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文組、社科院的學生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作呢?

很丟臉的延畢了一年,今年終於順利畢業了、自由了,可以自食其力、自己賺錢自己花了!本來是很爽的,但找工作時卻突然發現,我居然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打開104整個人直接空掉,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或有能力可以做什麼?就是滿滿的不安感襲來。

想想自己好像確實沒有一個,真的很厲害的一技之長。

要說大學四年學到什麼,也說不上來。是有學到很多東西沒錯,像是:很會研究事情、很會整理資料&上台報告、很會辦活動/溝通聯繫、會簡單的做圖/剪片/做簡報、會一些稀奇古怪的小技能,但實在不知道工作中用不用得到,也不知道哪些工作會需要這些能力?

想上來請教一下同為文組或社會科系畢業的前輩們,像我們念這個專業的畢業之後可以做什麼呀?想請問學長姐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都是做什麼的呢?是怎麼找到的呢?非常感謝喔!

回答 4觀看 2148
回答 4

你好,面對職涯迷茫階段確實是有些不大容易,不過現在你有這個發現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先鼓勵你這也是很更近一步認識自己的寶貴階段。

我先跟你分享我自己也是文科畢業,我的第一次工作是業務;爾後有經歷經紀企劃、專案企劃等角色,才到現在的課程專案協理工作,主要都負責課程的教案設計、與講師協作;協助他們知識萃取與課程內容優化等,同時也是一位職涯諮訒師。當然我也許多念文科類的朋友的工作也有人是去做 UIUX 工程師、行銷、心理師等意想不到的職業,最重要的是要回到自己的身上去探索可能性,才能找到自己心之所向的職業。

這邊可提出的幾個方向,供你進行下一步:
一、 盤點能力專業:
1. 可以從你一起工作的朋友收回饋:請叫他們你的擅長點是什麼?
2. 自我整理:寫下 6-10個自己擅長且喜歡的能力有哪一些呢?

以上的整理可以幫助你聚焦工作強項,會幫助你延展出專業或是新的可能

二、釐清自身價值:(可以試著寫下關鍵字)
1. 你期待工作可以為你帶來什麼?
2. 你期待 5-10 年後的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
若針對以上兩點,在自我整合後,仍然有選擇困難,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職涯諮詢師來幫助自己釐清。

建議文章選讀:
書寫你の工作/人生觀,就像你的真北,可以隨時校正你的羅盤

2人拍手・

如果你說很會研究事情, 那你有研究過你自己的現況嗎?
先整理一下自己的能力 & 技能, 外語能力, 證照, 專業技能等等.
再去看那些缺乏, 改怎樣補齊.
以上任務本應該是在大1就該準備的事情, 而不是到了畢業才開始注意到.

在目前你的狀況下會建議有什麼就先做, 中間再累積你的實力 & 能力.
如果你的工作不是專業領域 (類似護理師, 室內設計, IT類), 那表示你工作中需要的就是通才技能, 溝通, 管理, 研究, 領導都會是你在工作中需要具備經驗的能力.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您是文組或社會科系的學生,終於順利畢業了,但找工作時卻對自己可以從事的工作和能力感到迷茫,不知道該從事哪個領域,覺得自己沒有一個特別突出的技能,想請教同為文組或社會科系畢業的前輩們,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作?如何找到第一份工作?
2 思考職涯目標:首先,建議您先對自己的職涯目標進行思考。想清楚您對未來的職業方向和興趣所在,這有助於縮小尋找工作的範圍。
3 利用專業技能:您在大學期間學到的技能和特長,像研究、資料整理、溝通和做簡報等,可能在很多行業中都有用武之地。可以找尋相關職位,並突顯這些專業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4 尋求實習機會:尋找實習機會是一個不錯的開始,透過實習可以接觸不同的工作環境,了解自己喜歡的領域。實習也為您建立職場經驗和人脈提供了機會。
5 諮詢前輩:找尋與您專業相關的前輩,尋求他們的建議和經驗分享。前輩們可能能夠提供有關求職的寶貴資訊,包括潛在職位、行業趨勢和求職技巧。
6 建立人脈:積極參加行業相關的研討會、展覽和社群活動,擴展人脈。有時候,找工作並不僅僅依賴網路,透過人際關係也有可能找到理想的職缺。回學校查學長姐第一分工作職務。
7 祝福您:找工作的過程可能會有挑戰,但相信您的專業背景和努力,必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位。希望您能在職場上取得成功,並找到能夠充分發揮所長的職業領域。祝福您的未來充滿希望與成就!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根據你所描述在大學學到的技能,我覺得你可以嘗試走行銷。關於辦活動的經驗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大學期間纍計到,你竟然有在方面的經驗是一個在行銷領域滿加分的技能。這是我的建議,希望能幫助到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