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資訊科技產業感到很陌生,不知道是否走這條路

去年6月資工系畢業,現在工作是非資訊科技產業,現在一邊工作一邊自學程式語言,現在有一些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有以下的疑惑:
1.我在104人力銀行看到前端網頁或前端工程師的職缺條件要有前端框架(vue. js等)開發經驗,但是我沒有前端框架開發經驗,我要應徵嗎?
2.我在104人力銀行看到後端工程師職缺有些要php框架(Laravel 、node. js等)開發經驗,我要應徵嗎?
3.今年找資訊科技產業工作沒有很順利,不知道要如何找工作又可以適合剛大學畢業的職缺呢?內心感到挫折,挫折感很大,不知所挫
4.一邊工作一邊應徵資訊科技產業的工作會不會被誤認為工作不穩定(一直換工作)
5.我在思考打工半年或一年後,打工期間一邊學vue. js 和Laravel 、node. js 後再找前端或後端工程師正職工作會比較好嗎?
6.電腦類型或資訊類型工程師都一定打coding 嗎?還是會做其他工作呢?人際關係是否影響待在一家公司是否長久呢?工程師不是只有專業技術達到,還要把溝通和人際關係也要很好嗎?
7.如何在台中找到有規模又可以適合剛大學畢業生的軟體公司(資訊類、或硬體公司資訊或軟體部門)呢?

回答 3觀看 1022
回答 3

1~2. 我認為如果你有心往這個方向走,至少基本技能要具備,至少熟一種開發工具及語言。沒有經驗不打緊,履歷先投,如果對方願意找你來面試,表示他們有在考慮,對你也可以是一種學習。了解你對於這個行業到底還欠缺多少基本技能。
3. 如果公司感覺不錯又有機會職缺,就投履歷,有投機會50%,你不投就連1%的機會都沒有;剛畢業的新鮮人可以帶作品去展示,即便是學生作品,只要功能文件再搭配你的說明流暢,其實可以稍稍彌補沒有經驗的缺點。
4. 打工本來就不太會被列為正式工作時間的參考,甚至你只需在履歷中列出對你有幫助的打工經驗即可。
5. 這要看你對開發語言及工具的了解或掌握程度有多高,你可以設定目標是"看code可修改"或是"能無中生有";但我的傾向是掌握個7~8成就可以試著去找正職工作。因為你自認為的100%不一定是公司認為的100%,只要不會在面試時被提問都答不出來,其實都能去嘗試。
6. 電腦資訊的"工程師"定義很廣,網路管理、硬體維護、資訊安全、系統管理、系統分析、系統設計...都可以算廣義的工程師,至於寫Code的需求就是每間公司的規劃,我有遇過專業維護及調校資料庫的DBA,但也遇過要包寫stored procedure的DBA。
至於人際關係,不論什麼工作?什麼職務?什麼層級?都是必要的,為了和諧的職場環境及順利的職涯發展,陪笑雖不必,但至少不能與人交惡。
7. 此項Pass回應。
8. 我不了解你說的「網路上」是指哪些文章,不過以我的經驗來說,純資訊體系出身的工程師寫Code的邏輯思考較快,很快能滿足你的要求,但除非很有經驗,否則關於其他方面(例如使用者需求)的考量會較狹隘。
  非資訊體系出身的,因為有額外的學科技能,所以雖然寫Code技術可能比較沒那麼好,但對於整個功能的使用面考慮上會較廣泛。
  像我本身是工管出身,但公司銷售的軟體是類似ERP的系統,因此正好討論到客戶工廠內部流程時,能考慮到更多生產方式的可能性,而不是客戶提什麼就作什麼,結果事後要做更多的修改調整去配合之前沒想到的事。
9. 我認為普遍來說,你如果有相關學歷就比別人多一份面試的機會,你有證照就比一起面試的人多了錄取的機會。企業實習確實可在某種程度上視作工作經驗,但也必須在面試時能言之有物,面對提問可以侃侃而談。否則對面試官來說,你的企業實習狀況就跟你上課都在趴著睡一樣,毫無意義。錄取前看學歷/證照/企業實習的角度與實際上班要升職時的看待角度是有點不同的,但這都是後話,最重要是你如果都齊備這些面試材料,在面試時要把握時機盡量展現你的優勢,讓面試官能看到你的長處。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是資工系畢業, 希望投入台灣資訊產業, 很幸運你是具有就業優勢。
台灣的軟體研發及應用相關產業領域很廣, 需才機會亦不少。 若至今一直無法順利找到工作,可能還欠缺明確的目標。提供幾項思維與步驟:
1)首先, 須認清現實: 無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 在職場上凡事需從該領域基礎工作做起。有努力持續學習, 且表現優異, 經主管認可,才有機會一步步挑戰更精進的技術。
2) 如何跨入門坎: 要確立期望投入的產業, 在該產業希望能擔任哪方面的工作? 初期投入職場時, 是要從前端網頁系統;或後端資料庫進入。除對該屬性了解外,也須了解自己選擇它的主要原因。當較有目標與信心時, 履歷表內容也較能表達出心所嚮往的企圖心, 再展開應徵這類型產業公司職缺的行動。
3) 若仍想打工: 可找軟體公司有招聘 intern (實習生) , 才能累積你的相關專業經驗。有些公司在 intern 結束, 對表現優良者會直接轉聘為正式員工。是很好的跳板 !
4) 中部地區: 有中科園區, 鼎新電腦 .... 很多上市/上櫃績優公司設立在該區。
以上, 供你參考囉 ~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畢業就是一個階段, 履歷放上去需要的公司就會找你談, 你去談談看是不適合?
若碰到貴人在面談過程會給點意見, 即使不適合.

你一直想學習很多東西, 永遠學不完, 要就先去工作, 有基礎公司會訓練你.
不然你可以考慮再念研究所, 會比較有專注的方向.

台中科學園區有很多好公司, 像台積電也需要很多資工背景的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