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要回家接家業還是繼續當上班族?

今年28歲,現職是科技公司的人資,在現職公司兩年了,環境跟待遇都算滿意。

這幾年隨著父母親年紀越來越大,他們非常希望我能回家接手家裡的補習班事業,一直喊著工作很累。家裡開的是以小學生為主的英文補習班,同時也有兼做安親班,以小班制為主。
目前所有學生加起來大概50個左右,我媽說她會帶著我做,對我說憑著他的教學經驗及家長人脈,要再繼續擴大不是問題,現在是因為年紀大了吃不下來,另外也覺得放棄經營這麼久的市場很可惜。

算一算如果持續擴大經營的話,薪水除了可以比現職高很多外,自由度也比較高;但也害怕之後少子化的影響,加上之後2030的雙語國家政策,英文補教業之後也許會越來越慘,另外就是如果做了幾年後想重回上班族也許會有困難,則又是另一個不確定的因素,所以現在非常的兩難,希望Giver們能給些建議,謝謝。

回答 10觀看 7225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今年28歲,現職是科技公司的人資,在現職公司兩年了,環境跟待遇都算滿意。
✍ 個人看法僅供參考,雖然您目前認為環境待遇都算滿意,但因為人資非主要生產單位,所以雖然工作量不少,但加薪與職位升遷部分都比較困難,若沒有繼續往上晉升或是轉職的打算,您很可能在5年後就需要面對薪資停止成長的問題,這部份是需要先有心理準備的。

② 目前所有學生加起來大概50個左右,我媽說她會帶著我做,對我說憑著他的教學經驗及家長人脈,要再繼續擴大不是問題,如果持續擴大經營的話,薪水除了可以比現職高很多外,自由度也比較高
✍ 以個人的看法,因為您有人資的背景,對薪資計算及勞工法規有一定的了解,所以轉為補習班管理應該是適合的,且有母親手把手的教,也不用擔心有藏一手的問題,應該是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且擁有更好的薪資待遇與自由度。

③ 害怕之後少子化的影響,加上之後2030的雙語國家政策,英文補教業之後也許會越來越慘
✍ 這部份個人採不同看法,既然國家採雙語政策,勢必代表需要補習英文的學生比例會逐漸增加,所以不一定會比較慘,但不可否認家長也一定會去比較,並且盡可能的找評價很好的補習班,所以您應該把經營的重點放在如何建立名氣口耳相傳,這樣才能夠讓家長主動來報名,才是最好的方法。

④ 另外就是如果做了幾年後想重回上班族也許會有困難,則又是另一個不確定的因素
✍ 只要是創業,最怕的就是半調子的心態,如果您真的擔心能力不足,就應明確的告知父母不想接,避免父母一直心存期待。但若您想要去拚看看,其重點就應該是像上面提到的,全心全意地透過行銷+口碑讓補習班越做越好,而不是還在擔心後面如果回去當上班族該怎辦,這部分是需要您仔細思考的。

👍 既然是承接家業,自然就會有其相對的壓力及困境要克服,成功後當然也能嘗到甜美的果實,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您自己是否心態有準備好,另外我也相信在長輩手把手教導的情況下,您是有很高機會成功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1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父母的事業,如果沒有要求子女繼承,那麼子女當然可以朝著自己的興趣自由發展,但如果父母希望子女能傳承併發陽光大,那麼子女理當接下家業,因為這已經不是自己有沒有興趣的問題了,而是...沒有選擇的宿命。

您已有2年在外歷練過的工作經驗,回鄉接家業必定能更上手,而且母親也承諾要教導您,您很幸運,至少不是單獨一人摸索。初期照著舊有模式進行,熟悉之後,您就會有心得。 以後要如何順應社會和趨勢,老天自有安排。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28歲,現職是科技公司的人資,在現職公司兩年了,環境跟待遇都算滿意。希望我能回家接手家裡的補習班事業,小學生為主的英文補習班,同時也有兼做安親班,以小班制為主。
2. 關鍵因素是您喜歡人資職涯,還是補習班事業,這個問題要想清楚,自己給答案做決定,決定了就沒有回頭路,做了幾年後想重回上班族,這個選項不存在。
3. 做決定是您並沒有非接不可的壓力,倘若不接,補習班可以找專業經理人營運,而且不要考慮持續擴大經營,一來父母已無體力續擴大經營,二來這並非您的專長,畫個餅對這件事沒幫助。
4. 倘若決定接,父母當然高興,衣缽有傳人,但接衣缽的人一定也是欣然就任,毫無半點委屈,就是自己的天職,努力以赴,先守成,真有把握再擴大。將自己的心捧在手上,聽聽、看看他的決定。
5. 薪水比現職高很多,不對因不擴大,自由度也比較高,不對因全部投入幾乎沒有自由度,害怕之後,害怕就不入廚房,幾年後想重回上班族,選項不存在。簡單說,接了等同創業,全然投入,打到最後一兵一足,當然也有可能建立王國,就是創業。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這個其實不是換工作了,這個就是想不想接家業的問題。還是要看自己肯不肯做這樣的事情。成功了,賺的都是自家的。萬一失敗了,就再回職場找工作。按您的年紀,重回職場不會困難,而且您會多了很多一般上班人士沒有的工作態度,您會知道創業的辛苦,發現原來當老闆比當員工還不如,操心的事比員工還多 ,但是,當然賺錢的話比員工還賺。

學英文是很必要的,但少子化和疫情後的新常態也是您要考慮是否補習班要轉型。

50個學生,我覺得有點少,還是要想辦法增加客源才行。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幾個面向可以想一下。
1.父母現在的年齡,是否真的已接近退休的年齡?
2.目前疫情影響之下,補習業(含安親班)應該影響很大。
3.補習班(含安親班)應該比較無法休週六日,目前的公司應該可以。
父母期待您能接手,代表您的外語能力也不錯。外語能力好+半導體業HR,若是未來能做到Full Function,甚至到主管,年薪200萬不是問題。以上幾個面向再好好考慮,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完前面幾位顧問的觀點,大致有相同的建議。在您的家長打下良好營運基礎下,如果可以承接家庭事業,是可以結合人資管理的專業,相信更能發揮員工管理的效能。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2年的人資經驗,算是職場的新起步(不用猶豫職場年資的放棄),如果思考和家業兩相權衡,前輩們大概已經告訴您答案了.
接家業形同自己再創業,考慮清楚自己的喜好再做決定,至於少子化及雙語國家政策,對英文補教業來說應該還是加分項.
以上提供您參考,也祝您平安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若家業能比現況好那當然是接啊
大家不都想少奮鬥個幾年
而且損益你不都算好了
那還用想嗎?
Go ahead, be yourself

1人拍手・
1人肯定

接事業以後會是常態,原因
1.照顧年邁家人
2.上班族薪資平常也漲不多,加上疫情這二年老板收入多數減少,員工薪資留給你們自己思考噢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在外面的公司歷練後在回家族事業工作,除非外面的工作發展的比家族事業還要好則在做朋評估。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