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主管怎樣才能做到公平?

看到最近很多主管議題討論,我其實也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大家,我在服務業資歷近十年了,但是前兩年才升店長,開始扛店業績。雖然帶人帶了兩年,底下的人感情也不錯,但是其中比較困擾我的是主管的公平性問題,因為同事們都一起工作我好幾年了,其實信任是在的,可是遇到資源分配或是利益分配,不管我規則訂得再清楚,或是公司規定如此,我還是常常受到他們的抱怨,說我不公平,其實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但是當店長我沒辦法直接跟他們這麼說,因為同仁都是我的隊友,我也不想造成誰跟我敵對,對我沒好處。
公私分明是制度上,但是在經營上下屬關係時好難,這一點想請教大家通常會怎麼辦?可不可以給我點參考呢?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975
回答 4

您好
我先說說我的想法。
我認為一個小組織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充滿各式各樣不同的想法和需求。
我得到好處了,我就覺得這個環境好;反之,我就覺得不公平。組織越多人或是組織內的人的背景差異越大,問題就會越多。這是很正常的狀態。
只要是處裡公眾事務,都很難百分之百讓每個人獲利,通常都是選擇受利者極大化,也就是大多數人都能獲利來執行。這樣不滿的人的比例就會降到最小,事務的推行遭受的反挫力也會比較少。
誠如你說的,這世上很難有真正的公平。公平通常會用我是否拿到好處作為天平,在兩端晃蕩。但有一個比較折衷的方式可以提出來跟你分享。
一個店長能分配的資源範圍我們可以看成是一塊餅。作這塊餅的材料公司已經給我們了,但要有人來製作(也就是銷售業績),也要有人來修正製作方式讓餅更好製作或是作出來更大塊(也就是策略和管理),最後就是怎麼把這個餅分了,讓大家都滿意(也就是業績分紅)。
因為這個餅不是只作一次,我們要永續經營就會一直作下去,所以職務輪調就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規劃。一方面讓大家熟悉每一種不同的工作技能,產生全能工,另一方面讓大家都可以嘗試每一個職位的辛苦與獲利。
身為一個主管,每一個員工的能力和特長你都會了然於心,但有時後也難免沒有觀察到還沒有發揮出來的隱藏潛能。所以我喜歡在規劃組織和工作分配的時候,先把人的名字先從我的腦海中隱藏,只剩下工作和職稱。
因為少了人的干擾,我就可以把組織規劃比較理智的規劃區分,不會陷入這個人作這件事會如何如何....之類的。
組織規劃和管理程序、作業程序、敘薪分紅都以職務難易訂好之後,在把適合的人員放進去。放不進去的人就是需要再訓練的人,這時候就需要好好溝通如何安排在職訓練。
在適當的時候,讓大家可以職務輪調。讓大家都有參與不同職務的機會,把大家的專注點放在工作上,而不是放在情緒發洩上。
情緒每個人都有,主管也有。當大家都把情緒當成焦點時,就無法好好工作了。所以一個好的主管都會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能引導員工情緒,或是能處理員工情緒。當然也包括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大家都常說,人最大的地人是自己。我常說,人最大的敵人是情緒。
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主管的公平性問題,因為同事們都一起工作我好幾年了,其實信任是在的,可是遇到資源分配或是利益分配,不管我規則訂得再清楚,或是公司規定如此,我還是常常受到他們的抱怨,說我不公平。
2. 資源分配或是利益分配以公平出發,方向就會有問題,其實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您自己已然回答這問題,不以公平出發那管理上從何處出發。
3. 從賞罰分明出發,一般當主管的在利益分配時較大方,但在員工出問題時採較為息事寧人的態度,不平之點比較之心從此出發。倘若您平常建立賞罰分明的形象,在利益分配時因績效差異,獎賞跟著差異,員工會了解,但賞罰分明的形象不易建立。
4. 對屬下,除了激發工作的熱忱,若能工作中培養特定的專長,讓員工了解可能的下一步,特別是您店長可能的潛在接班人,這會比獎勵更實際。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說一則故事給您聽

一對父子牽著驢子
路人看到,笑說:「好傻,有驢子不騎?」

父子聽到後一起騎驢子
路人看到,說:「好可憐,他們虐待驢子」

父子聽到,讓兒子騎驢子
路人看到,說:「真不孝,讓父親走路」

父子聽到,讓父親騎驢子
路人看到,說:「兒子看起來不舒服,怎麼父親還狠心自己騎驢子」

最後父子選擇自己決定,牽著驢子。

youtube也有類似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J_HcenQgA

另外
也有種考核制度,來決定薪資、獎金、升遷
列出細項進行考核

1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上面前輩的分享,我覺得我好像想通了什麼,真的怎麼做都有人說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