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心態的調整與適應方法

我想詢問的較偏向心理層面的調整,不好意思文有點長。我畢業有兩年半的時間,大學讀的是美術系,今年25歲,做過兩份工作,分別是五個月和一年半。

我的性格:
1.優點:認真,責任感強,細心,有耐心,同理心強,觀察力好,溫和待人,善良。
2.缺點:沒主見,偏內向,膽小,難放鬆,不會吵架,沒自信但有時自尊又高。

兩份工作都和設計相關:第一份是電商美編,對修圖速度要求相當高,普遍加班到十點以上,上班幾乎沒在講話,常有令我感到困惑的正能量思維洗腦。優點是不用對客戶,環境不錯。

辭職原因:看不到未來。sop流程導致發揮空間不大,且在外租屋存錢少,無止盡的高速工作要求。

心理狀態:上班超ㄍ一ㄥ,因全力以赴修圖數量都順利達標受誇獎,但壓力大,性格變的很易怒焦慮,下班常常有「不知道為什麼而工作」的想法。工作起來很痛苦。

第二份工作:接案公司的平面設計師,小公司5-6人,需用英文與老闆溝通(本人英文多益五百多而已),老闆相當情緒化,辱罵是家常便飯,要對客戶和廠商,有時客戶也是外國人。沒人帶一切靠自己摸索。優點是住家裡開銷小,不像上一間加班那麼晚,根據案件有淡季較少事的時候。

辭職原因:一樣是看不到未來,公司多是新鮮人,薪水調整幅度低,工作無止境的辱罵指責導致害怕以及極端焦慮,有嘗試更加努力,但並不像上份努力有成果,有競爭關係,天天祈禱客戶選到自己的設計,否則會遭殃(老闆認為你無用)。

心理狀態:前期有不錯也有成就感的時候,嘗試下班做運動和假日休閒,但時常發生突發狀況,假日需接電話和回賴,老闆娘會突然出現質問工作狀況,後期極度焦慮,腦袋混亂,深怕下一刻又受指責,時常質疑自己的能力,也有「為什麼而工作」的想法。

—-

我在高中時就有一個動畫夢,考大學時落榜所以到美術系就讀。這段期間一直有在follow動畫界的大小事,也明白動畫在台灣的就業困境。對這個夢想這些年保持逃避的心態,深怕自己沒能力做我最愛的事情,也怕就業問題,但是我始終忘不了這個夢,工作時時常也覺得我要做的事就是動畫。

辭職後我全意準備並報考動畫研究所,失敗的很慘。不過我想要再嘗試一遍。

現在的想法是一邊工作一邊努力準備,但由於我前面那些非常痛苦的經驗,讓我心生恐懼,一方面怕高壓的環境讓我無暇學動畫,一方面怕準備與工作並行會導致身心狀況出問題,陷入焦慮的深淵,畢業後由於壓力大,身體也出現一堆以前沒碰過的問題,由於家人不在國內所以都是一人生活。家人認為我不夠堅強不獨立,朋友則認為我對自己太過嚴苛。我一直想要家人的安慰和體諒,但他們認為我要想辦法自己變厲害起來,目前也想要這麼做,但心理似乎達到極限。

目前陸續有平面設計的面試機會,但我有預感自己又會在工作崩潰。有投動畫相關的工作,但因有門檻而沒下文。在此想詢問工作的心態該如何調整?我知道自己能力是不差的,只是面對人際以及犯錯的心態還有高壓很難釋懷。

回答 3觀看 2001
回答 3

1. 大學讀的是美術系,今年25歲,做過兩份工作,分別是五個月和一年半。第一份是電商美編,對修圖速度要求相當高,第二份工作接案公司的平面設計師,老闆相當情緒化,辱罵是家常便飯。
2. 您已經屬成功進入社會磨練,建立平面設計相關專長,只是有不平衡的地方無法自行排解。另外在現有平面設計與夢想動畫間無法定奪左右爲難,造成不知心態該如何調整。
3. 首先先解決平面設計與夢想動畫間的選擇,可以現在決定,選動畫沒工作專心考研究所,上了就念沒上就走平面設計,讓心理放下對選擇舉棋不定的徬徨感,讓自己學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現在的想法是一邊工作一邊努力準備,建議不要,專心做好一件事,才有較大的機會看到成果。
4. 年紀輕就承受壓力大與老闆相辱罵,要能淡然處之這沒幾年的功力難做到。有不平衡的地方無法自行排解,普遍加班看不到未來高速工作存錢少,工作辱罵競爭關係祈禱客戶選自己的設計調薪幅度低,工作就會有環境壓力,不需期望無壓力環境,重點在自己要有排解方法,不讓壓力累積。可欣慰的是存款逐步增加代表自立能力逐漸增強高興,嘗試下班做運動和假日休閒,增加聽音樂有幫助。排解功力會隨著放鬆自在而增加。
5. 祝福您。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25歲,家人不在身邊,一個人面對獨立生活與工作壓力,的確需要讓自己有人傾聽您的心情可以給予溫暖的空間,謝謝您願意在這裡訴說心情與夢想,您年紀尚輕,未來無限,我們試著一起跨過目前的境遇.
2.為什麼而工作?首先,您很清楚自己的優劣勢,甚至工作能力不差,因此,職能的發揮對您來說不是問題,而是面對壓力來時如何轉化成正向思維讓自己保持正能量,如果平面設計的工作是現在可以讓您有所發揮的領域,是否可以將現在所有的心力專一在平面設計一職成就自己在這個領域的專業能力與素養甚至累積業界口碑,不枉藝術設計這條路的付出與努力.
3.職場中最難的人事相處,不論上對下指導或者平行單位溝通都是一門必修學分而且沒有門檻的功課,遇到了就學習處理,讓自己時時修練時時收穫,將您認為之前工作的痛苦經驗做為再上一層的基礎,試著在職場人際關係上學會處之泰然,如果主管的辱罵與超時工作都只是讓您的實力更加深厚有力,當完成任務受到肯定之時,就將之拋諸身後,迎接更高的挑戰吧!
4.或許一邊工作一邊努力準備動畫考試會讓您產生高壓且無暇學習動畫,更可能一方面怕準備與工作並行會導致身心狀況出問題,陷入焦慮的深淵,與其如此,建議將動畫規畫成幾年以後的人生目標,不要讓自己陷入工作高壓又身心受累的兩難處境,先養好身心健康多與朋友同事談天說地吃喝玩樂舒壓,保持愉快的心情迎接每一天的職場挑戰,為人生目標打好底子.
以上分享,謝謝!

不知道你現況如何?
如果願意分享一些想法 感受,
歡迎找也是美術設計背景的老師聊聊

對了
很多跟你一樣,有某些藝術家性格的人,
都是自己開文創小鋪攤位或店面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