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實習不知道該不該繼續撐下去

我是大四選擇出去實習一年,一開始工作會一個禮拜再不同部門幫忙,但主要還是在一個部門,這部門的工作是我完全沒接觸過得,面試的時候他們也說可以教,但是部門只有一個前輩跟我所以教我的時間很少,加上又去其他部門所以學的東西真的不多,他們開始要我自己做一單,但真的很吃力,我也有說出我覺得很吃力,我的能力還無法自己做一單,還有東西跟一些技術我都還不會,但他們也沒有調整什麼,於是之前就我做完會給前輩看有沒有錯誤,前輩也會教我細節要怎麼做怎麼算它的值,但最近太忙主管就叫我不要問前輩,好了給其他部門的人看,但其他部門的人不是很了解這塊,我現在壓力就很大,每天都很怕出錯,因為最近在趕單前輩常被上面主管催,情緒也不太好,很常我問問題或出問題會翻我白眼,所以有問題有時候也會不敢問,或看他心情問,讓我覺得壓力很大很焦慮,之前有跟老師談過公司加班情況跟對這工作好像沒什麼興趣但老師是說我還不習慣脫離學生身分變成上班族,我也覺得我現在也很累贅,很多東西都不會,一開始很熱情,但最近真的消極了很多,再想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行業,我也不知道現在要不要繼續撐,或是換實習工作。

回答 8觀看 1392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他們開始要我自己做一單,但真的很吃力,我也有說出我覺得很吃力,我的能力還無法自己做一單,還有東西跟一些技術我都還不會,但他們也沒有調整什麼
✍🏻 您的狀況確實比較困難,從描述中可以看出目前公司面臨嚴重人力不足問題,所以需要把訓練中的成員也投入生產,在訓練尚未完成的情況下,也會導致您出錯率提高,以及造成目前的焦慮狀況。

✍🏻 這時會建議您先收集工做資訊,目前的人力急迫狀況,如果是因為大小月緣故(有些產業因為客戶特性,會集中在某些月份訂單量爆增,但過了那個區間後就會恢復平穩),那就會建議您邊做邊調整的方式繼續留下來實習,因為後面是可見的。

✍🏻 但如果已經是常態性狀況,而且後續訂單狀況可能會更多,那表示短時間您必須持續承受這樣的環境考量,在這樣的環境下就會建議您思考是否要更換其他實習環境。

② 很常我問問題或出問題會翻我白眼,所以有問題有時候也會不敢問,或看他心情問
✍🏻 這個問題很關鍵,因為目前公司已經是急趕單狀況,所以更不能接受品質異常,會造成人員工作壓力更大,所以會建議您有問題一定要問清楚,千萬不能因為怕被念就不敢問,到時候如果又出現批量問題,壓力一定會更加重,所以越緊急的時候反而要更謹慎注意,才能夠順利撐過這段時間。

③ 一開始很熱情,但最近真的消極了很多,再想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行業
✍🏻 其實您所遇到的狀況是很能夠理解的,今天不管是您的實習、工作、甚至是原本的嗜好,如果持續在資源及技能不足的情況下,強迫去面對更大的挑戰,都一定會讓人感到很消極,所以問題並非在於您是否不適合這行業,而是如同第一點提到的,我們是否能夠撐過這段高峰時期,以及透過謹慎行事降低錯誤情況下,逐漸補上不足的經驗,才能夠順利通過這個考驗。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人拍手・

但最近太忙主管就叫我不要問前輩
幾個可能:1.你太強對你感到威脅 2.你真的拖到進度 3.前輩去跟主管抱怨主管再跟你講
我:別人怎麼樣我不管,一直以來我就是纏著其他人學到我可以完全獨立作業甚至一個人做十個人的工作為止,我的心態就是我要學就不管其他人講什麼,死纏爛打到底學到會。(我在國軍義務役短短5個月的預財士就差不多學完了這輩子的基礎工作能力ex輕鬆經營小生意小店舖二房東,但都沒有外商員工好)
缺點
1.我在離開台灣去澳洲打工前一年可以換24個工作,因為太簡單薪水太低,一份工作大概半個月就很熟了,沒有發展性薪水又低就一直換,但是工作的邏輯就那樣真的很無聊。
2.我在回國找不到像樣工作收入又不想北漂,只能勉為其難的去超商當儲備幹部一年後轉加盟.由於不是獨資各種吵架衝突,多虧疫情少子化旺季陪超多錢才拆夥成功,毅然決然北漂轉職,目前飄進外商掛工程師躺平CD中,修復多年來受創的身心中。
優點
練到工作沒難度,溝通沒難度,臉皮又超級厚,又單身沒負擔的我,目前正在掌握自己的身心平衡中,CD完成後如果要移民就直接創業移民了這樣。
對了我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很弱,我現在也會說我自己很弱,但是一個陽明山學店經濟系文憑,2年不到從零售業變成工程師,還行吧~

1人拍手・

實習生缺乏職場經驗難免會遇到種種狀況,而你為這件事感到挫折、焦慮也是很正常的事。你所提到前輩很忙,沒有時間教你,但不知道你是否有尋求過同部門的其他前輩請教呢?若有的話,還是遇到這種狀況,建議你找一天跟主管講述一下你目前遇到的狀況,看他有沒有什麽調整工作分配的辦法。
如果你該做的都做了,問題還是得不到解決,這份工作給你帶來太多的負面影響的話,你也可以尋找其他的實習機會,找到更符合你的實習環境。不同的經歷,都是你成長的一部分,也許有過這次的經驗,在未來解決問題的方面你比較不會感到慌張。
以上是我小小的建議!

1人拍手・

Hi
提供一些想法給您參考.

1.是否有找對與自己興趣相符或是學科有相關的實習工作,學校或是像104人力銀行都有可做適性測驗,可以施作,將測驗結果做一個參考值,再找實習單位/公司。

2.感覺上實習公司對於實習生的運用上做的並不好,沒有全盤的考量及做好職訓的規劃,容易造成您現在的情況;不論實習公司的政策如何,您現在選擇了這家公司,應該也有當初的考量及原因,可以想看看當初想選擇的原因,也許只學習什麼技能,往那個方向再嘗試看看。

3.實習確實是提早進入職場,也許有像老師說的不適應問題,而這也是長遠來說未來入職場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不如換個心態當成學習職場生態,及把這經驗吸收,未來工作時要避開這些問題/癥兆/環境.....想想當初他們面談時說的,跟後來進來的差異,畢業後找工作時都可以在面談時多再確認;這次實習經驗雖然目前看起來不太順,把它化成正能量,日後幫助自己。

4.工作上也有可能有淡旺季問題,也許這段時間很忙,主管/前輩自然也無法多出時間教導新手,希望您能快速進入狀況,但我覺得您做的很好,都有反應您所遇到的問題,只是似乎看來無法有好的解決;因為只能看的陳述,個人會建議如果您已有做出很大的努力及反應求救的話,最終仍無法有好的結果,會建議您考量換單位實習,但學校的實習規則您要很清楚,會有什麼後果或是學分什麼的....(因為我不熟啦.哈哈)然後如上面我所提,要再換環境就得再多考量多問問,減少重蹈覆轍的情況。

以上~

1人拍手・

您好,這間公司完全搞不清楚什麼叫「實習生」?照您的描述,已經把您當正職員工在看待。在沒有完整教育訓練的情況下,就讓您獨挑大樑,這是不正確的作法。
如果部門主管無法幫您,請跟HR反映(畢竟是HR跟學校接洽實習業務),再不行請跟系上負責實習的老師或是導師反映。此公司無法改善,就轉換到其他公司實習。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親愛的朋友,您好:
我非常心疼您的處境,台灣早期的工廠很多人還停留在軍事管理的思維,我個人覺得那樣的環境都是所謂的—有毒環境。

不過我也不會過度美化職場的樣子,職場有它艱難的地方,但是要艱難的有道理,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努力很重要。

我個人覺得「實習」不用看得太重,因為大部分的
實習真的是廉價甚至無價勞工。但是如果實習經驗有「成果」卻是非常珍貴,因為可以比其他人多了入場的門票。

你如果還有可以換實習地點的機會,就幫自己找到出路吧!如果只是想順利通過實習,那繼續咬著牙撐完也可以。看你的目標和目的是什麼?

氣場創造環境,好的環境是從別人「把你看得很親近」開始的,但這卻是很難培養,你可以嘗試找到能幫助你的主管,嘗試換個方式交流看看。你也可以表達你可能會換地方實習,我覺得為自己找到可以繼續下去的動力很重要,但一定要勇敢。

至於是環境的問題、人員的問題、還是溝通的問題,外人是難以評價的,但從你自己的角度出發,一定能有你自己的選擇。從內在動機去探尋多元發展,不要被現在的現象所蒙蔽,還有很多可能性。

祝福 勇敢為自己找到能繼續熱忱的地方

您好
個人覺得 ,實習是很難得的經驗 ,因為學校對實習這塊也有保障 ,會先幫忙審核公司資格(不是每家公司想要有就有的) ,會依法規要求公司(相關的勞動權益和教育部要求) ,相對的會合法很多 ,既然是實習 ,就是提早接觸企業 ,這跟平常的打工PT不一樣 ,就算是掛個實習生的正職員工 ,當然 ,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環境 ,有些環境好 ,當然有些環境就差 ,但如我的 ,這就是跟打工的不同 ,以後你要進入的職場也是這樣 ,透過實習 ,建立自己融入職場中 ,也讓自己可以盡快調適 ,避免之後面對職場會需要一直在摸索 ,如果你能趁這時候 ,好好了解 ,並規劃一下自己要走的路 ,或是試著自己解決問題 ,你覺得你會不會學得比別人多 ,若是以後你在職場遇到問題 ,別人是會選擇離職換工作 ,而你是會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 ,你覺得公司會需要的是哪種人 ,當然工作就是會有壓力 ,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是有壓力 ,例如櫃台 ,你覺得櫃台只是穿著漂漂亮亮在那聊天嗎? 你覺得他們不用會多國語言嗎?(不會接到歐美日客人的電話) ,你覺得他們不用去老闆或主管的車牌嗎?...,他們要做的事多了 ,難道沒壓力(難道他們天生就會?) ,大家都是做中學學中做 ,既然你是實習生 ,公司應該也不會笨到把事情都交給你讓你獨挑大樑 ,會有這麼蠢的公司或主管嗎?(他們不怕你這個過客嗎? 還是做砸了要把你開除? 你只是實習生而已?) ,你會檢討 ,證明你自己是會想 ,也有責任感 ,這很好 ,這不就是在學校中學不到的事嗎? ,如我上面說的 ,除了技術和工作方式外 ,你是否有磨練你的人際交流方式 ,有沒有思考自己未來的工作方向 ,有了解自己還缺什麼還不足什麼嗎? ,要怎麼補強? ,要去哪補強? ,這些都是你的收穫 ,而不是灰溜溜遇到問題就離職逃避轉換職場 ,你覺得如何呢? ,如果說你轉換公司實習 ,你又要花時間重新適應公司 ,又要花時間重新了解工作和人 ,而且你能保證一定會比現在的好嗎? ,雖然不知你已經實習多久了(還剩多久) ,不過一年的時間不算太長 ,若公司有違法的事 ,你也可以反應給老師(例如不給加班費或加班超時) ,因為你們都是有保障的 ,調整一下自己 ,思考一下 ,我覺得你是有你的想法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我的能力還無法自己做一單,還有東西跟一些技術我都還不會,….,前輩也會教我細節要怎麼做怎麼算它的值,但最近太忙主管就叫我不要問前輩,好了給其他部門的人看,但其他部門的人不是很了解這塊,我現在壓力就很大,每天都很怕出錯」
我感覺您好像對自己不太有自信,很怕做錯,需要問別人如何做或是請別人幫忙看。沒有人可以問或是問多了遭人翻白眼,您感到壓力很大,產生了是否要不要繼續撐或是換實習工作的困擾。
看得出來您因為實習工作的不適應感到困擾。
用0~10分來評估您的困擾程度,0分是沒有困擾,10分是非常困擾,您覺得自己現在是在幾分呢?

即使學校學習了一些專業科目培養專業能力,進入到職場實際作業可能有很大的不同,企業會很希望學以致用,但是現在各種職業所需的職能相差太多,學校無法當「職業訓練所」,所以大家在校時累積到70%左右,實習再補強一些,就業後,要「邊做邊學,不斷調整和升級」是最基礎的。因此,求學期間申請實習就是為提早進入職場邊做邊學適應工作做準備。
我不清楚您在學校主修和您實習的單位專業是否有相關呢?一般來說,會找和自己所學專業相關的單位去實習的。而且接受實習生的企業,多半會讓實習生從基層做起,先做一些基本簡單的工作。

您也提到「之前有跟老師談過公司加班情況跟對這工作好像沒什麼興趣」,您是真的對這個工作沒有興趣嗎?還是只因為沒有自信,怕出錯做不好,所以沒有興趣呢?

您覺得自己可以做什麼改變,讓您困擾程度減低1分?

過去您是否曾遇過困難,但是卻是靠自己解決的,當時您是如何做到的呢?有沒有機會用到現在實習工作中去解決您的困擾?
除了問老師及到職涯診所求助,沒有其他和您有同樣經歷的學長姐,他們是如何撐下去的?
您也提到一開始是很熱情,您是如何做到讓自己很熱情的呢?是不是可以繼續堅持下去呢?
如果您覺得不想繼續撐,可以換實習工作,是因為您做了那些改變嗎?

我給您的建議是,在校主修的專業是硬實力,但是到了職場工作,還有問題解決、溝通表達、人際互動、團隊合作的軟實力要培養。請您思考一下,假如今天困擾您的問題解決了,是因為您做了那些改變呢?而您會和現在有什麼不一樣呢?

以上提供您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