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個性喜歡與人接觸的半導體工程師如何往專業經理人的方向努力?

我畢業於物理系、材料碩士,是半導體業的新人工程師,做幾個月了,想請教未來有機會從事製程工程師數年後,往專業經理人的職涯方向走嗎? 因為個性比較活潑外向,也喜歡和人溝通,再請Giver們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1906
回答 3

Hi 同學你好,

恭喜同學進入了台灣的護國群山產業。最近剛好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到玉山科技協會晚宴,分享了他經營管理的學思歷程,非常精采。

這場精闢演講,值得職場上的工作者來做學習和內化,推薦給你。光一個簡報技巧,他提到現任Intel CEO季辛格,在VMware時可以用6分鐘把一個商模說明得很清楚,就很不容易。

你從技術打底,有耐心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邏輯和語言會更理解產業,後面再從行銷、財務等不同的管理知識逐步加強,未來璀璨可期,從工程師到經理人會有很不錯的職涯發展

祝福您

張忠謀創辦人歸納整理10項基本功,包括:

(1)「技術」是根本
張忠謀表示,自己是技術出身,在現代科技事業裡,CEO最好還是技術出身,而且不能只了解一種技術,因為客戶不見得只要一種技術,而且前瞻技術可能過幾年就落後了,需要通盤了解。

(2)理解「商品與客製品」區別
商品與客製品的區別是什麼?麥可波特說只要兩家公司製造相似的東西,彼此就是競爭者,所做的就是「商品」,而只有一家在做的才叫「客製品」,經營者需要搞清楚自己生產的是哪一種,如果期望多生產客製品,就需要策略計畫。

(3)「行銷」是關注客戶需求
張忠謀表示自己是技術背景,所以「把行銷當作第一要務(first priority)」,要時時關注客戶需求,別家也做的相似型商品是沒用的,客製品是好的,但也需要符合客戶需求才有意義。

(4)跟進「市場及市場學」變化
需要了解整個市場的變化,快速跟進。

(5)「會計」是基本功
了解財務規則,是必要基本功。

(6)「訂價」的重要性
張忠謀以人事結構解釋「訂價」的重要性,他指出,1000個工程師才能降低1%的成本,但CEO如果有能力調高訂價1%,兩者結果其實是相同的,但訂價不能隨便調整,訂價取決於客戶與市場環境,只有客製品才有自訂價格的空間。

(7)有說明力的簡報
英特爾(Intel)現任CEO基新格(Pat Gelsinger)在前一份工作Vmware任職時,曾到台灣拜訪張忠謀,張忠謀問他,「Vmware是什麼樣的公司?」基新格用短短六分鐘,就將公司業務介紹清楚,讓張忠謀印象深刻,「我想,喔,這是個人才喔!一個有說明力的簡報,是你自己要相信你在簡報什麼東西」。

張創辦人強調,不管是簡報還是演講,特點都是要talk about someting you know

(8)「聆聽」才能思考
張忠謀表示,自己比一般人聽的多,特別的是「我從來不做筆記,那是非常沒用的東西」,除非要做特別做什麼事,怕會議結束就忘了,不然他都是專注於聆聽,理解對方想表達的意涵,說這些話的動機。

同時,思考對方希望自己做什麼,「注意聽,就會有時間想,看他的肢體語言,每個人都會透露一點想法,而我希望我透露出來的是熱情」。

(9)「包容」新人新事新物
他剛到台灣的時候,帶任何人來,只有一個秘書,那時有人建議他,「沒有班底,做事不行」,但他不以為然。張忠謀認為,「班底帶來帶去,就是一個小圈子,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小圈子裡」。

(10)「領導」得有人有方向
「領導人」定義包括兩個要素,一是有人跟你,二是你知道往哪個方向走,但這不是指「好的」領導人,「有人跟」又是「對的方向」,才是好的領導人。

終極修練:策略與商業模式
張創辦人指出基本功是底層,策略要高上一層,商業模式則為更高,但商業模式的設定,通常非經理人能觸及,必須是企業創辦人才能規劃。

他強調,商業模式並非是產品樣貌決定,而是由「客戶是誰」而定, 張忠謀舉例他最崇拜的星巴克,一杯咖啡從3毛美金,賣到兩塊五,原因在於星巴克的商業模式,是將客戶鎖定在「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全文請參見底下遠見雜誌的連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3774

7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
一定有機會的,在廠端做個幾年以後,可以往研發、業務、專案方向走,因為您有這一方面的底子,但是就是要一面工作一面參加半導體的學程、學院,增加專業知識,才能變成專業經理人,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物理系、材料碩士,是半導體業的新人工程師,做幾個月了,想請教未來有機會從事製程工程師數年後,往專業經理人的職涯方向走嗎? 因為個性比較活潑外向,也喜歡和人溝通。
2. 新人工程師,從事製程工程師,擴充製程領域的製程工程師,對設備的功能、維修有一定的認識。
3. 有製程、設備基礎,加入人員管理觀念,可進入製程經理人員。
4. 再增加財務、倉儲、生管、原物料、品質可從製程經理晉升廠長,擔任廠區負責人員。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