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34歲想轉職軟體工程師

本人34歲半導體8吋代工廠製程工程師,月薪約75k, 只需假日值班, 家中今年有一名新生兒。

因本人年薪非台積電這樣上看200~300萬, 且8吋廠未來發展性低, 所以期望可以轉職成軟體工程師, 看在軟體工程師天花板似乎較高, 不知道依照我這個年紀是否太冒險。至於為何不去台積電, 可能本人的學經歷沒有很好, 多次內推與投遞履歷也都沒消息。

另外我也夢想把自己的小孩帶出國生活, 所以有個想靠軟工來移民的夢想, 雖然我知道很遙遠, 但還是想知道34歲有沒有這個機會可以努力實現, 如果可以打醒我也沒關係。
近期有在開始自學python, 學起來不算很排斥, 不敢說自己已經很有興趣, 但寫出來時會有點成就感。

回答 4觀看 3322
回答 4

經您的描述了解,目前的年收入是很不錯的,如34歲希望轉職軟體工程師,需學習程式語言至少半年時間,因為是跨領域重新累積經驗,年收入的話將可能會不到目前的一半,建議您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建議您可以尋求內部轉調的方式,嘗試並累積跨專業經驗,也能有穩定的收入支持家庭,當然與家人溝通,有家人的支持,也會協助您職涯探索與發展順利。

祝您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先與尊夫人討論這件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軟體工程師也會有中年危機,一般來說 30 歲就到了資深工程師的角色,能輔導初級的工程師,也能作為一個 Team Leader 的角色,組織小型團隊進行開發。34 歲才開始自學,已經有點太晚,對於商業上的情境、各種金流、物流的串接都還是 0 經驗,能找到的薪資不會超過 45K,是血淋淋的現實。

如果您可以接受兩年內是這樣不高的薪資,而且願意全心投入自學,例如上 Leetcode 刷題 (大部分公司會線上考試)、學習各種設計模式,並在 GitHub 上建立作品集,並已有兩年以上工作經驗,才有機會達到你期望的。

1人拍手・

你的問題有兩個。
1.軟體工程師: 依照你的狀況, 你願意先去職訓局拿個證照去小規模公司歷練嗎? 因為大公司不太可能錄取非軟體且無相關經驗的人, 且半導體製程工程師簡單來說就是在工廠看良率的吧,跟你期待軟體工程師的環境差異巨大, 簡單來說就是幾乎沒有關係, 你薪水應該在業界至少五年以上, 甚至10年都有可能了, 你願意去小公司當個新人領個4或五萬塊起薪嗎? 自己先評估看看。

2.外國生活: 國外軟體工程去超級多, 畢竟他們的工廠都外移到東南亞, 軟體的職缺在國外是很普遍, 但是你有外國出差的經驗嗎? 語文能力呢? 家人願意跟你一起前往嗎?
這些都是要先問看看自己的問題。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