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應屆畢業生,僅有打工及實習經驗

您好,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畢業國立科大商業科系,在學僅有連鎖服飾業工讀三年及實習生半年的經歷。我是一個能融入人群且敢主動和人交談的人,語言方面,英文能力也不算太差,中等。
由於是商科畢業想找相關科系的工作,但發現許多業務人員/助理的職缺是大多都需要有2-3年經歷以上,且許多公司不太能接受應屆畢業生,可能才剛出社會未經社會歷練,但又覺得不是每個人都是從社會新鮮人開始的嗎,每逢遭遇此類問題,我會舉例我實習的經歷以及期間內所應用的技能及人格特質。
最近又有在思考嘗試承攬業,畢竟和貿易也有相關,但做船務或進出口文件人員比較偏向製作商業單據作業,發展性比較沒有國貿人員/業助來的高。
應屆畢業生的身分讓我在找尋工作有點挫折,請問該如何調適或是有什麼建議呢,謝謝

回答 4觀看 2609
回答 4

Hi 對於您的疑惑,建議及說明如下:

(1)現在企業都渴望即戰力員工,所以對於工作經歷2~3年的條件,請先不要太沮喪。建議仍將履歷及自傳好好撰寫/包裝,讓面試官感受到妳的個人特質及潛力,仍是有機會爭取面試及工作。
事實上,您的情況還沒到最糟(vs已出社會幾年的基層人員相比),因為剛畢業還是張白紙,面試官/人資都很清楚這一點,因此若公司完全不願意培養新人,也沒關係,國內仍不少中小企業更願意從白紙開始教,基於企業文化灌輸和人菜好管理(這點不可否認)等考量。

因此這樣情況,建議到履歷療室,請相關產業前輩或資深Giver給予修改建議。(若需要診斷履歷,歡迎到履歷診療室指定我(Steve chen)協助)

這部分撰寫,會建議去傳達個人特質(正面,例如主動學習、抗壓、責任等),以及實習半年和工讀三年,妳經歷哪些社會歷練。
EX: 客戶議價時妳會怎處理?
EX: 工讀/實習時是否有遇到突發狀況/危機?當下是怎處理或解決?
這些都是妳可以強調優勢,相對於完全沒有工讀/實習經驗的畢業生,妳已有部分優勢,從內文中似乎已經有做了,那是否吸睛到讓人想約妳聊聊,或許還需加把勁。

(2)同時為什麼企業會希望至少有部分經驗,其實是希望妳具備一些產業知識,例如成衣產業,熟不熟悉整個產業結構(上中下游)、瞭不瞭解原料/半成品/商品等,若對於國內外市場有敏銳度,就真得非常值得投資/培養。
對於這部分的期待也不用太緊張,至少妳在自傳或面試時,要讓面試官/人資感受到妳懂這一行(重要:會說行內話)。即便妳經驗不多,但看到妳個人特質後+有些潛力(懂一些知識),自然會有企業邀約妳過去聊聊。

(3) 純商科+國貿業務,認真說,英文能力真的要不錯。
因為這個時代,英文不錯或具備第三語言的人,真得非常多。所以妳希望得這類工作,要嘛能言善道(業務嘴/績效佳)、要嘛專業知識豐富(能幫客戶解決問題/具備產業人脈),剩下就是不錯的語言能力或第三種語言了。

題外話,這幾年因為國際情勢變化,台商及國際貿易一定比例在東南亞了,所以東南亞語言(泰、印尼、越)也是可以花心思評估及學習,這也是差異化及培養個人優勢。

希望上述回應對您有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求職順利~

6人拍手・
3人肯定

投履歷的時候,不用去管是不是要2-3年經驗。先投了再說,反正沒有損失,搞不好還有面試官找您面試。

您好,
應屆畢業生找工作本來就比較困難,但是也不必氣餒,因為每個公司的人力結構有資深人員,也有資淺的人員,那資浅的人員如何在眾多的新鮮人中去選定,靠得就是你本身在學校所學的是不是很紥實,而且個性非常積極能跟大家合作,要想一下如何表現這一些,具體舉例,盡量避免流水帳的敘述,而是如何解決問題,傑出的想法和做法,才能脫穎而出,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年輕就是本錢免驚,盡量投有興趣產業或相關科系產業,應該會有不錯回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