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如何讓主管了解我的loading不合理

現在我一個人扛一堆人的工作(之前的人都離職了)但主管因為沒有技術背景完全沒辦法協助
也不知道我做某個事情就是需要多久
我沒做出來就是我效能不佳
且突發狀況很多
還有很多隱形的勞務
如果我有做,反而沒人知道原來這件事情背後是我在處理
反而沒做,大家才知道原來後面有一個人在維護
(我們公司是比較不常加班,基本上我是少數要加班到比較晚的)

Q1.請問我該如何讓他了解我的loading和前輩們不是一個層級,不能再用和以前同樣的標準來判斷我的效能?

我現在想到一個方式
他們現在大概很怕我辭職
我也數度想辭職
我可能就直接和主管提說我有想辭職的想法
然後他可能就會來了解原因
我再跟他說我認為的不公的地方
Q2. 不知道各位前輩覺得這個做法可不可行?

回答 5觀看 2431
回答 5

很殘忍地告訴你事實,無法溝通,別白費力氣了。
就像學會計的管理技術單位,你覺得他能理解為何修改一支程式需要花多少時間?
有時候牽涉到的方方面面前端後台相關程式也要測試跟配合修正。
你找他溝通他為以為你在抱怨,反而會讓你形象更差。
效率好不好看個人,就算你效率再好,每天還是有忙不完的事情。
把溝通的時間拿去找新的公司比較實在。

3人拍手・

不知道您有沒有寫週報,週報有沒有說到您做了什麼事情。這樣起碼有資料讓老闆知道你很忙。
如果有的話,再提離職也不遲。週報也正好可以讓您自己知道,有哪些可以放在履歷上。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我個人不鼓勵用離職單溝通啦~
這跟情侶每天把『分手』掛在嘴上一樣,乍看很有效,實際上對雙方的關係沒有幫助。有不爽平常就應該小打小鬧,找到合理的溝通管道、語言,每天一點點讓自己的生活更好,而不是忍著一次大爆發。

我會建議一定一定要跟主管好好談一回合,跟主管說,我覺得部門這樣有問題,可以跟您花一個小時討論一下嗎?
但要想清楚兩個層面
1 想表達的痛點是什麼?
2.建議解決這個問題、局面的方法是什麼?

因為主管不懂技術,你拿著離職單,跟他沒頭沒腦的哭訴一輪,他除了拍拍你的肩膀,給你遞衛生紙,也不知道能為你做什麼。

◼︎想表達的痛點是什麼?建議分成幾個部分列出來
1. (Top Urgent) 你每天最緊急的工作,24小時會死人的,不做誰會死,對公司的影響是什麼?
2. (High priority) 今天還不會死,但下週或非常快就會死掉,對公司的影響是什麼?
3. (Important but not Urgent) 結構性問題,不好解決、沒有立即成效或危險,但不處理,你也不想待了~

這整個局面應該是幾萬個不同的問題累積,外加人走了之後,你手上也有幾萬個不同的問題,千絲萬縷 整理過再講,甚至做的簡報檔或寫一封信,整理過思緒再解釋。

◼︎建議解決這個問題、局面的方法是什麼?主管能幫你什麼?!
1. 您想要升職、加薪?
提議由您解決那一個部分,這些原本是X做的,技術成分比較高,現在由您接手,希望能有升職加薪的機會,反正都做更多了,乾脆要求領更多,做得甘願一點。

2. 重新調整效率評估的方法,宣導『請等待』的觀念
原本一件事有10個人做,現在只有一個,你的時間花在哪裡,工作優先順序的排序非常非常重要!
這跟醫檢分級的概念一樣,你只有一雙手、領一份薪水,24小時內不會死的都得等~ 如果主管還期待原本的SLA, 下個離職的就是你。

3. 整個部門需要更多人手,詢問主管的規劃,也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議
我會建議先聽看看主管目前的想法跟規劃,試著參與討論規劃。

最後最後,額外提醒~
公司不加班聽起來不錯,卻整批人消失,很可能是 結(主)構(管)性 的問題,即便您原本沒感覺,現在整個扛起來,直接要跟主管談,一定就會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走了』,也可能會很想走。
我會建議 把自己的心情穩下來,視危機就是轉機,撐下來,你就是部門懂技術的唯一人,三年後就是最資深的工程師,在薪資、升遷上,都是不錯的局面,履歷上也可以有很豐富的資歷,下個直接找好一大截的工作。

以上,祝您好運

---
如果我有做,反而沒人知道原來這件事情背後是我在處理
反而沒做,大家才知道原來後面有一個人在維護
-->
這兩句太中肯~ 我懂,辛苦了!
有時候技巧性的不做些什麼,讓事情出包,是爭取資源的方法之ㄧ啊~

3人拍手・
1人肯定

盤點~

把你現在手上所有要處理的工作列出來
各自項目的主要任務
相互之間的關係
執行時需消耗的時間

都列出來
接著正常計算就可以知道這是否超過一個人的正常工作量

又或者是主管如果覺得這明明一個人做的完
你做不完是個人能力問題

這也沒關係
協助能力不足的部屬把工作做完做好就是主管的工作
你有列出來
他就算要檢討你
也才有具體明確的東西
才能開始討論要怎樣具體明確的協助你

總之盤點出來
才有東西可以討論
不盤點
一切都是感覺

1人拍手・

1 一個人扛一堆人的工作(之前的人都離職了)但主管因為沒有技術背景完全沒辦法協助 也不知道我做某個事情就是需要多久 我沒做出來就是我效能不佳 且突發狀況很多 還有很多隱形的勞務 如果我有做,反而沒人知道原來這件事情背後是我在處理 反而沒做。
2 想辭職,說我認為的不公的地方,這個做法可不可行,不能說不可行,但非好方法。
3 什麼是好方法,對精言而言,一個人扛一堆人的工作,暗自竊喜,工作橫在眼前,正是練功好機會,做個兩年,天天在機房東摸維護西碰處理,這不就成為我的車庫實驗室機房。
4 有這麼好,公司花錢讓我自己一人在車庫實驗室機房練功,維護全公司的電腦,此時不增強馬步功力,更待何時。
5 少數要加班到比較晚的,夜宿機房練功,都值得。
6 以上只是精言的看法。
7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