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因長期待在海外工作 在考慮回台灣創業或是找領薪水的工作?

大學畢業後,之前在台灣工作做保險業務累積經歷8年後,目前長期在澳門跟新加坡工作6年多。工作都算穩定度高,薪水也很好都沒有換工作打算。直到因疫情關係,讓我警惕到自己總有一天要回台灣的計畫,自己都34歲了在想回台灣面試,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學經歷不算豐富的我,發現自己在台灣沒什麼競爭力,也沒有特別的一技之長,個人覺得自己工作表現在部門中就大概是中上,不算特別突出也沒有想當主管,只想穩穩的工作,把上級交代的事情做好,本人確實比較沒有企圖心,所以希望有經驗的主管們能給我些回台工作建議資訊或是上課加強自己能力或是創業,謝謝。

回答 7觀看 927
回答 7

Hello 求職者,

根據您的描述,可以給您以下建議
(1)首先覺得您可以給自己多點信心,畢竟在國外有穩定的工作與良好的薪水,相信您此段時間也有累積一定的工作底子與存款。如您深思後,想回台灣深造,首先可優先考慮在台灣也從事相關的產業,這樣對您的轉跳會有幫助,可直跳中高階管理人。

(2)回台灣勢必得面臨不同薪資環境與工作文化,您需透過現實面想清楚,回台灣的理由與自己是否能接受1/2甚至1/3薪資?
34歲建議您要有方向,穩定的在一產業深造,如您要從0開始會有一定的難度,可以看自我技能是否符合中高階主管與管理職位
如依然不想擔任主管職,要能接受台灣薪資可能無法與國外相比擬,當然如您積蓄已足夠,相信您可以多針對自己想從事、有興趣的產業發展。

(3)已目前來說,並非是創業的好時機,感覺您對創業的想法並不是很明確,建議趁此段時間多閱讀,規劃出「具體」計畫,不要在想法模糊時貿然將積蓄拿來創業,待時機好轉後再行著手會更好喔!

加油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基本上創業九死一生,尤其您還沒想清楚,所以創業肯定失敗。因此您現在只能上班。
如果沒特別明確的想法,就只能找您目前海外工作在台同性質的工作。
不過若按您所說,目前的工作專業性不同,所以如果不當主管,是沒法拿比較高的薪水,所以建議您要下定決定要轉換到主管的角色。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千萬不要回台灣, 我去年已經在台灣忍受低薪一整年了, 還有就是高階管理職需求不多, 競爭也大,加上薪資還是重點, 所以造成高成低就 或是需有其表的職位給低薪..即使要回台灣也是功成名就或是有錢創業賠錢不影響生活一陣子,不然很慘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Hi 您好,謝謝您的指定回答,「創業好?還是找工作好?」,我的建議是要先暸解您的【人格特質】和【生活環境】;創業是充滿變數的,無論您要走的是「個人創業」或「微型創業」,更甚者一開始就往有規模的「中小企業」邁進。

創業初期從產業環境、商業模型、商業法規,「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缺一不可,在這麼多的變數中,我反而不是想問您「準備好了嗎?」,我認識的每位企業主,都給我相同的答案「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但這些企業主確有相同的人格挑質「明確的目標」、「勇於挑戰性格」、「不怕失敗精神」、「持續堅持的毅力」,所以站在創業的角度來看,反而不是MBA常問「資金準備好了沒?」,「市場條件充足嗎?」、「有找到利基市場嗎?」…等等,MBA可以分析出「創業成功要素」,但無法提供的是【創業者動機和趨力】,要創業前會建議您暸解【自身人格特質】條件是否充足,再決定是否走向創業路。

再者【生活環境】也是創業者的趨力之一,早期台灣的企業主,有很多就是因為環境因素,而被迫創業,怎麼說呢?因為早期的台灣環境沒那麼富裕,所以大部份的人都很窮,但有些人是「窮習慣」但有些人是「窮怕了」,後者窮怕的人有些就會像現今中國有個現象「狼性」,只要有機會就掙、有錢就掙,在機會裡找到財路,當然在風險後能存活下來的中小企業主就是【環境因素】而走向創業之路。

以上,我沒直面的回答您的問題,主因是「自身的狀況您最清楚」、「人生的路您需要自己選擇」,內外在都需要做個全面的審視和評估,而我只是將創業前提所俱備的條件,提供給您參考,如果看完後心裡對於創業還是沒篤定的感覺,那還是建議您先往找工作的路,但畢竟您是從國外回來找工作,新加坡和澳門的薪資可能又是台灣的2~3倍,且求職條件嚴苛,您可評估自身的轉職動機,是否值得讓您願意犧牲較低的薪水回來台灣職場發展,希望能協助到您,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
從您自述「只想穩穩的工作,把上級交代的事情做好,本人確實比較沒有企圖心」
那麼我認為創業對您來說目前應該不是選項。
疫情打亂全球的生活和工作模式,以現實面來看,您現在的工作環境穩定並有滿意的薪酬。在決定回台前要先評估台灣市場狀況。建議從你目前從事的行業或最熟悉的產業深入了解,自己的專長技能可以在什麼工作位置發揮。有完整的計劃,才有機會回台灣轉職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回台灣是你最後的退路,先做好評估及準備是非常正確的。你很謙虛也可能少了一點點自信,過去多年的經驗一定有累積出較熟悉的產業及職能專長,至少新加坡商或英語相關會是你的強項。

回台灣建議可朝三方面進行:
1、先就有關聯的產業或職位做轉換,這樣條件上對你最有利
2、先挑選有興趣項目參加職訓局的課程,再配合市場需求就業。
3、準備公職考試,投入一個較安定的領域。

以上分享,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的資歷應該比較強在業務領域 且你也提到如果薪水不錯的話 也表示你是有穩定業績的! 所以如果你對業務有興趣 倒是可以針對相關業務職缺去了解 業務範圍領域很廣 看你自己是對產品業務 , 服務性的業務, 或系統整合的業務等等有興趣 可以多方去了解 以上建議 提供你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