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未來工作職涯選擇 -金融業/外商/事務所

我是私立大學的財金系畢業,目前有多益金色證書及一些金融相關證照。

目前有2 份外商會計經驗,累計約3年半,主要偏向應收、應付帳款,營業稅申報,扣繳稅計算等等。另外也有1份是海外會計工作的經驗1年多,但也是偏向應收帳款的部分,而目前面臨工作合約結束,需要重新選擇工作。

離職前到現在陸陸續續看了工作1個多月,但目前成功拿到的offer只有某民營櫃員。
下週一就要報到 但一直猶豫該不該先去試試?
因為跟之前工作經歷完全不同,畢業時有想過朝著銀行發展,而目前比較希望朝著外匯、授信等等內勤工作去做發展,但因為也沒有相關的經驗,不知道先去櫃員會不會加分?

身邊也有人建議因為我之前的經歷都是財會
可以再去四大事務所待個2年,出來找工作路會比較廣,如果未來想繼續走外商建議我走這條路。

除了上述兩個,也有想過財務分析 或是PM的角色去做挑戰,但因為沒有相關的經驗,目前又是待業的狀態,所以找的有些著急。

目前也面了幾家外商財會都以失敗收場,不確定現在應該要拒絕櫃員工作繼續認真找,還是先去試試然後再一邊工作再一邊慢慢找?

想懇請各位協助給予抉擇的建議以及職涯發展的建議,非常謝謝您。

回答 8觀看 3785
回答 8

您好,

依您目前描述的條件
我看您的履歷條件應該還不會到太差找不到工作的地步
所以若無經濟壓力建議還是好好審慎選擇

其實對於會計這條路,在進入公司會計前許多公司會計都會希望應徵者具備會計師事務所一定的經歷
尤其以大公司來說更是強調審計經驗,同時若有會計師事務所經驗,在升遷、轉職的路上也會較有競爭力
畢竟審計工作的辛苦磨練,我想有待過事務所的人都是能體會的

所以您若想走公司會計,我個人的確很建議先至會計師事務所工作

但您有提到銀行工作
金融業的會計、稽核、財務分析等職務就我所知相對是道窄門
主要是因為金融業是高度監管行業且屬於特殊行業
對於專業要求有一定的門檻
所以您若是想先到會計師事務所之後再進金融業是有機會的,但稍有些難度在
但若是銀行其他部門外匯、授信等,我認為具備台灣金融研訓院的相關證照要應徵上還是很有機會的
甚至直接去參加公股銀行考試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看您的文字,感覺您是一位很有企圖心的人
只是因為擔憂兩頭空,所以不斷在想各種退路
其實我認為只要有企圖心以及執行力
不論未來怎麼選,工作之後總會找到各種出路
工作時也須不斷保持學習的精神不斷努力
才能因應未來各種變化

祝福您!

3人拍手・

你好

你面臨的狀況還不至於到"抉擇"這麼嚴重,
還是需要自己靜下來想想"你"打算走什麼路?

根據你提供的資訊內容,
你最大的困擾應該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自己又能做什麼?
銀行職員、事務所、企業會計,
這三個類別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內容和專業領域,
不應該拿來比較哪個好哪個不好,
而是你期待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1.進會計事務所,就是從頭學起,逐步準備相關會計證照。
2.進銀行職員,也是從頭學起,逐步準備相關金融保險證照。
3.進企業會計,繼續累積經驗,盡可能多接觸和學習會計以外財務的工作。

以你有3~4年的會計工作經驗來看,
也不算是菜鳥了,
但就你接觸的主要業務來看,
要說專業,
我想你自己也一定說不上來吧?

單就企業的財會來說,
尤其是你若把目標放在大型的外商公司,
把整個財務部門放大來看就能分成數個專業領域,
例如:稅務、會計、融資、財務分析、風險管理、事業投資...等,
這些都是你可以去專精的方向,
回過頭來是看你自己想要做甚麼樣的事情?

希望以上資訊,
能提供你一些明確的選擇方向。

祝 求職順利

1人拍手・

你好,我能體會找工作的徬徨,想先問個問題:不知道你有沒有找個時間認真審視過自己的履歷呢?

之所以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是在寫履歷的過程中發掘、認識自己的,了解長短處、知道怎樣呈現優勢、如何將過往經驗連結到能發揮自己所長且不排斥的職務,這些都在審視自己的過程中產生。

我曾任多項職務,包含應收付、成本、總帳、主辦會計等,對於你的徬徨和不安多少能感同身受。或許有時間,你可以靜下心來思考,關於自己的過去與未來;過去的未來是現在,而現在則是未來的過去,所以什麼時候開始面對自己都來得及。

經過深思並修改履歷後,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使用下方連結的104履歷健診功能,或許可以提供你一些粗淺的建議,祝你求職順利!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check/2wX1Avsk2q

1人拍手・

工作職涯,只有在清楚自己最後的目標時,才能往前推進。

可以問問自己,十年後、二十年後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想獲得什麼樣子的技能。
或者,未來的三年,想達成什麼樣子的目標?
往前推回來到現在,就會知道目前最需要的是什麼

就好比如,未來三年我要成為總帳會計,會編財務報表,懂得分析。
那我現在要做的除了應收應付已經會了以外,還要繼續懂些什麼?

或者未來三年要做財務分析師,現在要懂些什麼?
這樣,現在的藍圖會清楚一些,
慢慢來,別急。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你提了三條路,事務所、銀行行員及產業;聽起來,事務所之於你是個跳板,你其實是想往產業的財務分析 或是PM,因為產業的財務分析通常要求較資深的財會人員,如果你持續在目前的領域累積經驗,方向是對的,你是朝著你的目標前進!如果進事務所,你是指審計或記帳?到時要轉產業,還要再經歷一次的過渡適應期,值不值的,要慎慎評估唷!

PM的難度可能再高一些,如能持續累績經歷再尋求內轉機會,勝算會較大!

銀行行員對你是一條全新的路,要在第一線面對客戶,要考照,每天要結帳,請審慎評估你妳的職涯規劃;你是想朝著外匯、授信發展,轉換的機會大嗎?這是個與產業截然不同的環境,建議多去了解!

建議先靜下心來想想,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環境與內容,才能決定職涯的下一步道到底該怎麼走!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對財會職涯的觀察非常敏銳,財務分析、資料分析、經營企劃與策略幕僚,的確是財會人員進階,非常好的發展方向,但也極具挑戰。

一份有發展性或高CP值的工作,通常會是在跨職能的介面上,也就是一個專業無法勝任的工作,過去這樣的工作內容多在主管職,但在組織扁平化的趨勢下,這樣跨界面的工作會越來越容易在基層看到。

例如財務分析的工作,除了對會計準則、稅法規定與帳務流程有一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對公司目前的營運模式與經營議題有相關的認知,才能協助組織透過財務數據改善經營績效。建議可以在求職時,尋找經營管理相關的職缺,並利用下班時間,準備考取美國管理會計師 (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 CMA).

而策略幕僚或PM在執行專案時,必須要能釐清專案目標與交付物,同時平衡專案範疇 (Scope)、成本 (cost)與時間(time)中間的壓力,強化與專案贊助者跟利益關係人之間的溝通,才能順利往下展開並結案,建議利用工作休息時間,參與專案管理課程,或考取國際專案管理師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讓自己對這項專業有進一步的認識。

金融櫃員未來是被AI取代的工作,如果是往企金方向對你才是加分,可以累積財務方面經驗,因為您過去已有會計方面的經驗,也建議可以朝大型事務所歷練不同部門,累積財稅專業知識。

從您的敘述中可以感覺到您對未來有許多期待,但也有許多不安。
建議您可以先搜尋看看櫃員的工作內容為何,若符合您的期待,並無不可。因為您還有許多想嘗試的工作,工作內容可能會落差很大,在了解個工作的內容後,再做排序,從最想做的工作開始找,讓你的方向可以更明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