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工作績效若不能連動薪資,就毫無動力與成就感

目前待業中
之前嘗試去感興趣的非營利機構做短期約聘
也順便觀察產業文化是否適合自己的個性
發現環境太封閉,成長空間與前景有限
(雖然繼續做下去,公司不會有倒閉的問題,但就是覺得人生應該也一灘死水了)
合約期到就決定不爭取轉正職

工作幾十年,經濟上也暫時無困難
曾經從行銷企劃的職能跳業務職能,但實在不適合自己的個性。又轉換到有業務加企劃部門裡,做跟業務合作的企劃。

工作一直都在行銷企劃的專業職能裡磨練,對於是否要嘗試爭取管理職能,總是覺得會因此喪失累積直接貢獻績效的能力(行銷管理職有時離前線太遠,容易流於失去敏感度,只靠舊經驗是很危險的,更何況數位行銷需要的技能可是日新月異)

對於下一步方向與退休準備覺得困惑
是否該回傳統領域做行銷或朝新領域增加數位行銷專業?

回答 4觀看 1125
回答 4

1 你的問題是關於工作績效與薪資連動是否能夠激勵你的動力與成就感,以及你目前待業中,對於下一步的職涯方向及退休準備感到困惑。
2 在許多人的職涯生涯中,績效與薪資的關係確實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並不是唯一的動力源。當你能夠在工作中發揮所長,並且工作本身能夠讓你感到滿足和成就感,這種動力是最有價值的。
3 雖然你曾經嘗試去非營利機構工作,但你發現這個產業的文化和環境並不適合你的個性。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也是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的一部分過程。
4 你對於是否要嘗試爭取管理職能感到困惑。雖然管理職能可能讓你離前線較遠,但管理職能也可以讓你學習如何管理和指導其他人,並且在更高層次上影響公司的發展。
5 您可以考慮尋找其他公司或行業,探索更適合自己的環境。例如,您可以透過職涯顧問或是專業社群網絡,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行業或職能,再進一步了解該行業的文化與發展前景。
6 您提到已有幾十年的工作經驗,目前處於職涯的轉折點。不過,年紀也不應該成為阻礙您進一步發展的因素。您可以挑戰自己的舒適圈,探索新的職涯發展方向。
7 最後,關於下一步方向與退休準備的問題,您可以透過制定職涯規劃,設定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並制定相應的行動計劃。同時,也可以考慮與財務專家聯繫,設定退休計劃,保障自己的財務安全。
8 祝福你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並在未來的職涯發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相信在職場多年歷練,您對自己的自我認知肯定有絕對的了解,
若您在意以績效連動薪資高於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建議您可以先行了解目標企業是否用有職務評核制度,
有此制度的企業是可以透過個人工作績效與薪資進行連動的。

若您在意個人職涯發展,
建議您需要先了解自身對未來職涯規劃的目標設定,
是否持續鑽研行銷及企劃專業技能,
不同的產業對相同職務的工作內容及挑戰程度也不同,
或許轉換不同產業也能對您的行銷企劃專業有另一面成長機會,
猶如您所提到,所有的專業技能都需要日新月異,不停學習與成長,
才能促進個人職涯成就發展。

預祝 職涯發展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對於您的情況,我可以提供以下的建議:

深入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價值觀:您提到您已經工作幾十年,有經濟上的保障,這樣的環境下,您可以思考您真正想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如果您對行銷企劃的職能不感興趣,或是對目前的產業文化不滿意,或許可以從自己的興趣與價值觀出發,探索是否有其他領域或職能能夠更符合您的個性與興趣。

觀察市場趨勢與技能需求:您也提到數位行銷需要的技能日新月異,因此,不論是在傳統領域或新領域,都需要不斷學習與更新自己的技能。您可以關注市場趨勢,觀察哪些職能或技能會受到市場的青睞,並嘗試學習與累積相關的經驗。

考慮管理職能:您提到對於是否要爭取管理職能有所猶豫,我認為這需要視您自身的興趣與個性而定。如果您對於管理工作感到興趣且有能力,也許可以嘗試爭取相關的職務。但如果您更喜歡直接參與工作,也可以選擇專業職能的角色,以及其他不需要管理職能的職位。

考慮退休規劃:除了思考現在的工作與職涯發展,您也可以開始思考自己的退休規劃。這可以包括財務規劃、健康保健、興趣愛好、家庭關係等多方面的考量。在有計劃地思考與規劃下,可以幫助您更有信心地迎接未來的退休生活。

總之,您可以透過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價值觀、觀察市場趨勢、考慮管理職能、以及規劃退休等方面,來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

結論:
建議先定義好自己的退休條件,然後針對通往退休條件的最直線,去規劃下一步
(文末舉例45歲設定目標導致到80歲不能退休的真實案例)

演繹邏輯給你參考:
先說一個人力資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概念:工作績效不應連動薪資
短期績效連動的應該是獎金,長期績效連動的應該是職務(或薪級)晉升
舉例:
假設你薪水3萬,這個月績效達到120%,所以加薪20%,調薪36000,
然後下個月開始擺爛,每個月績效只有30%、50%,怎麼辦?薪水調回15000?
應該是120%績效發你500~6000獎金(各行業成本結構不同計算方式隨之有異),月獎季獎年獎都合理可行
以上說明的是,你在考慮問題時,有沒有把你標舉的一些理念釐清來龍去脈?
當你套用不精確的理念來做為衡量標準時,就會發生偏差的結果。
所以,再舉例,(行銷管理職有時離前線太遠,容易流於失去敏感度),這個說法精確嗎?
1.有時離前線太遠時,不能自己主動向前推進到第一線觀察嗎?
2.本來就沒有敏感度的人在第一線就能生出敏感度?
3.如果,離前線太遠,就容易流於失去敏感度,那麼何來決勝於千里之外?何來錦囊妙計?
4.關鍵問題:離前線太遠、失去敏感度,跟你的{退休}有何關連?
你不會期望在行銷前線奮戰到死吧?你不會期望保持敏感度到80歲還要發揮餘熱吧?

所以,
1.下一步方向是什麼?答案要看你的目標是什麼
高薪?保持敏感度?保持職場競爭力?追求自我成就的滿意?儘早退休?
明確的目標才有精準的方向,否則就會路線混亂無所適從
2.退休準備什麼?答案要看你退休的定義
做到60歲領勞保退休再看有多少錢可以過怎樣的生活?存到三千萬就退休?存到三億就退休?
~~所以~~
建議你,當下,先定義好自己的退休條件,然後針對退休的條件去規劃下一步

有位美國老先生,一輩子都在行銷自己,傳播理念(跟你算半個同行),他
80歲的時候宣布,他要幹完8年總統才退休,其實,他在差不多你現在這個年紀的時候,就設定人生目標:當完總統再退休
(Joe Biden,現任美國總統,1943年出生,於1973年至2009年的聯邦參議員,1987年宣布參加民主黨的隔年總統候選人提名競爭)
回到1987年,44歲的拜登,
如果他設定的目標是60歲退休,那他現在就是退休參議員
那麼如果他設定的目標是有個千萬美金存款養老?
如果他設定的目標是寫幾本書揚名立萬青史留名?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