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封測廠工程師工時長又低薪,是否該轉職台積電技術員

國立大學理工科系學士畢業男性,目前在封測廠擔任產品工程師約2年。
現職除了平日要加班以外,由於客戶要求hold lot不能超過24小時,所以假日每天都要遠端值班2小時以上,還有隨時提心吊膽,睡覺做惡夢都會夢到的on-call,全年365天沒有一天不用工作,更不用想出遠門,結果年薪算一算居然比台積電作業員還低。
由於很多公司的工程師都不收學士畢業的,且平日加班假日值班on-call等也是台灣大多數半導體產線端的常態。台灣的半導體業產線端基本上只有作業員能準時打卡下班走人假日關手機,這樣是否該轉職台積電技術員?
但我又擔心以下問題:
1.台積電技術員底薪不高,年薪全都靠獎金和分紅,假如台積電哪天業績差了,年薪就會大幅崩盤。
2.台積電技術員前途不佳,進了就是要做一輩子,既沒辦法再回頭當工程師,台灣也沒有其他廠商願意用台積電同等薪資來聘作業員。
3.台積電近幾年曾強迫所有原本只做機台保養的助理工程師(AE),轉職為裝機修機加班加不完的模組副工程師(MAE),薪水差不多事情多好幾倍。我很擔心台積電哪天是否也會強迫技術員去做工程師的工作。
4.台廠作業員似乎偏好聘用女性?
這樣該怎麼抉擇呢?

回答 5觀看 2298
回答 5

我補充技術移民的事。
那位從澳大利亞移民還回台灣報名高屏澎東分屬上課的,聽他講法,澳大利亞政府要考職業訓練報名上課,不比台灣考簡單的選擇題/問答題,是要考申論題&計算題的,很多人澳大利要花幾年考才可以上課職業訓練了。(報名台灣職業訓練,是為了有在輔導考証書)台灣的職訓結業證書/中華台北技術士證照,歐美澳大利亞,政府是承認的,是可以拿來技術移民的。這些國家技術士證照移民,種類都是他們年輕人的不要的產業,跟台灣年輕人的不肯待工廠/3K產業是一個樣。餐飲/美容美髮/水電/CNC
他們年輕澳大利亞人很瞧不起台灣/南韓/日本年輕人的外勞,他們也知道,台灣/南韓/日本是假打工度假真外勞,澳大利亞年輕人的周休二日半,周五下午就在plub 喝酒玩耍。他們是不做苦工的。所以澳大利亞那些先進國家,才在技術移民。但台灣人要技術移民,英文先練好,才能談一技之長.....

1人拍手・

我認為職涯不是只有現職和台積電作業員,以終為始,先釐訂目標再思考如何達到,或許可以想像看看,未來十年打算怎樣工作如何生活,可能有幫助。祝順利!

1人拍手・

1 問題摘要:
您是一位國立大學理工科系學士畢業的男性,目前在封測廠擔任產品工程師約2年。由於工時長、低薪,以及持續的加班、值班、on-call,您在考慮是否轉職到台積電技術員崗位。然而,您也對轉職後可能面臨的問題感到擔憂。
2 薪資和工時考量:
您的擔心是合理的。封測廠的工時長且低薪,而台積電技術員的薪資確實主要依賴獎金和分紅,可能造成薪資波動。您應該詳細了解台積電的薪資結構和穩定性,以及面對可能的業績變化時的應對策略。
3 職業發展前景:
您提到台積電技術員的前途似乎相對固定,可能需要長期從事相同的工作,而離開後很難再回到工程師崗位。這也是一項重要的考量。您應該衡量這種穩定性是否能夠彌補您在目前職位的不滿。
4 角色變動的擔憂:
您提到台積電過去對助理工程師的角色變動,這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點。了解公司文化和政策,以及探究過去的類似情況,有助於您做出更為明智的決策。
5 性別偏好的問題:
您也提到台廠作業員似乎偏好聘用女性,這是一個可能影響工作環境和氛圍的重要因素。您應該確認這是否真實存在,以及這是否會對您的職業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6 決策抉擇:
在做出決策之前,您應該全面評估您的職業目標、價值觀,以及生活需求。這可能包括考慮您目前的職業發展、未來的生涯規劃,以及您能否在不同的環境中繼續成長和獲得滿足感。最終的抉擇取決於您的個人情況和價值觀。買本商業周刊1867期,看看,觸角延伸。
7 祝福您:
無論您最終做出何種決定,祝福您在職業和個人生活中都能找到幸福和成功。記得充分了解選擇的利弊,並採取積極的步驟,以實現您的目標和夢想。加油!

1人拍手・

確實有可能台積未來會不好,但目前還看不到此狀況。所以看你要錢還是要發展,台積本身工作強度就強,如你可以做工程師的事未來有機會轉回工程師!如有意願就應徵看看,祝福你!

1人拍手・

我這1972的,算我好運,五專機械的還能占科技廠作業員的缺。我五專南台工專(升格科大)年代,同班的,有應徵到竹科工程師。他的講法,他們那一批是專科畢業可以助理工程師們的最後一批,因為廣設大學,助理工程師們要大學畢業。.....現在科技廠要碩博士的工程師們,大學畢業的作業員技術員。台灣的科技廠是靠壓搾百姓,讓歐美市場客戶願意向台灣下單。現在2023年讀大學的,早就改讀吃喝玩樂科系,有些大學旅遊系的都考上了荷官執照,去睹場上班了。&$#@不然為何台灣工總/商總的組織,叫囂政府,缺工缺人才,台灣年輕人的有一技之長的都離開了台灣,辦技術移民去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工錢好/有前途,但移民先進國家稅很重!!.....這是台灣現況。自己看著辦!! 我2020年去高屏澎東分屬,報名水電班,考試&面試那天,遇到了澳大利亞移民拿居留權的台灣年輕人的,要報台灣的CNC班,他說澳大利亞CNC 工程師菜鳥在澳大利亞薪水是換成台幣16萬/台灣資深CNC工程師去澳大利亞裝機給客戶,澳大利亞工程師們稱贊台灣技術,問說你一個月多少錢,台灣資深工程師不好意思,因為他公司只給資深工程師們一個月4萬台幣。那位移民年輕人的,呼籲要學英文/技術好的就可技術移民。&$#@加上中共習近平2027要武力占領台灣。.....自己看著辦吧!!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