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應徵研發或工程師,面試寫到博士候選人,公司秒消失?

1.我是跨領域學程,該學程有1/2因資格考退學。
但我是因學校派系問題,面臨沒有文憑不得不找工作。
2.面試很多家公司,不僅工程專業符合需求,研發專業比其他學校嚴謹,也有國際發明奪牌和發明專利撰寫等等。
3.不僅是學術研究助理沒消息,連藥廠也沒消息。
(我不想靠關係,也不想用推薦函制度)
4.我應該誠實告知有博士資格嗎?

回答 4觀看 4286
回答 4

1. 跨領域學程因資格考退學,面試很多家公司,不僅是學術研究助理沒消息,連藥廠也沒消息,應該誠實告知有博士資格嗎。
2. 可以準備兩份履歷,一份碩士學歷(若直升則學士學歷),一份博士肄業學歷,自傳內容亦有學歷區隔,備妥後與104履歷診療室老師聯繫,將履歷修正至人資亮眼的程度。
3. 面試很多家公司表示所學與公司需求相近,但面試後都沒有下文,表示有履歷或面試有缺失造成公司無法聘任,請回顧您多家公司面試過程除專業問題,有涉及學業、經歷、態度、專利等問題,您是怎麼回答的,整理並做調整可能是進入職場的重要關鍵。
4. 兩份履歷一份碩士一份博士肄業,自己判斷投遞這家公司這個職缺是要用哪一種履歷,一般上市櫃公司可用博士肄業,中小公司用碩士,當然您也可以依直覺投遞。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其實您的標題與內容我有點兜不太上,所以我單就內容部份說點我的看法。
就2與3點(應該是同件事)合起來看,應該就發生您標題處的情況,然後您內心就有了第4點的疑問。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1. 依公司的規模或職位的需求,有時過高的學歷反而成為求職者被拒絕門外的因素之一。
2. 博士候選人在每個不同的面試官眼裡的情形不太一樣,有些認為你沒有拿到學位,就等於是碩士;有些人會容易計較為什麼你有資格卻沒拿到學位....等。
3. 您是因為派系問題而沒拿到,但是主動關聯或是被動關聯,這就會讓人有想像空間,有沒有可能造成面試官較為負面的印象?
4. 我建議試著先以碩士的身份去求職,過程中如果面試官有提問再告知具候選人身份的事,說明時不必提到派系問題,只要說明你要先找工作謀生即可。
5. 您的狀況我推測是一切都照實說,但講得愈多就讓聽的人愈怕,尤其牽涉到派系政治鬥爭角力的部份,更甚而影響到你資格考的結果,不免讓人對您這個人多想,所以不如不必特別提出,專注在專業能力及成果表達上就好。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目前就業環境只有一些大廠才會需要博士,投遞非大廠的職缺時,公司相應不理是正常的。因為在職缺上就會寫明碩士、學士,如果秀博士肄業還會有一些些機會存在也說不定。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台灣請得起博士的公司其實不太多. 小廟真的供不起大佛.

早期半導體廠線上技術員要求高中職專科程度, 不少大學畢業生拿高中畢業證書來面談, 其實我們都心裡有數只是心照不宣.

沒寫不算欺騙, 只是這段時間在履歷上你要怎麼體現?
細心的主管會算履歷上的時間.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