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環工研究所較有發展性的工作為何?綠色產品工程師是個好工作嗎?

我是今年環工所畢業的學生,因為大科技廠不收女生做廠務,所以目前的規劃是往環安衛工程師或綠色產品工程師這兩個方向,系上的學長姊都是做廠務、環安衛或顧問業,沒有聽說過有人走綠色產品;
不過我最近收到不錯的公司綠色產品的offer,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產品RoHS認證、建立ECHA高度關切物質清單、協助客戶申請SCIP資料庫等等,簡單來說就是閱讀各國對電子產品的環保法規,整理法規和公司產品的有害物質清單提供給客戶,我覺得這樣的工作似乎比較沒有專業性,雖然法規內容會有很多環工相關的專有名詞,不過英文好的人多查一些資料,並且熟悉文書處理應該也可以做好這份工作;
而環安衛工程師則是負責工廠空水費毒的管理與申報,環工系以外的人應該比較難擔此職務;
想請問各位前輩認為綠色產品工程師未來的發展性好嗎?還是建議我走和大家一樣的路去做環安衛呢?謝謝您們

回答 5觀看 1554
回答 5

您好 , 謹提供下列淺見予您參考。
綠色產品的興起在環保議題越發重視的現在一定是趨勢 , 而單就職業選擇言 , 其實私心裡期望您能利用剛踏出社會 、 多歷練的想法在單一的路上也同時做其他相關的學習和積累 , 如此說來 , 若任職公司的情況是能讓在環安衛的道上 、 同時有機會涉及綠色工程師工作內容的話 ( 但可能這樣的機會少之又少? ), 雖然辛苦但能讓您節省轉職摸索的時間成本 , 對您百利而無一害 , 您覺得呢?

若現實中只能二擇一 , 就個人目前淺薄的了解 , 的確綠色工程師職務的深度和廣度不若環安衛職 , 未來職涯道路可能選擇相對窄 。 但因個人畢竟非專業於此 、 僅能就日常接觸的人才和委託案件需求做分享 , 建議現階段與學校老師多做諮詢了解 , 同時在踏入職場後3年 、 把未來機會的可能性放寬到全球 , 對於所學專業之職涯發展所需能力應會有更深的了解並得據以精進。

希望以上的分享對您有所幫助 , 祝您一切順利 、 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問學長姐可能會比較清楚,但如果是新出現的職稱,估計未來還是有發展的,畢竟這是趨勢之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綠色產品工程師是比較新的職缺,但是由於全世界慢慢地著重於綠色環保,尤其是歐盟,這些都會越來越嚴格的被要求,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行業。

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環工所畢業的學生,因為大科技廠不收女生做廠務,所以目前的規劃是往環安衛工程師或綠色產品工程師這兩個方向。收到公司綠色產品的offer,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產品RoHS認證、建立ECHA高度關切物質清單、協助客戶申請SCIP資料庫等。
2. 往綠色產品工程師走。除了原物料產品RoHS認證、建立ECHA高度關切物質清單、協助客戶申請SCIP資料庫,這屬傳統綠色原物料產品。
3. 碳中和,零碳生存戰,是這階段台灣企業面對的供應鏈和產品使用生命週期都實現碳中和。綠電強手,零廢棄物認證,您讀的環工大可發揮。
4. 除碳中和,另一場減甲烷大戲,也即將登場,綠色產品工程師未來炙手可熱。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綠色產品工程師未來的發展性好嗎?"
==> 請問您現階段對"發展性好"的定義是甚麼? 不同年齡階段會不一樣。
如果直白告訴您發展很好,但是薪水不高,您還有興趣?

"環安衛工程師則是負責工廠空水費毒的管理與申報,環工系以外的人應該比較難擔此職務"
==> 錯了,ESH最常和廠內吵架的單位是廠務和設備,你們的背景和專業根本吵不過這些人,所以很多主管是輪調過來的才知道問題之所在。
還有製造的,疏散和急救組。甚至英語系的。
某公司發生火警要辦保險理賠,找一位英語系畢業來當秘書查詢相關法規,幾年後她竟然變成ESH主管,已經當到部經理的,這故事很勵志吧!

畢竟您的所學很專業,不是這個領域的人也不是很清楚,建議您可以聽聽指導教授的建議,還有在業界的學長姊,履歷直接透過在職的投遞比較快。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