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本身外語科系畢業 但外商完全無經驗 請問還有機會嗎?

因本身大學就讀外語(英語)科系,一畢業時想找外商公司,但都以沒經驗為由,被外商拒絕。後來就從事補教業(雙語補習班及幼稚園)大約2年及政府機構約僱人員大約4年。去年10月結束上一份政府機構約僱人員合約後,全職衝刺公職考試,但因不知道放榜結果,也想回歸找本身科系相關工作,但外商公司又都無經驗,投遞履歷都無下文,想請問如果想找外商公司或一般公司的企劃人員或人資人員(有興趣這兩方面),請問有機會嗎?需要補充甚麼證照來增加機會呢?履歷應該要怎麼修改呢?(目前有TOEIC800證照) 另想請問就讀外語(英語)科系可以找的工作方向還有哪些建議呢(因為念英語科系投履歷時好像最後大都只有補教業有回應)?

回答 2觀看 1617
回答 2

您好,
我是英文系畢業,但就我畢業後待在外商公司任職這些年的心得,我認為英文能力只是一項普通的必備技能,就如同excel,word這些技能一樣,英文能力佳在外商公司並不是一項特別有吸引力和競爭力的條件。
因為事實是外商公司裡,海歸派或國內知名大學畢業的同事比比皆是,大家除了都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甚至英文是母語)之外,他們的學經歷也都很專業。
我認為您要思考一下,自己想嘗試或確定想走什麼樣產業的外商公司,了解一下你興趣的產業,再去投遞履歷。
另外對於您提的問題以下回覆:
1. 想找外商公司或一般公司的企劃人員或人資人員(有興趣這兩方面),請問有機會嗎?
答:只要您有興趣就盡量投遞,但前提是要把履歷整理好,跟針對您投遞的公司跟職位做客製化履歷。

2. 需要補充甚麼證照來增加機會呢?履歷應該要怎麼修改呢?
答:您可以先從著外商助理缺找起;104有履歷診療室也請善用。

3. (英語)科系可以找的工作方向還有哪些建議呢
因為念英語科系投履歷時好像最後大都只有補教業有回應?
答:我認為這個答案還是要回到最初我回答您的,英語在職場只是一個基本的技能,因為太多人會英文了。找工作還是要看您喜歡什麼產業,什麼類型的職位,我想這才是職涯中最重要的答案。

2人拍手・
2人肯定

Hey~

若執著於外商,基本是靠內推或是hunter唷!不過也是需要累積些經歷機率才會提高。

從文字敘述上看來,過往經歷和企劃、人資沒有太大關係....這或許也是頭外商沒下文的原因....雖我沒進過外商(英文沒達標哈哈哈哈哈),但外商不只要求英文...對學歷科系、經歷及項目其實也是蠻看重的唷!

另外我覺得,企劃和人資完全搭不上邊....根本是截然不同的方向耶!!!
企劃是市場部/品牌部旗下的板塊,而人資有分招募、教育訓練、薪酬、績效、行政和員工關係;建議深挖下,自己到底要走哪方面,深挖方法如下

1、研究企劃部的職責重點及必須具備技能和勝任力
2、研究人資的六大板塊職責重點及每個板塊必須具備技能和勝任力
3、盤點自己的性格,目前符合1還是2,符合2的哪個板塊
4、盤點目前所具備的所有專業能力(除了英文)
5、根據以上,往匹配度高的部門的方向優化CV
6、根據以上,缺失的專業,請想辦法跟上(like線上課程、知名企業官方文章等)

別懶得查詢及學習,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