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了一段時間,身心俱疲、對客戶只有厭惡,想換跑道沒方向

我從小最喜歡畫圖,學歷也是以此為志向,畢業工作之前也有心理準備,知道設計一定會被客人多次改稿,客人改稿我也會配合,只是隨著時間過去,天天在公司只是像作業員一般地被時間追趕出產毫無意義的設計、接受客人的不尊重和挑剔,讓我自己覺得自己不管是體力或是心力都被掏空,所以我離職了,現在想換跑道,可是卻不想面對人群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致,雖然前公司積極的想留我,可是我沒有留下,因為原本的問題並不會得到解決,只是讓自己後悔而已。
投了多份履歷也沒甚麼消息,最近前公司需要幫忙所以我回去打工幫忙,最近連同事也積極說服我回到公司,可是我好害怕,害怕自己搖擺不定、害怕自己會依賴他們給出的溫暖、害怕自己找不到新工作,前公司給出的溫暖讓我覺得好愧疚,可是公司的客戶卻也讓我沒有辦法再回去面對,雖然家裡的人表示尊重我的決定,但是我好迷茫、不知道該怎麼踏出下一步。
身邊不缺少幫助我的人,可是我卻不知道該如何踏出去,以前可以依靠的技術在換了一條路之後,那都幫不了太多的忙...

回答 5觀看 1993
回答 5

提問者您好:
1.當您對自己喜歡畫畫也是學習志向的工作感覺疲憊與無力時,您選擇了離職想轉換跑道,很是佩服您的勇氣,但目前卻為該回頭還是挑戰未來茫然不知所措.
2.從您的文中不難發現您在職場上應該是受人歡迎且是同事樂於與您共事的人,所以問題不在職場環境而是在於您對自己一直喜歡的設計職能或者說是您的本事是否能再更上一層樓的自我挑戰;當設計稿被改稿您可以接受並配合,當客人的挑剔與不尊重您接受了,當像作業員般的被趕稿的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著,想找工作卻又不想面對人群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致,此時您失去的是做為一個美編藝術者的熱誠而深感挫折與不被尊重的沮喪.
3.如何找回您的初心與工作熱誠是您現在必須思考的重點,不論您是回老東家或者換跑道,您所描述的職場問題,我想建議您轉換心境來看待,"您在面對不斷的被改稿時是否可以思考為什麼不斷的被改稿?""事前的溝通沒有幫助您在設計之初就掌握客戶想要的方向?""試想一份設計稿修改幾次才能完稿如客人意?"以上者三點找出答案來後,也許不再被追著趕出毫無意義的設計稿,也許初稿就能切中重點完成不須修稿,也許客人會不再挑剔您而轉為尊敬您,您在前公司5年的設計工作技能是行銷廣告企劃市場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美編而成就一個商品或一家公司在市場上獲得好的響應與回饋不也是身為美編設計的您與有榮焉的成就嗎?應該在此時自我檢視,化被動為主動的為您自己喜歡的興趣的本事淋漓盡致的發揮在工作中,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
以上分享,謝謝!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被時間追趕出產毫無意義的設計、接受客人的不尊重和挑剔,讓我自己覺得自己不管是體力或是心力都被掏空,所以我離職了,現在想換跑道,可是卻不想面對人群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致」

您這個問題不是換跑道可以解決的,我有慘痛的經驗啊!
我當年在遊戲業工作,跟你差不多的情況,硬是換產業。

換產業的意思是,你在這個產業的高度全部丟棄,我當年能去百度跟上市公司,換跑道之後重新開始,再碰到下行市場,五年之後很容易陷入泥潭,到時候的問題會更大。

所以我想建議您的事情是

1.解決問題的方式由小到大:徹底放空、斜槓生活、換合作對象、換專案、換公司、換產業、換職能,先從小的部份開始
2.不要輕易就想著換跑道--或著說,我理解錯誤,您的跑道不是產業的意思?

我個人建議,在沒有足夠的累積與退路之前,不要輕易換跑道跟職能。

因為台灣市場小並且結構性高,不一定有那麼多機會讓你再度累積高度。

當你高度不夠、陷入市場下行的惡性競爭,你的「心情不好好」直接變成「失業焦慮」,那眼前就是萬丈深淵,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得了。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我覺得您可以先從小的部份開始嘗試喔~

重要的事情再說一次:解決問題的方式由小到大:徹底放空、斜槓生活、換合作對象、換專案、換公司、換產業、換職能,先從小的部份開始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Hi~朋友:
從你的描述裡知道你對自己畫畫的能力與天賦從小就清楚,也一直往這個方向前進,學校學習的過程也讓你勇往直前,但出了社會後這份志向與熱情卻被客戶給澆了冷水。你應該還是對自己能力有把握,這也可以從前公司說服你回去的舉動看出對你的肯定,只是沒把握遇到甚麼客戶、要出什麼奇怪無法理解的問題…,從中看到你厭倦客戶的不尊重、挑剔與像作業員般的趕稿,當然也看到你對於自己作品的主見、想法與堅持,這或許也涉及到你對工作的價值觀,工作除了興趣、能力(你對畫畫的興趣、能力沒問題)考量外,也許還需要思考自己的價值觀。

工作價值代表著你心中所期待工作應該帶來的價值是什麼?人生價值則代表著你又怎麼看待自己身為一個人的價值?當我們思考工作的意義時,也試著把圈子拉大生活對自已的意義,不知道你是否有想過10年、20年後的你是怎樣的人?住在哪裡?做什麼事情?過什麼生活?你可以試著畫出你的夢想來,夢想就代表著自己認為什麼樣的工作、人生是有意義、有價值、值得去追求與努力的目標。從自己的工作、人生價值去想想自己目前的工作,若就是必須要克服客戶那一關,建議除了可以多問前輩先進外,也試著回去與老師、同學、學長姐、朋友聊聊,看看每個人遇到的問題都是什麼?他們怎麼看待?

另外,或許你認為的價值不該只是在完成客戶要求上,這樣也可以想想畫畫的相關工作除了面對品頭論足愛挑剔的外部客戶外,還會有哪些?美術老師(面對學生)?公司內部的美術設計人員(面對不是外部客戶,是公司同事)?斜槓一點還有藝術治療師(這在心理治療領域裡很受歡迎…),建議你善用你的能力,把未來的價值放進來一起考量,再多聽聽前輩想法,或許你就能釐清自己的想法。
祝福你~

3人拍手・

這邊提出三個方向給您參考
1.公私分開
公司的就像你說的處理那些,達成客戶要求,這為了薪水、生活
私下你可以朝著你的熱情去創作
且您跟同事相處應該不錯
也好像沒提過公司哪邊不好

貴公司現在應該還有那個位子,同事也歡迎您,還能考慮回去
萬一有其他人占走您的位置,可能就回不去了

2.尋找公司專職設計相關職缺(處理公司相關文宣之類的)
佳瑪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曾經有類似職缺
陳列/平面設計工讀生(桃園大有店)
https://www.104.com.tw/job/6et4x?jobsource=2018indexpoc
現在由於是下半年又有疫情,不是過年後轉職潮,正職較少
只為自己公司而設計,應該比設計客人要求商品,改來改去好點

3.找其他職缺
比較不建議

推薦2,應該比較適合你

1人拍手・

你好:

我跟你一樣都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你喜歡畫畫,而我喜歡教學,我也曾有跟你類似的遭遇,說出來供你參考。

我在私立學校教書時,經常有家長打電話或親自拜託我要多照顧他的小孩,說真的,不用家長交代,我也會認真對待所有學生。但是有些家長得寸進尺的要求讓我無法接受,想要孩子享有特權,家裡住得明明離學校很近,常常合理化遲到的理由。永遠有莫名其妙的事件阻饒孩子準時交作業。

每天上班,辦公桌上擺滿學生作業,不停地改改改,還要忍受家長無盡的要求,心理壓力很大,覺得負荷不了,快要生病了。每天起床會想賴床,拖到不能再拖才出門,到了校門口會有一種世界末日的感覺,覺得當老師當得很窩囊,兩年後,我就離職了,我跟自己說,要去考公立學校。

雖然都是教書,公立學校的教師甄試好難考,就跟你投履歷一樣,被拒絕一次,就自我否定一次,覺得人生沒有希望。然而還是不停地報名考試。你比我好的地方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投履歷,我只有暑假能考教甄,沒考上就得等明年,我告訴自己絕對不會回去私立學校,不想再面對那些不理性的家長。沒考上,哭一哭,擦乾眼淚繼續念書,至少我得相信自己。

第二年,我又考了九間學校,直到第十間才考上,現在想想很佩服當年努力的自己。

你很有才,公司同事也喜歡你,願意幫你,勇敢跨出每一步,你才有機會接近你理想中的工作,遠離不OK的客戶喔。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