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真的有所謂比較好的工作嗎?還是我抗壓太差?

我高中參加過畢聯會、學生會,辦活動的過程裡同學老師都很信任我,也認為我是能者,我自己也願意多勞,所以有些自己也算滿意的活動成果。
高三到大學間也都有打過很多工,多是餐飲業,有大型連鎖餐廳、連鎖早午餐、個人品牌的餐廳,老闆都很喜歡我、信任我。大學就讀社會科學相關的的學系,當中在實務課程也有產出老師認可不錯的成果。
有以上這些經驗的原因,我認為是自己偏向耐操、願意學習的人,因此才可以有這些經歷。

在找工作後,我也覺得我要維持一份工作應該也是很簡單的事,畢竟我已經做好要學習的準備、願意奉獻勞力、腦力、心力,於是我第一份工作憑著對自己的想像,認為可以試試有興趣的工作,即使月休六天,不休六日,工時幾乎都10-12小時,沒有加班費月薪兩萬七,這些應該是可以克服的,畢竟我目的是在裡面學習到東西。

但後來的事實就是我很快透過第一份工作發現自己其實很在意有沒有心力可以做自己的其他興趣、有沒有跟家人和伴侶相處的時間。

但在第一份工作裡我只感覺到吃力,每天回到家大家都睡了,跟親密的人休假也都錯開,回到家要騎車半小時,整理完可以做其他事總是也晚上十點左右,甚至更晚。

想到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要待到半年以上就無力,雖然工作內容能接受,但還是認為這不是我要的,即使興趣當了飯,但這個工作的類型工時可能一直含有我不喜歡的成分。

於是很快下定決心離職,用自己原本的方式繼續努力我的興趣發展成副業。

至於主業的部分則是朝我比較可能做的來的職缺選擇,最近新面試一家電商公司,進去面試有上機測試,工作環境和同事氛圍都讓我感覺能接受。雖然公司人數五十人左右,但上下感覺依然能溝通。

面試內容也是保障月休八天,通常不加班這樣,然後會多元訓練我的能力,不會只讓我鎖在我應徵的職位上,依照我第一星期的學習狀況,安排我的工作內容大部分以什麼為主,我也覺得多元訓練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想說有時候自己認為適合的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也有答應上班。

但後來查網路發現一年前有許多員工在Dcard上罵他們用其他職務把人騙進去、常加班、沒給加班費什麼的…
看了以後開始覺得為什麼自己找到的工作都是這樣呢?還是其實我該自己實際做看看,我不該聽網路上的話。或是說我應該要更有抗壓性,除了公職或是公認好的大公司外,任何公司發生加班不加錢、常態加班…什麼的事都很正常。

回答 7觀看 4370
回答 7

你好,提供些個人的看法供你參考

感覺得出來你對於自己的工作是抱有學習熱誠、願意付出吃苦而學習狀況與工作成果也都令人滿意,我個人覺得這樣很好啊

對於你說的第一份工作,我覺得不是迷惘,只是那樣的工作造成你無法平衡生活,而那也不是你想要的,做了決定轉換,我覺得對於你的身心靈應該都會很好

另外對於現在工作的迷惘應該是網路上的風評讓你產生疑惑,會不會是間不好是公司、會不會又要造成換工作的情況、會不會被騙、會不會沒福利等等等等。老實說,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狀況,就像是你說的,待下去遇到才會知道

我個人覺得,這兩次的經歷你可以思考一個問題。對於在進入新事物/新工作前,還準備的不夠充足,而在事後已經進入了,才用自身的體會跟網路的評價來懷疑自己

你可以嘗試著,當以後遇到要轉換跑道或是了解新事物的時候,可以就先問問相同領域的朋友、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或是用其他方式先多了解相關內容,然後再從了解到的這些事情,做為你評估的基準,這樣的話,你覺得會不會好一些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同學老師都很信任我,也認為我是能者,我自己也願意多勞,所以有些自己也算滿意的活動成果。 高三到大學間也都有打過很多工,多是餐飲業,有大型連鎖餐廳、連鎖早午餐、個人品牌的餐廳,老闆都很喜歡我、信任我。
2 學生時代與職場工作就是不一樣,不需把以前老闆都很喜歡我、信任我,搬到現在。
3 現在,類新鮮人很在意有沒有心力可以做自己的其他興趣、有沒有跟家人和伴侶相處的時間,其實工作需控制好工作時程,按部就班完成工作,專注於每個當下,工作時高效率,放假時也專心休閒。
4 面試一家電商公司,也有答應上班,就專心累積自己的專長,讓自己融入公司作業,逐步成就自己的職涯。
5 祝福您。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可以理解您認為自己以往的出色表現及努力,沒有反映在出社會後的際遇與工作回饋上。其實,學校與職場本來就是不一樣的環境,而您自己隨著角色轉變與年紀增長,想要的東西變得不一樣,也屬正常,不用因此感到過於自我懷疑。

您的問題可以分為兩個層面,首先,心理層面上,您需要克服初入職場的落差感。把它想成「撞牆期」,透過持續在職場磨練,通常即可逐步適應,也會慢慢地從經驗中發掘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下一步,在職涯規劃層面上,比較好的工作當然有,但您要先定義出什麼是「對您而言」「比較好」的工作。

您想要非公職+工時正常+符合興趣,答案也許有,但您也要捫心自問:以您現在的履歷(資歷跟專業程度),這樣的工作輪不輪得到自己來做?

到最後,您可能會發現,所有的理想條件加起來只是空集合,進而願意做出取捨,留下對您來說最重要的條件,然後找到符合條件的工作,就是屬於您的「比較好的工作」。

建議您不要急,穩紮穩打,慢慢把自己的職場履歷養起來,不再糾結於過去校園內的豐功偉業,從零開始,並發揮您認真的精神,工作之餘持續自我進修專業職能。

至於網路上對公司的評價,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如有試用期,可在試用期間多多觀察。相信您很快就能跨越撞牆期,把以前的好表現移植到職場!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可以寫些簡短的日記記錄一下自己時間分配
然後檢討看看怎麼樣更好發揮業餘時間 去追求你要的職位

還有就是能做什麼職位, 或著能學到什麼
這些其實都應該完全靠自己安排
請務必有實驗精神和習慣
長期持續經歷挫敗, 累積學習經驗試試

當然短期內基於現實就是儘量配合公司
而在此前提下,剩餘的一點點時間就是你追夢的本錢
如果你覺得這種現實生活方式太少/太壓榨,
那唯一解就是抓緊剩餘的(時間)機會
非必要又沒幫助的東西就儘量節制
儘快提升你該提升的地方
突破這個日常迴圈

抗壓是習慣
不是挑戰
請習慣
然後抗過去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現在最大本錢就是『還年輕,有很多的選擇權!!』加上你願意刻苦耐勞、願意學習的話,更加具有優勢。因為現在很多公司就是喜歡所謂的「年青人」。

『做一個工作,有興趣才能做的比較長久。』當然趁年輕的時候可以多方嚐試看看但是還是要早點找到自己真心想從事的目標才不會浪費時間。

『工作上若真的太多不合理的情況跟公司討論後得不到改善,建議還是不要勉強自己繼續待下去,不然很容易造成「心理上的疾病」。』畢竟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賺錢的本錢~

找工作這種事,保持著多看多聽,警覺性要夠『不要好高騖遠(就比較不容易遇到詐騙集團)。』
若你真的害怕被騙,就盡量找那種『成立公司的時間比較長一點的公司」。
不過說真的要遇到詐騙公司還真不容易,工作到現在…除了後來幾年遇到很難相處的同事外(感覺被面試官騙了,說人都好相處…) 基本上還真沒被騙過。

2人拍手・
1人肯定

社會就是各種不同文化的融合,沒有完美的地方,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堅守的幾個價值觀,如果那個企業踩到你底線,自然想離開,順著自己的心意選擇吧!總會有適合自己的地方。

1人拍手・

其實所有的工作都是有好有壞的, 網路上的留言參考就好, 畢竟留言者都不免帶有較情緒的發言, 我會建議您放寬心好好的去 Try, 看看那些所謂的幸福企業就真的比較好嗎!?

如何從工作中找到樂趣是很重要的課題, 但如果工作不能使你快樂, 那就真的要考慮去留, 跟你分享我的其中一段經歷 ~

熱愛攝影的我終於在10年前進去全球前三大的相機廠上班, 但卻在兩個月後離職, 因為每天長達 12 小時且沒什麼效率的工作以及凡事找藉口, 及大廠的傲慢讓我心力交悴, 再加上嚴重的職場霸凌行為, 讓我首次在離職後向社長申訴, 雖然那幾位前同事有被處理, 但對我造成的傷害卻是很難弭平的, 最後我投入的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誰說興趣不能當飯吃 !!!

你不可能找到一個十全十美的工作, 但你可以嘗試去找一個能讓自己快樂的工作, 以上是我的建議, 若須要更進一步的諮詢, 請到此來掛號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