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發展順利但與主管及公司價值觀不合有職業倦怠想離職休息或換工作

學歷:四大碩士
年資:六年多(畢業服兵役後第一份工作,沒換過)
職務:管理15名專案工程師的專案團隊主管 兼 高階主管幕僚
現況簡述:
1.本人因解決問題能力、跨部門溝通及報告能力不錯,受處長重用。考績都是部門前幾名,且持續晉升,年薪持續成長,目前接近200萬。
2.目前工作型態為週休1日,每天7-19。工作強度自認算高,上班期間需要一直動腦思考,比如與屬下討論專案問題並思考如何解決、主導各種部門會議、思考如何跨部門溝通協作、個人最排斥的就是我要總結全部門工作,製作給高階主管及大老闆的工作簡報。因為強度高,下班後經常陷在工作上,無法徹底放鬆。因為科技業性質,上班的節奏很緊湊,很多事情都是今天問今天要答案。
3.目前承擔的工作越來越多,很多公司級的大專案都是指派我為部門窗口或總幹事。我遇到新的不熟悉的事務初期會很焦慮,需要一點時間去吸收消化。整體這個節奏下去雖然升遷很快,但不知道這樣年薪200萬左右是否有點低。

問題彙整:

1.與公司及主管工時價值觀不合:
我是晨型人,每天提早1小時上班,持續高強度忙到晚上6左右已沒辦法高效率產出,7點下班已是極限。另,我很需要運動調適,但上面主管是工作狂,每天包含週日007投入工作。主管有時會有意無意表示我工作投入不夠,最好我要連週日都投入工作。雖然我沒因此改變作息,但他這樣讓我壓力很大。

2.不喜歡公司的報告文化及經費審核模式:
自己很排斥寫公司級的報告,明明很簡單的事情,但糾結一些政治字眼,改來改去至少10個版本以上,我不清楚是否外商也有一樣的問題。另外我常常扮演公司推動比較新穎技術的經費申請人員,需要撰寫很多評估,說服很多部門,讓我覺得很多時間在處理政治。而且每個專案又有時間壓力,我一直排斥。

3.對目前工作沒熱情,最近1年常常有想離職休息的念頭:
我目前31歲,原規劃至少做到35歲存到理想的存款及晉升至更漂亮的職位,再轉職到其他有興趣的領域。但目前因為上述問題,加上近期時常思考自己這樣硬撐真的適合?

想請教前輩:
因為自己沒其他工作經驗,最近看了外商的文化,感覺比較適合自己。不知道是否該順應自己內心想法提早轉職?還是依照目前規劃撐到35歲,有更好的籌碼(存款及職位)再換工作?

回答 4觀看 2260
回答 4

您好,

您的學經歷背景和專業能力都很強,工作上各式各樣的問題都難不倒您,這是無庸置疑的,在半導體業六年下來您有這樣的倦怠感是很正常的。有許多不到40歲的半導體前輩,最後因無法再繼續承受糟糕的生活品質而寧可放棄半導體的高薪,轉行至其他或傳統產業。所謂生活品質包含兼顧家庭生活和身心的健康因素。

您的思維邏輯既有條理又清晰,的確應該 "順應自己內心想法提早轉職" ,不要再 "撐" ,因為那種煎熬會降低您的工作熱忱,建議您,要做真實的自己。

另外,您說 "因為自己沒其他工作經驗",以您的資質,到哪裡都可以適應,要有自信跟企圖心,沒問題的,加油。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半導體業的主管們,不管在工作高壓力、公司政治、文化的適應、甚至輪班的生活調整,都會考驗是否能存活下來,甚至更上層樓的因素,相信這是業界普遍的狀況,也就是高報酬下常會存在的現象。

因為只有六年的時間,<u>還在摸索如何提升自己的「管理層次」和「更有效率的工作模式」</u>,到第10年以後,就會體會到怎麼樣跨過這個門檻,也就是高階的主管們是如何應對的方法。

兩個方式都是可以<u>測試自己能有多大能耐的方法</u>,也就是繼續精進目前的主管工作和嘗試外商的職缺,因為外商並不見得就是想像中的只問結果不問過程的工作模式。

總之<u>未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u>,鑽石要經過千萬年的淬煉才能璀燦出土,以此共勉,祝一切順利,加油?!

1.看你敘述,心有戚戚焉,辛苦了,我想你需要的是一個完全無干擾的渡假,讓自己可以放鬆解壓充電。
2.如此高壓環境成就你的性格(老虎或孔雀),所以才有如此能力與潛能。依我經驗分享,千萬別一念之差轉到比較輕鬆的職務,你會發現輕鬆的工作環境之於現有職務已是慢動作,已經滿足不了你的工作步驟。你我都已習慣高壓高薪的職務,說實話低壓低薪的工作也回不去了。
3.既然6年來已習慣老鷹或老虎的工作性格,小鳥或兔子雖然比較輕鬆,你是作不來的。惺惺相惜的建議是,跟公司請個長假好好渡個假,回來就沒事了。
4.趁年輕拼個年薪300、400可以提早退休。加油。

你好 日安:

1. 時間管理要再加強。
科技、半島體業,本來腳步就比其他業界「快」很多,這是不爭的事實;無法改變,只能應變。

2. 公司文化與做法觀念差異。
每家公司與企業都有自己專屬文化,不寫報告,何來績效?10幾版本修正,算不錯,若37個版本,你會如何?

3. 沒熱情。
就去找熱情出來,離職或許是一條路,但絕對不是最適合的路。

其實到那間公司,就是要學會遊戲規則,學不會,也只是一直不斷轉職,你說呢?

以上給你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