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同事請喪假,卻在臉書看到他在日本玩!主管問我,如何答?

最近同事跟主管說奶奶過世,於是請6天喪假。

平常很少滑臉書的我,在昨天不小心看到他在日本打卡吃美食,覺得超級驚訝也很疑惑!?
因為他的臉書也有加小主管,主管好像也有發現,但又不知道該如何問本人,所以就跑來問我想要探聽一下,他問說同事家喪事辦得如何?有沒有需要公司送花籃過去,需不需要去捻香慰問一下,平日跟那位同事還算要好,會一起吃午餐的交情。(老實說,他是個藏很深的人,所以他也沒有跟我說其實他是出國去玩。)

主管問我,我實在也不知道要怎麼做回答XD 腦中突然飄過,這不就是劉文正新聞的即視感!?!?
想問問前輩們,遇到這樣尷尬的情況,到底該怎麼回答?裝傻說不知道?還是誠實的回答,然後再幫他圓一下場子?

先謝謝大家的建議~

回答 9觀看 4283
回答 9

你好:

別人問的內容要聽清楚,文中提到主管問:同事家喪事辦得如何?有沒有需要公司送花籃過去,需不需要去捻香慰問一下....。這些你都知道嗎?
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就好啦。

有些公司會有對請喪假的同事表示關懷,或送花籃、捻香慰問的行動。有些也會明訂相關規章在收到訃文後,不見得要確認,會處理送花籃等事宜。

因此,就文中敘述的問題,除非請託你詢問(你有具體答案)。或該同事有請你代為向公司說明需要花籃等(一般不會),不然這樣的問題何來需要"裝傻"說不知道,要圓甚麼場?跟同事藏的深不深也沒關係。

倒是這位同事的行為不太可取,千萬不要學習。且反觀這種事都要用喪假來操作,你也感到超級驚訝很疑惑!?會是可信任或可靠的商業夥伴?!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4人拍手・
1人肯定

Hello 朋友您好,

我會建議你回答說:你不了解、不清楚、也沒有意願探聽其他同仁的私事,考量你進入公司的目的,是為了創造你的職涯亮點以及公司的業務成長,對於同仁私事,建議由同仁的直屬主管以及人資部門來接手。

而這件事情的背後,會許有另一個習得,建議你可以思考如果今天你是主管或是小主管,觀察到這件事後,換位思考是你會怎麼做?怎樣做能更好?怎樣釐清夥伴的工作狀況,才不會導致同仁如你,陷入此尷尬情境。

加油!希望你職場工作一切順利 = )

4人拍手・
1人肯定

別傻傻當工具人, 被利用去借刀殺人,只是工作而已, 別太認真, 除非這同事是你的一輩子朋友

1人拍手・

您好,

主管問您,只要表達不知道就好,事實上您也不知情。

您不是同事的發言人,沒有必要替同事解釋說明。

主管詢問要不要公司送花籃,需不需要去捻香慰問? 這不該是問您,主管必須自行決定。不要庸人自擾哦 ~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說不清楚就好,切莫幫打圓場,因為如您說,主管似乎也是知道的。

2人拍手・

不知道 不清楚 不確定

不要問我

職場保命的幾句話

讓主管直接去問對方求證吧!

2人拍手・

態度誠懇的表達說不清楚即可,因為無論如何回答都會至少得罪一邊,這不是您該負責的事,就算關乎對錯也不該是您來執法跟評判,趨吉避凶囉!如果您發現這位仁兄是這樣的人建議就要好好思考距離的問題,不動聲色保持禮貌的不深交!

回答不知道,是最上上策.

您好:
會建議您回答‘’不清楚,同事個人私事不便探聽。‘’以免兩邊得罪都難做。
一般來說,公司請喪假一定會要求附上佐證,例如死亡診斷書或訃聞之類的,不至於會有造假情況。而法律也沒有規定喪假不能出國散心吧?喪家一定就必需在臉書上顯示很難過才符合社會期待嗎?有沒有可能是以歡樂共遊舊地方式緬懷呢?值得思考一下。外人並不清楚背後的實情,不好多去揣測。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