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在工作中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與成長該怎麼辦?

大家好,我今年27歲,目前在國營事業的內勤單位任職,可以算是廣義的公務員吧!
這份工作我已經做了三年,算是蠻熟捻的,但認真說起來,我的工作內容其實就是很制式化的SOP,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工作,讓我感受不太到自己在這份工作的價值,而我個人的成長好像就停滯了,這讓我覺得很慌張.....

我有試著想改善這樣的狀況,於是有時會主動提出新的建議與做法,但都被主管打槍,目前單位主管的處事方式是以打安全牌為主,若是沒發生什麼大事情的話,他認為沒必要改變目前的作法;我也曾想過是不是外面的工作會比較具有挑戰性呢?但又放不太下這份穩定的工作,畢竟當初準備考試也是費了好大一番心力。

想請問各位前輩們,有沒有什麼樣的方式能夠改善這樣的心理狀態呢?或是有什麼方法能讓我在目前的工作上找到價值感呢?先謝謝大家了!

回答 10觀看 3372
回答 10

您好
三年來對於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工作,感受不到自己在這份工作的價值,覺得個人的成長好像就停滯了,我能感受您的慌張及對自己成長停滯的擔心。
想想當初花費好大一番心力準備,得到現在這份穩定的工作,我要請你回想三年前剛得這份工作時,您的心情是如何?開心?有成就感?
經過了三年工作對於您來說一定是相當熟悉且得心應手了,以前花2~3倍的時間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呢?
您今年27歲,這份工作做了三年,我是不是可以猜一猜這至少是您的第一份或第二份工作呢?生涯發涯理論五階段,你正處於25~45歲的建立期,這時候你應該要確定了您的專業領域並累積您在這個領域的專業定位,逐漸晉升。
一個人生活的時間分配,除了工作外,還有與家人相處、個人休閒時間,您又是如何分配的呢?
給您的建議,想一想當初選擇這一份工作的初衷是什麼?是真心喜歡還是圖穩定?想要挑戰性一定要到外面找嗎?國營事業有什麼樣的內部晉升機會?要如何達成?還有在您的本身專業上如何再去提升?
以上提供您參考,想信您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再一次找到自己的工作價值,並為自己創造未來的職涯黃金期。

3人拍手・
1人肯定

1.爭取參與內外部專案,尤其是跨部門專案,理由如圖。
2.準備轉進,下班時間去做各種進修,參加各種活動,發掘、建立自己的專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一個人的是職涯規劃,沒有所謂的好壞,而在於您自己想要什麼。
所以當初會進入公家機關,主要的就是求穩定,那您現在就是在穩定當中,符合當初的規劃。
另外一個就是到企業去奮鬥,但是要經得起大風大浪,時好時壞的挑戰。
只要調適好自己的心態做好決定,心就會安定下來,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想跟您說聲辛苦了
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當初想投入這份工作的初衷,若當時只是想維持一個穩定的經濟,而非是以自已喜好或是專業作為投入,那麼工作越長,自已的工作價值成及成就感將會越低。
若您覺得這是份穩定的工作,也不想輕易放棄,但想找到自我的價值,也許可以考慮申請內部輪調,但請先評估這樣作是否得當,申請輪調的單位是否是自已想學的部份,其次是,您可能需試想,你的成就感來自何處?如主管支持?同儕合作?或能獨力完成的能力?又或僅是這一份穩定的薪水?
以上說明
加油,祝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1- 公司/環境不會為了某個人而改變,只能我們去適應環境。如果在裡面已經感受到無法成果,倘若您嘗試轉調/接新專案等都無法如願,加上公司環境與主管管理方式就是這樣,這樣持續下去真的會無法成長,這樣的狀況跟您想要的不一樣,建議就要好好思考職涯
2- 每個職涯選則都是有風險的,如果您想要成長,或許嘗試新環境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而且公家或半公家單位大多都是這樣的工作樣態,除非主管是勇於任事積極主動,但看起來感覺比較少,因此可以嘗試去面試看看,做個比較這樣您在選擇職涯上會比較有幫助
3- 通常穩定就是相對沒有挑戰性,工作沒有十全十美只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可以去思考您內心真正想要的職場環境是甚麼,把您想要的跟不想要的條件列出來,您就可以慢慢找出想要的樣貌
祝一切順利
謝謝
Ryan

1人拍手・
2人肯定

1.在安全牌中,把自己的本分做得更快更好!

2.繼續考升等和別的公職

3.公職是服務人民的事,做什麼是在安全牌範圍內,又可以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民?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從你的描述中,我假設你希望以公務人員的工作做到退休,然後工作中想中方式激勵自己持續下去的動力,因為如果你真的很在乎【個人價值觀】,也許要想一下公務人員朝九晚五的性質會是你人生的最終目標嗎? 如果不是現在還年輕,還可以多嘗試一些過去想做的事情,再不行就重考回來公務員也應該不成問題。

1.設定個人【人生目標】: 找出每個 10 年內自己在「健康、工作、財務、家庭、社會、人格、學習、休閒」人生 8 大領域中已完成結果與預計目標。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0586?utm_source=sendpulse&utm_medium=sendpulse&utm_campaign=%E6%9C%AA%E4%BE%86%E7%9A%84%E4%BA%BA%E7%94%9F%E4%BE%86%E8%87%AA%E7%8F%BE%E5%9C%A8%E7%9A%84%E9%81%B8%E6%93%87%EF%BC%81%E7%94%A8%E3%80%8C%E6%9B%BC%E9%99%80%E7%BE%85%E4%B9%9D%E5%AE%AE%E6%A0%BC%E6%80%9D%E8%80%83%E6%B3%95%E3%80%8D%EF%BC%8C%E5%AF%A6%E7%8F%BE%E4%BD%A0%E7%9A%84%E5%A4%A2%E6%83%B3

2.設定【每年生活上的目標】,工作上會有公司的目標,但生活中也要設定自己想進修、體驗、娛樂的目標。
如果工作中被公司文化、規章限制,但又需要這個經濟來源。不妨把目標設定再個人可控的方向,因為要完成生活目標所以工作就更必須要如期完成。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每個人選擇自己的職涯,都會依照人生不同的階段與發展需求來決定,您的努力與優秀選擇進入國營事業服務,主要的考量點應該是穩定的工作環境與收入,而主管的保守、不想有太大變動與調整的心態,應該也是可以預期得到的。
在工作中提出創新性與建設性建議時,要能讓主管買單,必須要提出客觀、具體的數據與可驗證的觀點,建議邀請主管參與討論,擬定循序漸進的執行步驟,如此比較能有共識,獲得支持。
工作的持續成長,主要是靠自己設定目標與持續的努力,建議您可以適時跟主管表達自己樂意接受培訓、輪調與專案任務的意願,讓主管了解一有機會應該優先安排。如果您的創新建議與自我發展都能在保持彈性,以及自我堅持下獲得正向發展,相信工作的價值是每天都有感的。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

1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如果改變不了框架,那就優化工作的效能吧~
另外現在的工作已經是遊刃有餘,
也可以發展自己其他專業的能力或是在准許的範圍內(就是不與現職工作競業或衝突)挑戰斜槓(下班後或是週末休假期間)。
不要限制或箇禁自己的前進的動力,
可以在其他的方向或項目中延伸~找到成就感與樂趣

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無可奈何成為監所管理員,從一開始「執法工具人」到成為「更生人張老師」,更因為畫下監所內光景,進而開畫展、出書的「獄卒畫家」林文蔚來回答你!

林文蔚學電子出身,當過洗腎工、電腦維修工和倉管,無可奈何去考了監所管理員,一開始也不喜歡自己的工作,覺得環境封閉、長期輪班,還得面對各路牛鬼蛇神,公事公辦、能過就過。

某次遇到反覆鬧事的更生人,原只想方便自己做事,「說些什麼好讓對方冷靜」,但當他開始聆聽、理解情緒、幫忙開導,林文蔚發現每個更生人背後都有故事,他重新定義自己工作意義是「陪伴者」,去對話、溝通與開導。

他更用一支老鋼筆,畫下所見牢房即景,一日一畫,為大眾揭示牆內世界,帶來更多社會理解。不只集結開展,更出版成《獄卒不畫會死》,林文蔚重新定義自己工作的價值,成為社會大眾與監獄高牆內外理解的那座橋樑。

林文蔚回顧自己的前後心態,要擺脫「無聊工作」,關鍵在對工作的觀點。單純認為工作就只是混口飯吃、每個月拿薪水,那是「度日子」;如果找出自己能發揮、幫助到人的部分,就可以把工作活出一種「人生況味」。

關鍵,就是去發現「你的工作哪部分可以幫助到別人」,從而找出自己的工作價值。林文蔚看更生人,過去只把他們當作「編號數字」,但當開始去理解對方人生故事,他們因哪些選擇而走到人生谷底,也讓林文蔚思考「我的人生要做怎麼樣的選擇?」不同選擇,會帶來不同結果,接下來人生也許就會完全不一樣。

想了解更多幫自己找到工作意義與價值、讓自己從平凡到發光,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62 執法殺手變更生人張老師!獄卒畫家林文蔚:混口飯吃還是創造意義?夢幻工作自己決定
https://apple.co/41WlYaa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