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畢業焦慮未來工作方向

目前就讀工業管理系今年6月要畢業了,但是對於未來還很迷茫,
其實從高中時就想讀餐飲,但家人認為在學校沒辦法常常進廚房,且認為私立學校的學生不太乖,因此並沒有讓我就讀餐飲相關的科系。
高中讀了商業經營科,我自認我的會計並沒有學得很好,數學也學的一蹋糊塗,但英文方面倒是讀得滿開心的。所以雖然讀了不喜歡的科系但我也還是選擇撐下去。
大學透過統測成績甄選,誤打誤撞進了工業管理系,
起初是因為聽說該科系出路很廣泛,所以才選擇就讀,
但讀到大二時發覺自己真的讀得很不快樂,成績也不是特別優異,
大概屬於中後段。滿滿的數學洗禮讓我對這個科系越來越不感興趣,
唯獨選修課的AUTOCAD激起我的學習欲望,
並且目前也順利考取了兩張繪圖證照。
即將畢業的我一遍遍看著工管系相關的職缺,
擔心著自己大學書讀得不好也沒有實習經驗與相關的工作經驗,
投履歷會直接被篩掉,或是面試了卻一問三不知,
目前很徬徨該走相關科系的工作? 還是接手家業並傳承手藝?
家中經營小吃攤20年了,父母親也年邁,
希望我能接手客源穩定收入也穩定的家業,或許是從小耳濡目染,
我一直對餐飲這方面很感興趣,但經營小吃店屬於勞力的工作,在想著能工作到幾歲,也擔心跟同齡人比起來顯得我靠父母很沒用且沒有實戰經驗...
想問問各位學長姐們我該怎麼選擇比較好呢?

回答 4觀看 960
回答 4

你如果有常去看一些電視節目

如 台灣真善美 或是 類似相關的電視節目

不難發現 有很多店家 的故事都是

原本不想接的第二代 因為 傳承 而回去接手

或是因為 上一代的因年邁關係 兒女不願爸媽那麼辛苦

而放棄目前的工作 回去幫忙

又或是 因為本來的工作 做到職業病上身

想想回去做家裡的工作 雖然辛苦 但卻多一份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跟家人一起打拼的感覺 那是一般職場不會有的

如果你不排斥 家中工作

把家裡工作接上手 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等你上軌道之後 你想再利用你會的所長去開創副業

或是結合目前的工作 也是可以~~

會繪圖軟體是一項不錯的技能

不論是 平面 或 3D 都是可以有機會結合在商品上的專業

加油!

1人拍手・

沒有什麼比較好的選擇, 沒有人可以準確預言你的未來.
而這其中只有做 & 不做的選擇!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不論哪一條路都會有難關不斷出現, 而你的選擇將決定後面的發展.

希望你能聽懂

1人拍手・

1.我的建議是先到職場歷練一段時間,會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包括待人處事,做事情的技巧,工作分配等事項。
2工管出路不外乎,生管,倉管,品管,廠務,您有AUTOCAD的證照應該可以考慮往研發製圖走,研發製圖領域我不是很熟悉,建議可以詢問系上教授,業內現況是如何? 先說生管好了,因為每間公司的產品、製程不同,所以可以從頭開始學,執掌是生產計畫、產品的交期,機台稼動,有些公司要兼倉儲,進料、入庫、領料,盤點等。倉管,負責撿貨,整理物料等事項,物料數量異常排除等。品管要負責產線巡檢,有異常要去抓哪一個環節有問題,排除問題,預防問題,驗收物料(看是抽檢還是全檢),依照結果決定是允收還是拒收,有時現場不夠人,還會被抓去修理不良>-<。廠務目前沒怎麼接觸,您往後的日子自行摸索。
品管上升空間是最大的,專業要求也是最嚴格的,有興趣可以挑戰看看。
生管的努力空間是最大的,要面對現場,業務,協調溝通,很有挑戰性。
目前的小小心得,僅供參考!
關於選擇,我都是選擇最難的路去走,因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1人拍手・

1 您的問題是畢業後的工作方向和對未來的焦慮,並在是否接手家業和自己的興趣之間猶豫不決。
2 首先,您不要太擔心自己的成績和實習經驗,畢竟畢業後很多人都面臨這個問題,也不是所有公司都會只看學歷和經驗,有時候個人能力和潛力也很重要。此外,您有學到一些技能和繪圖證照,也可以在求職時提及,展現您的學習能力和專業能力。
3 接下來,您需要思考您自己的興趣和志向,職涯規劃是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思考自己未來幾年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如果您對餐飲行業很有興趣,不妨考慮在這個領域發展,或者尋找和自己興趣相符的工作。
4 如果您選擇接手家業,您可以嘗試學習更多關於餐飲行業的知識和技能,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也可以考慮進修相關科系或參加培訓課程,這些都可以幫助您更好地經營家族事業。
5 如果您想走相關科系的工作,可以考慮做一些相關的實習或工作,累積一些相關的經驗,並且學習更多相關的知識和技能。此外,您也可以尋找一些轉行相關的工作,利用現有的技能和經驗,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
6 最後,不要忘記傾聽自己的內心聲音,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方向,並且為之奮鬥,人生很長,不要因為短暫的迷惘而放棄自己的夢想和追求。走繪圖或走餐飲,適當時間再接家業並傳承手藝。聽自己的內心聲音。
7 祝福你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取得成功並且感到滿足。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