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與老闆的做事方式相性不符,摩擦成常態,該換跑道嗎?

我高職與科大都是多設系學生,在去年六月畢業,透過自學在2020年初順利得到日語N1證書也數度自行規劃日本旅遊路線、常使用推特因此也有跟在那認識的日本朋友們吃過飯,打工經驗在半工半讀時多為餐廳/服務業,也有在補習班當過行政人員;
畢業當時為了應屆畢業生的補助金努力在一畢業就積極投履歷,想趁9/30前找到領月薪的正職工作,且順利找到了符合所學專業又離家近的廣告公司,八月中開始於該公司正式就職,也一直做到現在仍在職。

起初是抱著試探的心態,覺得如果工作環境跟內容以自身的能力能夠應付就好好待著,積攢工作經驗的同時也累積作品、以利未來能夠往更好的公司發展,若不符理想就在滿半年領到補助金就辭職。
在這9個月裡我做了五十幾件案子,對於主要的美編工作也從一開始比較沒有概念跟耐心走到現在能夠靜下心跟去或許沒那麼了解設計行業的顧客溝通並根據客戶的需求改稿,主要的問題是在與老闆的相處有日益惡化的現象;老闆的做事方式常常都在客戶還沒下定決心要執行此案時就急著叫我們先做圖,我想用意是想靠行動力跟效率去爭取提高客戶決定找我們公司執行此案的意願,但這種方式其實常常卡在收到老闆指示後我們美編動工、秘書去找能夠製作產品的廠商要報價,結果最後客戶要馬不了了之要馬找別的公司做,這是我們員工一致認為適得其反的一點,但老闆總是聽不進我們的意見,前期的想法覺得反正你是老闆你說了算,但一直以來都陸陸續續有這種情況不論是大案子還是小案子,甚至很多時候針對客戶提說想做的東西是一次就要數十張圖稿的我們也做了,結果最後執行案子的責任也還是沒落在我們公司家門,雖然確實是多一份練習機會,但以公司的一份子為出發點考量不但沒有得到收入、反而浪費了員工做其他案子的時間,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溝通方式不良,不論是接案、提案、與客戶溝通的過程還是後續做改稿的動作,通常我們都要透過老闆,除非老闆外出或是忙於他事,不然基本上我們很少直接跟客戶做溝通,但老闆是一個會把簡單的事講得很複雜、把客戶很圓潤的話用很銳利的字詞轉述給員工,打比方客戶可能只是想要我們換個圖樣的配色看看效果,老闆轉述給我們的就會變成客戶說你的配色很醜,這種話除了讓聽的人很不舒服以外,根本就沒有傳達到任何實際上我們該怎麼修稿的方向,常常溝通到最後雙雙上頭,這種惡性循環就一直在重複,也不難想像傷了和氣還要在同一個環境工作的不舒適感,現下偏逢疫情嚴重程度攀升,本來安排要施做的案子接連取消,雖然不至於沒有案子能做,但確實手邊很多原本預先安排的事項都被cancel,我們的客戶多為教育業者,客戶在這個時期都在忙他們的事,幾乎無暇回覆我們的提案,案子也就卡在這種不上不下的階段,沒有回覆我們就不能動工修改或完稿,先前的不合加上疫情影響,以導致
近日與老闆私下溝通時他一直反覆詢問我對於這個職位的適任度,而我在這種對話中聽出了弦外之音,口舌之爭屢發之際我有種被針對的感覺,像是在繞個圈子要我主動提出辭呈來省他的資遣費,目前我打算繼續留著跟他耗。

現下我的想法是:
換工作是遲早的事,但我在就學期間就常聽社會人士說人生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可以的話我當然還是希望能夠至少做滿兩年,但也不知道後續疫情若是嚴重致封城的地步,假設我真的在近期被資遣了,該怎麼走下一步?我非常積極地在尋找中日翻譯性質的工作,但多數不是欠缺工作年歷就是以往所學專業沒機會接觸到翻譯時會使用到的專業軟體,當初畢業時也是把翻譯工作放在首選所以有試著上網自學MemoQ,也初步了解了基本操作、甚至有自行尋找日文文章試翻順便作為參考作品,但顯得有些無力,也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底能不能勝任此類別的工作,對未來的方向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去還是該留該是該往什麼方向去做準備……。

先謝謝願意利用自己寶貴的時間看完這篇長文的Giver們,
若是有什麼地方我需要改善或是能替我指點一二,我會非常感激。

回答 2觀看 3555
回答 2

Hello 你好!如果你對設計還有熱情和興趣的話,建議可以繼續再堅持下去!
你遇到的問題比較屬於溝通和向上管理的議題,公司裡每個角色不管是老闆或是不同專業領域的主管或同事,在看事情的角度或目標都不太一樣,沒有決對的對或錯,有時可以換位思考,如果我是對方這個角色時,我在意的是什麼?當你這麼做時就可以慢慢知道溝通時要怎麼去做調整,這都是學習的一個過程,不管你換到什麼工作都還是會遇到,除非你的工作是完全可以自己獨立執行。

如果你換位思考也努力溝通過(站在為公司好的角度),公司這樣的狀態還是沒有好轉,那就可以考慮轉職,因為如你描述的狀態,如果沒有獲得改善,案子一直接不進來也是會影響公司的收入,這也不會是一個健康的狀態,以上小小的建議,希望有幫助到你,祝福你^^d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設系學生,在去年六月畢業,透過自學在2020年初順利得到日語N1證書,順利找到了符合所學專業廣告公司,主要的美編工作也從一開始比較沒有概念跟耐心走到現在能夠靜下心,主要的問題是在與老闆的相處有日益惡化的現象。
2. 貴公司是家競爭力不足但老闆積極的廣告公司,我們的客戶多為教育業者,在全台停課的前題,諸多廣告案件會暫緩執行,看後續疫情的發展。
3. 目前我打算繼續留著跟他耗,對您只有損失沒有收獲,該做的是,開始整理作品、履歷、自傳,完成後投遞理想的廣告公司,不一定要離家近,進行面試,一面保持現在正常的工作。
4. 等到有您喜歡的廣告公司錄取了,再提離職,謝謝老闆9個月50多個案件的栽培,好聚好散,廣告業界很小,風吹草動業界會有耳聞。
5.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