪水還很少不到29k,壓力好大...

回答 8觀看 8648
回答 8

Hi朋友,給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的您:

您的問題,可能也是許多年輕朋友心中的困惑。
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面對工作的壓力及迷茫,身邊沒有相關科系或工作的人可詢問,什麼都得自己摸索….,若是再加上不知道如何排除跟紓解壓力,那股無力感可能會讓自己更徬徨。

面對工作上的迷惘,我想邀請您先思考一個問題:我真正有興趣的事物是甚麼?

大學選擇食品科學系是因為興趣?分數?還是家人的期待?
一畢業就到食品工廠上班,是因為想發揮所學?親友介紹?還是因為剛好公司離家不遠?

姑且不論以上提問的答案是甚麼,
我們都需要進一步思考的問題是:下班之後,我都在做甚麼??

因為,下班後的這段時間做什麼,對您我的重要程度超乎想像。

我常常跟年輕朋友分享,可以趁著20-30歲這段時間,多嘗試選擇喜歡且適合自己的工作,了解自身的優勢與長才,找到生活的樂趣,更重要的是,練習善用下班後時間斜槓或是參加課程等,除了培養興趣也是增加專長,為30而立後的自己找好定位。

推薦您先閱讀這篇文章好好思考一下:
你下班後忙什麼?挑件「不為了錢,而是有興趣、可以發展」的事情去做吧!
https://blog.104.com.tw/what-do-you-do-after-work/

如果我們能善用下班後的時間,找一個不是為了錢,而是覺得有趣、能有熱情、好好發展的事情去做,將會發現生活會變得充實很多,同時也能夠紓解工作上所帶來的壓力。更重要的,在過程中將幫助自己對人生的方向越來越清晰。

初入職場,同時要適應新環境與工作內容的確不容易。一般來說,新人進入職場滿一個月,主管會進行面談,瞭解新人適應狀況;三個月的時候,也會再安排面談,了解並協助新人適應。您進入食品工廠兩三個月,若此時就決定這份工作合適與否?可能會讓自己跟公司都錯失了成就彼此的機會。如果可以,建議您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然後在這段期間開始練習:

1. 思考並規劃下班後的生活安排,可以依據工作性質、個人嗜好與興趣及個人的夢想來思考。
2. 善用衛生管理人員的職務跟公司各部門的同事多接觸認識。在職場上,大家常常只跟同部門或座位附近的同事相處,而忽略了跟其他部門同事的交流;然而,職場上跨部門溝通的能力,卻是我們職能提升的關鍵。我個人就曾因為「福委會」的任務,認識了許多跨部門的好夥伴,不但對自己工作的溝通協調有幫助,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從您描述的工作內容來看,應該常有機會與各部門同事交流,即便是支援包裝部包裝,只要保持熱情與笑容,相信有機會能為您在公司內找到支持的力量。
3. 關於衛管或食品科學的專業或法規問題,剛畢業的您除了多關心產業的文章與資訊,也可以回學校請教師長或是有聯繫的學長姊,除了專業的請益,也能分享職涯方向的心得與方向。另外,可以搜尋食品衛管人員的聯誼會或是協會,跟前輩交流工作心得。

以上的回覆建議提供參考,希望能對您能有所幫助。祝福您~

面對職場的迷惘與提問,較難用文字釐清。如果您想針對這個問題深度討論,歡迎來104高年級找我一對一諮詢: https://bit.ly/3JvBour

4人拍手・
1人肯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很多社會新鮮人都跟你一樣,沒有工作經驗就要踏入社會,但是最後很多都表現得非常好,為什麼?

觀察一下一個大辦公室,有資深和資淺的人員坐一起,資深人員做事情很篤定,講話聲量比較大,新人或新鮮人,大部分都比較羞澀,講話很小聲,為什麼?

先不管學問能力,資深資淺的最大區別就在與資深人員對環境的人事物的熟悉,知道事情要怎麼拿捏,知道門道,知道以後很有把握地處理事情,但是他們不是天生就會的,也是經過學習、觀察、不斷地鍛鍊、熬過來的。

<u>所以建議要開始建立自己的「信心」,觀察所在環境的「人事物」,練習獨立思考的個性,不管換到哪個公司哪個部門才能夠生存下來,最後就會變成資深的人員</u>,加油?!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剛進社會的新鮮人面對與在學時期的截然不同的人事環境產生了您所敘述的種種的身心壓力,或許可以當成必經的挑戰,要走過初入職場的適應階段的確需要時間的磨合,希望在您已知的問題點之後可以試著找到適合的解方。
2.您文中提及的三個工作上的問題,我的建議如下:
a.找到有關食品衛生管理的相關產業規範,盡量閱讀理解應用並觀察與現場工作的實際狀況,找出差異之處或疑問點條列整理成備忘錄,利用適當時機請教管理主管解惑與改善工作方法。
b.衛生管理的職務一般都是獨立單位,屬於建立規範監督與改善執行單位的工作流程與安全,重點在於善用有效的溝通技巧提出問題並如何加以改善,而溝通能力是需要時間養成的,也必須建立在充分了解整體工作流程的基礎上,三個月的時間是您適應人生角色轉換期,接下來是工作磨合期,試著如此說服自己從熟稔的基本工作到擔任衛生管理可深可廣的職能發展性期許。
c.相關法規的理解應該有很多管道可以詢問,包括職涯診所的前輩也是諮詢的對象,不要放棄提問並獲得解方的學習機會。
3.初入職場會面對許多問題,但要勇於承擔並接受現實,您是食品科畢業入職在相關領域是很好的開始,學以致用是職場開展的有利條件,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印證所學所用,不論是實務經驗或職場歷練都是需要時間養成,方可成為未來轉職或更上一層的基石。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剛入職場,要適應環境與工作內容確實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不過可能時間需要拉長久一點才能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您又或者下一份工作的轉換目標是什麼?

建議您可以有幾個方式找到自己方向
1.是否有認識的學長姊,透過學長姊的職涯方式給您一份依循的想法,在從中找到自己可能喜歡的工作內容
2.每一份工作都有可以把它做得專業的地方,或許過往雜亂無章,但會不會您也可以來改變或者將此份工作的專業性表現出來,當您隨著時間建立了自己領域的專業,同事就會越來越信任,那新入職的挫折感可能就會降低很多
3.可以多關心相關產業的文章,可以了解職場趨勢,也可以幫助您擬定短中長期成長的方向和目標喔!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個想法與您分享
1.原衛管人員離職無法正常交接。
建議您可以透過過去相關文件或資料去擬定個人工作期程。

2.法規不確定
這部分真的需要多花點心思,依政府條文來看。很多文字敘述又長又難理解
建議您需要多專研(這也是你個人專長)
相對的,若遇到公司或同事詢問時,尚不確定的答案。就緩緩後再進行回答
衝促回答不一定是好的。

3.如何去創造自己的價值性<不會讓其他人覺得你沒事做>
利用每天工作流程及行事曆,將自己的專業建立
讓他人無法介入或是質疑這是身為一個專業人員必須面對的

4.剛出社會是否不適合管理?
的確管理最大的問題在與人的相處及溝通。這是需要大量經驗去協助的
或許可以透過業外學習或是找現有公司較資深人員去詢問。

5.薪資?
現有的您,會建議先增加其個人技能及職能。薪資會在日後增加
若現有公司沒有你值得學習或留職動機,那就大方規畫下一步。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您好
衛管指的是衛生管理嗎
聽起來您自己就是管理職
不應該會有被叫去幫忙包裝的問題(除了老闆或其他位階比妳高的職務)
薪資29k是真的不算高
看你描述的工作內容是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壓力通常是自己給予自己的
如果沒有可以詢問的部分建議上網查詢
如果是被其他員工指揮幫忙的部分是可以拒絕的
如果還是覺得不適任也可以尋求其他的工作看看

您好,簡單回覆

一、
衛生管理人員有法規規範,可以先去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

google全國法規資料庫,進去網站後搜尋

1.食品製造工廠衛生管理人員設置辦法

2.應置衛生管理人員之食品製造工廠類別及規模

這兩個法規要先讀過

確認你們公司的業別與規模,如果你是衛生管理人員

理論上你會有一份資料送到當地衛生局做備查

如果你們公司沒有在設置衛管的範圍內,那你可能只是管理衛生人員

如果你們公司依法規需要設置衛管,那沒有設置的情況

被稽查時會被開限期改善

你估狗衛生管理人員跟管理衛生人員,這兩個名詞差異滿大的

如果你是衛生管理人員,每年有八小時的衛生教育訓練講習課強制要上

沒上課時,被稽查也會被開限期改善

如果你是衛管,理論上你上過HACCP 60A跟60B

這些已經有基礎可以幫助你管理工廠衛生情況

二、

先把底下這兩個法規讀熟,在全國法規資料庫裡面有

1.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2.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

三、

沒有人可以詢問的情況下,就自己建立制度

制度可以參考GHP裡面有九大標準書

也可以查詢TQF的網站,裡面有驗證規章

裡面烘培食品廠的驗證規章可以參考

建立制度的同時,可以適時與老闆要求加薪

四、

職位的高低,要先看組織圖,如果沒有組織圖

那趕快建立組織圖,這部分要跟老闆多溝通

也是訓練跨部門溝通的機會

食品技師考科內,有一個科目是食品工廠,估狗一下

書裡面也有提到很多工廠管理技巧跟部門職責

也可以讀一下豐田精實管理的書,在實務面很好用

五、

法規方面被問倒,可以先查閱TQF烘培食品驗證規章

TQF-PCS-102(3.0)_烘焙食品檢驗項目規格及標準

TQF是自願驗證,不是法規強制,但是也很有參考價值

重金屬的規範可以參考法規食品中汙染物質與衛生標準

微生物的規範可以參考法規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

衛管每年會有八小時的外訓,強制性的,多學習,多認識其他公司的朋友

也可以自主去外面上課

六、

感覺貴公司尚未建立制度,所以會變成衛管在外包裝當作業員

一個機會點是建立制度,另外一個機會點是建立ISO22000

依你的狀況可能要先找顧問公司進來協助

為了公司長遠未來,建立ISO22000是當然的

也可以降低食安風險

七、

你現在是一個全新海綿,學習跟吸收能力都很好

剛入職的新人,學習曲線很漂亮,要相信自己

找資源充實自己,有問題也可以多拋出來問

越明確越好,學得越快

有成長後會有更多機會找其他公司

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