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邀請同事組讀書會,但如何能更有效率?

今年驚覺自己在組內是稍微資深的前輩,想說來提升組內的合作默契,所以提議要開讀書會,可發現大家的心態只是想要放鬆而以,單純不想要8個小時都在工作,以至於讀書會根本都在聊天打屁吃喝,根本不像讀書會,久了就好像只有自己負責的那週的內容最有心得;其他章節就普普通通;最近甚至覺得有點不想繼續下去,請問有前輩有其他方式讓讀書會的效益更優的嗎?不一定是實體的增進辦法,線上的讀書會有效率的方法也很想知道?

回答 4觀看 1362
回答 4

您好,

要持續辦好讀書會並不容易,尤其在初期大家會以 "觀望" 的角度看您(主管)在玩什麼把戲。有些人天生不愛讀書,有些人以為讀書會就是閒聊八卦,通常鮮少有人把讀書會當作學習的一回事。

建議除了您自己以外,要在團隊中私下選找平常喜歡閱讀的一兩位組員來幫您,在讀書會中帶動大家要有反應,也表現得很積極,讓他們來感染其他成員,形成一種讀書風氣。

如果成員比較被動,可以由您來挑選讀物,一個月舉辦一次,每次一小時,不要因此造成工作上的壓力。閱讀者報告書中內容20分鐘,接著20~30分鐘大家互動分享自己的想法,最後10分鐘由您(主管)來做總結及檢討。

讀書會不能強迫,但您可以藉由讀書會看出成員的學習心態,是您未來培養人才的參考。

很佩服您有這個想法做法,來營造學習型組織的文化,凝聚團隊向心力,祝您成功。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來提升組內的合作默契,所以提議要開讀書會,可發現大家的心態只是想要放鬆而以,單純不想要8個小時都在工作,以至於讀書會根本都在聊天打屁吃喝,根本不像讀書會,久了就好像只有自己負責的那週的內容最有心得。
2 讀書會成員,組內同仁小組長領讀,每半年向上一階邀請加入,先邀請經理加入,邀請處長加入,邀請總經理加入,再邀請老闆加入,保證效益優良。
3 讀書會成員,組內同仁小組長領讀,每半年向外擴充邀請隔壁組員加入,每半年讀書會人數倍增,效益優良。
4 讀書會成員,組內同仁小組長領讀,每半年向外擴充同時向上一階邀請加入,會找出讀書會核心人員,除了您另有一群讀書會愛好者,讀書的收穫,每回可期。
5 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好:
建議再確認達到的目的:提升組內的合作默契。是否透過讀書會來提升?讀書會聽起來要"讀書",就不太輕鬆呢?!換個名字如何?

但首先還是先確認你想達到的目的。不然玩"密室逃脫"遊戲會不會更能提升合作默契呢?

這模式也試行一段時間,或是向大家說明立意好與明確的目的,集思廣義、更有參與感,想想怎麼改版?

聚在一起+想要放鬆≠不能提升組內的合作默契。一場露營就需要很多人合作完成。因此可以做哪些事,即便就像讀書會般的分享交流,主題與進行方式也可再設計一下。

內文提到"就好像只有自己負責的那週的內容最有心得",那就每次每人都要有參與,每人都有心得。就算由單一人負責,是否由主持者如專案負責人般訂題目,提出要準備的分享內容。甚至把主題訂的有趣點......等。

個人分享曾參加很棒的讀書會是孫子兵法讀書會,是真的聽起來就不輕鬆且要讀書的讀書會。(從你的內文來看,大家比較想放鬆,因此本段純粹分享,參考即可)。主持人找好youtube影音當教材,依主題參與者必須分享10分鐘心得,抽籤分享順序,其他人也可回應。要另找其他書籍或參考文章亦可,但以主教材影音為主。一開始大家的分享都圍繞在工作職場,久了有人提出跟人際經營的感想,或提出若放在婚姻經營的想法等。這是感興趣者組成的讀書會,沒有強制每一次都要參加,但主持人希望加入者不要連一場都沒參加過,參加一定要分享,不能光是聽。個人參與13篇下來收穫多到寫文分享。雖然一開始主持人就說明規定,但最終收到很多稱讚。當初的立意就是希望找人跟她一起研讀孫子兵法+大家都有收穫。因此設計這樣的流程跟內容。

以上是玩真的讀書會分享。再想想活動名稱、方式,每次的主題與內容設計,從中加些創意應該就能更符合你的立意+目標了。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個人的經驗分享,我在對岸當到廠區主管時,在自己單位拿些管理的書籍或雜誌(包括商業週刊)給我底下十位 section manager自己挑,不喜歡可以來我辦公室換。

我們每週有兩次例會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我最後會留十到二十分鐘,輪流由一位找篇對自己比較有心得的文章對大家"講故事",分享這篇文章給自己的啟發,如果其他人願意一些提問或是討論也很鼓勵。

記得有篇文章,好像是二戰期間某國空軍因為新飛行員很多,有時編隊飛行不小心還會撞機,所以隊長把隊員分三個等級,中間那級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技術最好的帶領資淺的。得到的啟發就是我們工廠括速擴充新人進來很多,各section把member分三等級,最強的帶最弱的,中間的可以自己行動,這樣主管在管理上就有focus,減少team member工作錯誤發生。

這種活動推行需要有經驗的人帶領花時間去練習,這些基層主管大約年輕我10 -15歲,大多也是第一次當主管帶team,我隨時可以給他們些工作經驗上的建議補充。大約每人一個月輪到一次,也沒有太大壓力,開會正事還是要先談,後面一點一滴累積,focus在管理方面的討論,個人覺得效果還不錯。也不會耽誤大家下班時間,教育訓練隨時在進行。

以上經驗供分享,祝 如意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