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涯方向出現瓶頸,請問目前該轉職嗎?

小女目前24歲、居住高雄、期望自己能在短時間(1~2年)內提升能力與薪資
在台灣南部的服設公司有1年半的設助資歷,後因職涯發展受限制、基本薪資低、以及想在服裝領域上更加專精,藉由提升能力增加薪資,因而離職去進修技術層面,目前從事服務業,並一邊兼職工作室的車縫與打版學徒,有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地方。
一方面內心著急這樣的職涯方向是否正確?因技術層面屬於傳產部分,自己其實不喜歡
傳統的公司文化、與人事的想法、深怕待的時間久了視野會變小;喜歡的層面為,服裝製造業有很多技術與眉角,同時又可以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目前想求職投入新工作,但方向一直拿捏不定,且專業技術尚不成熟,處於一個尷尬期,是否繼續兼職打工精進自己的專業呢?(抑或在服裝領域盡情摸索後,才知道自己的職能特質適合哪一區塊?
自己計畫之後等疫情結束,出國進修及工作,還是趁現在轉職以高薪為目標,存錢為未來出國經費做打算?(怕自己轉職之後要轉回服裝業會有困難~
懇請專業人士給些建議或指教,謝謝~

回答 3觀看 1467
回答 3

謝謝館長回答

1人拍手・
1人肯定

1.車縫與打版的人才漸少,版型又是衣服的根本要件、甚成敗關鍵,建議您在這部分,種下相當深度的專業,比如走進快時尚,可以各種說嘴架上衣服的版型優缺。

2.短時間(1~2年)內提升能力與薪資
做業務是薪資的快捷道,假設您掌握版型專業,各種身材配哪種衣服,若從版型切入,相對一般業務員,您就多了專業優勢。

3.因技術層面屬於傳產部分,自己其實不喜歡傳統的公司文化、與人事的想法、深怕待的時間久了視野會變小
上班不是交朋友,同事也就是同事,大家好來好去足以,公司不是你的你只是員工,所以也不必有喜好,就是領錢辦事、或是學你需要的;你要視野這邊沒,就另外加成本去其他地方求,這邊就練車縫版型。職場是現實的、機會也是隨機的,難有剛好都滿足的,就是有啥先穩住啥,不喜的避開、不足的另取。

4.是否繼續兼職打工精進自己的專業呢?
是的,職場上,累積專業是重中之重

5.或在服裝領域盡情摸索後,才知道自己的職能特質適合哪一區塊?
是的,職涯是一直變化的,通常要進入專業階段,熬過雜瑣事的干擾,才會知道職能適配;所以4、5是併行,先讓自己專業,太外圍,說適不適合其實不靠譜,新聞不很多明星結婚後才離婚,就是類似。

6.自己計畫之後等疫情結束,出國進修及工作
頗好,有工作經驗、略專業,再出國進修,會有加乘作用;會比白紙出國好很多。

7.還是趁現在轉職以高薪為目標,存錢為未來出國經費做打算?
6、7 合併,存錢+積累專業+積累產業洞察,後出國加成價值會大增。

附圖湖水藍,就類似版型車縫,湖水綠就是你要積極拓展的職場力,有助薪水;而粉色的專案,就是透過各種機會,以非轉職、但專業相關延伸下去拓展。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附圖原型是[周哈里窗],我借用拿來解釋職場求才職、職涯發展。
以下手繪版中,假設職缺的工作內容,跟你本職學能的匹配度,是紅框的位置,那就頗好,你本來順手的部分七成(日常),其他也有公司其他領域可學(學習),或你跟公司火花的(挑戰)。

綠框職務的情況,就這邊診所很多人發問,我對xx有興趣,但為何都是無聲卡,職場現實,企業只願意為你的專業付錢;紫框的情況,可比擬你的能力所在,對公司是大材小用。

模型的意義是,你會錄取,通常就是紅框,但你想加薪轉職,那種缺,落在綠框,但你憑空不可能應徵到,所以,就是腳踏紅框,用紅框的機會,去長綠框的經驗。

比如,你想學水彩畫$5000,但現下書法課$500,所以你先學書法,但書法課裡,加200,就可以多上兩堂水墨畫的課,所以,你花了700,加上你日後苦修,變水墨大師;此時,水彩畫說,有畫畫專業的,我們好教只有2000,這時,你就可以用一半的價錢,切入水彩課。

類似這樣。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