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銀行業職涯發展及轉換

目前在泛公股銀行工作約3年多,從事外匯工作,由於工作內容及銀行目前是全員行銷下,自身個性不是業務型,且考量到金融科技的發展,雖然在台灣銀行分行可能沒有變化那麼快,但希望自己能具有資訊相關專業,增加競爭力。
因此有想離職去報考日間碩士資管系,或是去報考資訊相關課程(例如alpha camp、六角學院等),上完後,面試資訊相關工作,但仍在躊躇不定。
猶豫的原因
1.報考日間碩士:不確定這樣的選擇,是不是真的能朝著資訊相關工作前進,兩年後畢業,沒有資訊相關經驗又比其他同學年紀長,會不會不好找工作。重新踏入校園,還是有點擔憂。
2.報名資訊課程班:不知道報名課程後,能像課程所介紹的,利用半年時間學完後就能找相關工作嗎
以上,希望能獲得一些建議見解或是方向,謝謝!

回答 5觀看 1575
回答 5

嗨,
首先釐清一下你對於未來職涯的疑慮:不想繼續從事全員行銷的工作,想轉行。
再來分析一下你轉行的規劃:想要轉行資訊相關工作。

金融業雖然面臨轉型,但是仍然是屬於職缺多起薪較高的行業。在這行裡面(尤其是泛公股)常會面臨吃不飽餓不死工作又沒那麼喜歡的問題,對於年輕人來講非常消耗熱情,在這邊給你同理的拍拍!能夠早早想清楚自己喜歡或不喜歡這份工作是好事。
不過在回答是否轉行資訊相關科系是好選擇之前,特別先把這部分拿出來講是因為,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美麗與哀愁。金融不一定很差,也許換個公司會更好(也可能更糟就是了)資訊也不一定如你想得這麼美好,更何況「資訊」二字代表的技術及職類也是多不勝數,你現在也無法確定你是不是跨的過去,這是值得深思的喔!
再來,從外匯跳資訊是很大的跨步,從你做外匯判斷,可能是非理工相關科系畢業,對於軟硬體的技術及邏輯概念可能都不甚清楚,更不用說到底想做「資訊」的什麼工作。試想:如果報名相關課程學習半年就可以在這個領域飛黃騰達,那麼大學唸理工的同學到底過去四年都在做什麼呢:)
所以,在決定離職重回校園或報名職訓課程之前,請先考慮以下這兩件事:
如果轉行不成(發現自己不適合資訊業或相關工作),以目前的資源(錢及時間等)能撐多久再繼續探索或者回到原職?
花點時間研究一下所謂想轉的「資訊相關工作」到底有哪些?未來的發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薪資發展/工作內容)?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問問這行的內容及箇中甘苦?

我相信完成以上幾個功課,你會對要不要轉行更堅定信心喔!
祝福你!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台灣對fintech相當保守,基本上相當落後,落後於東南亞國家,因為監理機關對fintech的態度是fin 大於tech.,最後都是肥了銀行。
所以個人對於您的想法,不是很樂觀。如果想做fintech,在台灣還是要待在銀行。

2人拍手・

你好
金融業是特別的行業,當你回頭想轉行,會發现你除了金融專業外,什麼都不會?個人在大约十年前跟你一樣,發現金融科技正要開始萌芽,而個人好像又没什麼專才?業績也不算好,更不喜歡協銷,但有一年因為合併先前作業被外派,有點像是駐點長官,當時我就想…我是否要踏出?跟客户交流,最後我踏出第一步了。
而關於金融科技唸書這部分,我建議可以選碩士在職專班(金融科技學程),要選財金、資管類的研究所,不要選企管EMBA,這會很累,但這會是比較好的方案,留有進退的路。另外也可以加入一些團體或注意學校開課,例如高科大常開python的課。
分享一下個人當年也像現在的你,我先去唸財金所然後寫了二篇金融科技的論文,再加入當時教授們成立的台灣金融科技創新學會,又參加研訓院的金融科技種子教師工作坊,工作之餘也在一些大學分享所學,可以提供给你參考。
假如還想在金融業工作,就不要太排斥協銷這件事,勇敢的踏出。而金融科技是未來趨勢,有心的話就是追求,很累。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辛苦了,的確這個過程很不容易。
我個人看法會想知道您是想要留在金融業但跳資訊人員相關的職位呢?還是您要去其他產業?這會很大程度的影響您的決定。

我個人覺得在決定一個決策的時候,或許不能單看效應,也得看看風險考量,我個人會覺得在您還沒完全搞懂資訊到底在幹嘛之前,選2的風險相對較小,因為您應該不會離職選2,選2的好處在於,您可以在不離職的狀況下先測試自己是否真的喜歡資訊相關的東西 ,至於您說的選2能不能真正馬上找到資訊相關的工作,不好說,但就算2學完了,最後發現還是得去唸個碩士,其實也不會吃虧。

如果您馬上離職去念碩士,念不到一年就發現自己根本討厭資訊,反而是大大的風險,因為您是泛公股的背景,我相信您也清楚,泛公股相對不歡迎回頭客,您不會再被前東家錄取,要去其他公股很可能得重新備考,前面3年年資從頭起算,若結果變成這樣,您也有很高機率後悔莫及,任何轉業的嘗試,絕對不是像跳水一樣,不成功便成仁,而應該慢慢試錯、嘗試,確保不會跌得太慘,再去做會比較好。

而也許您會想,先念2,假設我還是要念1,不就浪費了半年時間,但是,其實2也是在學習,所以反而能比較容易銜接上1,而且,既然您也知道自己的年紀已經跟理工4年畢業早有落差,那麼落差半年就更沒有關係了。我們常常會覺得,慢了別人一步人生就來不及了,但其實,常常沒差那半年,連當紅國外網紅garyvee ,他真正成功也是45歲以後,所以不要覺得1跟2一定要2選一,只為了差半年的進度。

以上是我的個人看法,也僅供參考,祝福您一切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1.設定求學目標,給自己2年時間進修,是不需擔心會影響未來求職時間落後,interview的時候說明自己求學的動機,反而會讓面談者覺得你是有目標有想法的年輕人,建議可以先辦留職停薪, 讓自己多一個選擇機會,進可攻退可守。
2.身旁有想要轉職的朋友也都有參加職訓局的相關訓練,最後也都有找到相關的工作也非常穩定的做到現在,所以有為者亦若是,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希望你朝目標前進成功找到自己想做的職涯發展。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