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瑋洳2022/1/4

淡江大學遠距教學組 小助教

21-25歲

應屆畢業生對未來迷惘,不知該從事什麼工作

你好,我是淡江大學日文系2021年6月的畢業生
去年畢業後因為家庭原因,大概8月才開始找工作但處處碰壁,
11月應徵到了某私立大學約聘人員,但因為工作上業務分配不均勻工作量過大,我負責的業務其他人都不太懂,導致無人可以詢問,跟主管談後也都是冷處理,加上自己不喜歡過於靜態的文書工作,最後受不了只好在12月離職。

最近想找新工作但不知道該往什麼方向,雖然是日文系畢業也有N1證書,但日語口說能力不是很好...找日文相關工作常在口說這關被刷下來,英文方面有多益藍色證書,但口說也是非常普通。

目前也沒有特定的職涯的規劃,也不太知道自己想從事什麼工作,只知道我不喜歡太死板跟靜態的文書工作,現在希望可以找份工正職(不一定要日文相關的)累積經驗,然後再慢慢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未來方向。

我本身的人格特質是喜歡與人接觸,親和力強、喜歡幫助人、並且不排斥需要跑來跑去的工作(但不喜歡餐飲服務業)
討厭過於死板的文書或是靜態工作

不好意思說了這麼多,想請問像我這類沒什麼專業的畢業生,應徵哪方面的工作會比較有機會呢?
以及關於我的人格特質是否有什麼推薦的職業類別?

回答 4觀看 779
回答 4

1. 日文系2021年6月的畢業生,約聘人員,但因為工作上業務分配不均勻工作量過大,在12月離職。不排斥需要跑來跑去的工作,討厭過於死板的文書或是靜態工作。
2. 有日文N1證書,喜歡與人接觸,親和力強,就是國外日文業務助理的材料呀。
3. 在工作期間,再加強日文口語能力即可。
4. 選擇有興趣的產業,走國外日文業務助理。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對自身的優勢和弱勢、人格特質、喜歡的工作類型非常了解,其實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您已有N1程度,但口語較弱,所以一定要額外補習口語,加強訓練,才能完全發揮所長,否則僅會聽和寫,不能順暢的口語表達,很可惜,也會扼殺許多發展機會。
為了學以致用,不要荒廢了所學,和專業背景做聯結,建議您可以尋找 在台日商、或台商經營日本線貿易公司 的業務助理,從基層做起,未來可以直接對應日本客戶,做客服。

只要您補足口語的訓練,相信可以為自己開發更多工作機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試試下方的職涯適性測驗,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想辦法補足自己的口說能力,不論是去找語言交換,或是線上與日本人交談,或是想辦法跟述練習都好,口說不行的話很容易在面試就打掉。除非就不找外商,或是確定工作不需要口譯,才會比較有機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從上文中可以看見您在職涯的衝突及迷惘,再尋找自己未來的過程中,期待得到陪伴及幫助。在這個生涯猶豫的階段,是每個人職業生涯或多或少會碰到的,肯定您願意將自己的困境,提出來分享,盼望找到解答。
職業生涯其實是一場人生馬拉松比賽,過程中常常會面臨許多挑戰及困境,其實需要透過學習來增加自己的職能跟裝備,讓自己足以面對困境跟挑戰。
從文中可看見您對於自己是對自我有認識及瞭解的,另一方面建議您可以多認識了解及評估現今多變的工作市場,探索自己可以深耕的工作場域,然這都需要花時間探索及學習的,透由這個歷程,可以更清楚個人未來的目標及方向。
在公立就服機構,或是人力網站求職平台,都有相關職涯探索、認識工作世界的工具,您可以挑選一個來做使用;另有機會也可以運用職涯諮詢,讓自己的職涯意象得到更多的認識及釐清。祝福職業生涯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