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設計師該如何規劃職涯?有機會升遷嗎?

我是一個中小型網絡行銷公司的設計,公司一共就二十多個人我被歸屬在pm團隊,沒有設計師前輩大部分,平時做的是平面設計偶爾會做動態設計,

最近有幾位資深同事離職,我在公司時間還不長(工作經驗兩年將近三年換過三份工作每次薪水有上升,此公司目前僅半年多)我知道輪不到我升職,

但讓我開始思考,因為絕大多數中小企業是沒有設立設計部門的設計師就只有一兩個,也就是說我可能在這個公司就算做了三五年,甚至換到其他公司,也一樣不會有升遷機會(事實上在上一間公司也是類似的尷尬位子),請問各位giver 對我這樣的設計人員有什麼建議嗎?
去進修找設計師多的設計公司或動畫公司?去學點別的轉職或斜槓?

回答 8觀看 2543
回答 8

謝邀~
從一些線索,先對你這所謂的“升職”開始,這對後論“設計師的職涯規劃”是相輔相成的。

Q:你升職的目的是什麼?
反覆閱讀你的問題後,我認為你沒有說出的“想當主管”這事情,或是你想要的被肯定呢?亦或加薪?
上面giver也提到“專職”和“管理職”差異,那是很好的參考。

升職=/=當主管,更何況這是不同的職能,
當主管:更多的是處理人,而非處理專案。
當資深專職:能獨立管理專案,和溝通積極規劃等等

在台灣我必須要說,一直有迷思:
“管人比較體面,我才不要替人做事”
"在這家公司待久了,總該輪到我了“
有本書我覺得很棒,叫做“彼得理論”,這本書講了很多人不敢說的真話,
由於過於真實,在出版前還來回好幾次差點無法出版。
有空可以去看看,雖然他不是職涯規劃的書籍。

我認為你要先認識你自己,
什麼才是你想升職的目的?
對公司而言,是評估你的價值,也就是你對公司的contributions。
會以多種面向去綜合評估,絕對不是把交代給你的事情做完做好而已。
有制度的公司會在年度考績上,會把考績評估標準制訂出來,可參考。

再來我談“公司制度”,他是mapping out你升職的範圍。
- 新創公司提倡"扁平化“,可能只有”senior"和"junior"的差異,甚至沒有專業設計部門,設計師隸屬在PM部門。好處是加薪快,給錢爽快
- 大公司或是設計公司,才可能會獨立拉出“設計背景”的主管。加薪慢,真的慢

Q:談設計師的職涯
助理 - 設計師 - 資深設計師 - 設計主管
是一個標準的career path/ ladder.
我必須要說他不是一個絕對往上才更好的指標,為什麼?!

設計師是一個能獨立、能協同的角色,
意思是說:我們能在任何公司工作,也是能自己工作的角色,
你可以自己接案,也可以在接案公司工作,也能在大公司裡面一個角色。

必須要了解“設計角色”的屬性,你才知道他可以不只在公司制度下作循環,
但卻是一個公司不能缺的角色。
相反地,你或許感受到設計師在大多公司不是重要資源,更不是什麼關鍵職位。

就像遊戲的角色扮演,坦克就是在前頭打頭陣,法師註定就是血不多卻傷害高,
但如果你善用你角色的特性和屬性,
是法師的你未必要羨慕坦克都在前面,
而是要在這框架下,怎麼讓自己成為隊伍最扛的隊友。

5人拍手・
2人肯定

1. 中小型網絡行銷公司的設計,公司一共就二十多個人我被歸屬在pm團隊,沒有設計師前輩大部分,平時做的是平面設計偶爾會做動態設計。中小企業只有一兩個設計師,可能在這個公司就算做了三五年,甚至換到其他公司,也一樣不會有升遷機會。
2. 職場重點不在升遷,職場重點在薪資多寡,其核心關鍵在設計功力。
3. 每個職缺會有表列範圍薪資,這個工作3年後挑戰更高薪資設計職缺,每一次挑戰月薪多1萬。
4. 每3年越級挑戰,每次薪資多1萬,直到您累了,或者能力到頂無法越級。
5. 您自己升遷,無需公司升遷。設計能力需跟的上。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升遷的幾個管道不外乎:
1. 在一個公司待的夠久,對於人脈、產品、流程很熟悉,除了自己的專業能適合這個公司外,還能做一些管理的職務,也就是課長經理等。
2. 另外就是當自己的功力夠了以後,可以換比較大的公司,薪資職位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你好
我看了一下你的敘述,簡單說明一下~看看是否有誤解你的說明。
目前從事設計工作,每次換工作的薪水都有提升。但,不是職位上的提升。想釐清對於在同一個公司內的設計升遷機會?
====
如果是上述的問題,
對於設計工作,除非是“專職設計”專做設計接案/廣告行銷這類型的公司。會有設計部門的分組,從基層做到設計組長進而網設計總監的職務挑戰。
如果是中小企業的設計部門,就要看這個部門的工作重點。
你是否可以除了設計之外,還能做到其他同事在做的事情。
舉個例子:專案部門,內有PM.設計.企劃
如果你只負責企劃下交的設計,就思考看看企劃都在做什麼?
你能不能提出自己的企劃想法(含設計)。
當你可以勝任越多的職務內容,轉換&升遷的機會就會出現。而不是一直在做被下交的任務。

如果我的解讀問題不是你想要問的,歡迎你再補充說明...實際遇到的問題狀況。
希望可以互相學習,在不同場域一起成長。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具體我應該怎麼做能使並且能讓別人認為設計能力上升了呢。
Ans: 針對每個手上的案子,參閱資訊,了解核心觀念,找出亮點,設計成型,能讓主管說有進步更佳。有思想的設計,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成就設計家。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關於提問建議如下:

這要看您未來的規劃,若仍希望升職,看來對現職也分析了,可思考透過跳槽尋覓更符合的。不是每家企業都會追求擴張,因此,升遷不僅跟個人能耐有關,也跟企業的組織架構有關;有些企業是升遷才會加薪,不然薪資是不會變的。所以若現況無法滿足您(不管是升遷或加薪),對設計的”工作性質”仍有興趣,可趁在職期間尋覓下一個機會,往大公司找,除了設計公司(設計師較多外),還是有企業有獨立的設計單位,但的確偏少。不過也看過隸屬行銷(某)單位但分為行銷跟設計不同組/課級等,端看企業組織規劃。

建議您可尋覓職缺投遞,利用下班時間面試,以更進一步瞭解企業組織規劃(升遷與調薪制度)是否符合您要的。也可趁機多瞭解若繼續往設計職類發展,還需要哪些技能可以加持。

至於學點別的或斜槓,亦可趁目前在職時多探索其他興趣增加第二專長。可參考政府”產投”專案,有勞保就可報名,會補助學費,民間機構進修亦可。趁能掌握好現職當下,善用下班時間進修,順便進一步確認興趣,也可能因此遇到新的人脈。

持續朝設計方向前進較容易遇到的狀況是體力與長期眼力的消耗等,即便主管職仍多少會繼續兼著做些設計。因此,需要有相當的續航力堅持。有些會在30+後轉向其他職務或接案創業開工作室,即便仍從事跟設計相關,但時間較能自由調配,降低眼力與體力的損耗。其他職務例如行銷、產品企劃、業務……等。設計任務常因應品牌、產品行銷策劃而生,多半會轉較相關(上下游)職類。也有轉其他職務,亦可透過熟知您人格特質的朋友看到您的某些潛力可幫您引薦。

另外,可趁考核面談機會詢問公司對於您的升遷與調薪看法等。若無此制度,可找合適的時間跟主管聊聊,就從您對未來工作期許,以協助到企業更多的方向,是否也能滿足您期待的肯定方向詢問,再做進一步的打算。但掌握現職狀況下善用下班時間充電亦可同步進行。

綜上所述,提前職涯規劃是好的。有些職類的長期發展的確會受限企業的發展與組織規劃。若無法滿足期待或所期待的機會僧多粥少,趁年輕再多探索潛力,培養第二專長也不錯。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感謝您的指定
關於您的提問,我先簡單回答,隨著時間推移人一定會成長,只要有成長就會有升遷的機會,但如果沒有升遷就有可能是「沒有成長」或「安於現狀」。
我建議您從兩個面向去思考「專業職」和「管理職」,
專業職:
一般體系的公司專業職也依時間分為,入門人員和資深人員,後者就是種成長的表現,隨著公司的體系愈大,設計職也分為「美編」、「設計」、「視覺設計師」或「美學執行長」等不同位階,更不用說依專業還細分為「工商業平面」、「3D立體」、「動態製圖」「UI設計師」…等,數位內容與產業是未來的趨勢,會需要更多像您一樣的人才投入。所以我不擔心沒發展升遷,我只會擔心自己沒有持續的精進自身的專業,最後被時間所淘汰。

管理職:
如果是設計人員,輔以學習「企管」或「專案管理」專業,如果到公司規模比相對大的公司,也可能從專業職轉成管理職,比方組長、主任、經理…等等。

綜合以上,職涯的發展真的是學海無涯,而您的專業剛好在風口上,是未來5G來臨時的重要「內容產業」,升遷或有更好的待遇不會是問題,但職場不變的是「先讓自己有價值」,才有機會幫自己談好的職階與待遇。

以上,供您參考,祝您工作蒸蒸日上。

4人拍手・
2人肯定

Hi 你好
回饋你的問題喔。
設計職升遷條件,會先觀察設計師本身職能所具備的條件。
平面設計師,多數都在行銷領域。
行銷領域中,設計職能除了平面設計之外還有網頁設計、社群行銷、策展活動設計等。都是需要涵蓋到的範圍。所以你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學習到這些不同技能。在累積這些技能的過程中,你會接觸到更廣泛的設計運用,不論是溝通或視覺提案等。
這樣的經驗累積下,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觀點。加油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