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會計助理的實際工作內容是……?算責任制嗎?

大家好,這裡是甫結束一場面試談話職場小白。(緊張中……)

起初看到欲求職的網頁上面寫上班時間早八晚五,工作內容是協助會計處理和其他行政事務以及接待客人。

會談時說工作還需要清潔打掃環境,包含前臺與廁所,還註明說因為是服務業,上班準時但下班採責任制且沒有加班費,所以下班時間不是五點,上班到六點半都可能,因為要等顧客完全離開後完成對帳才可以下班。

因為跟網頁敘述有些差異所以好奇是小白不懂所謂職業和工作內容(這方面或許我得在多研究研究),或是這職場比我想像的雜。

回答 3觀看 711
回答 3

您好,工作內容於招募與面試時有落差,我認為多多少少都會發生,就看您是否願意接受囉!如果覺得有疑慮,建議果斷拒絕錄取通知。

至於上下班時間的問題,我建議拆分來看,較能聚焦!首先,上班時間應該沒有太多爭議或問題(不要遲到就好)。而下班時間,要等顧客離開並完成對帳,請問是每天還是偶發?如果是每天你可能要思考一下,反之是偶發我會選擇配合公司唷!準時上/下班在法律面雖然沒有問題,但每間公司的文化不盡相同,可能會影響主管、同事們對你的觀感,進而影響績效評比、未來發展。

於華人社會,您不是第一位遇到類似的狀況,相關的問題您可以參考一下,連結如附。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2eac412f-b265-4b72-b4eb-970d3e1184ce
---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再提出討論,祝 求職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您描述的狀況是台灣小公司常見的狀況
看您的描述可能是服務業店面的會計
公司可能有幾間店然後每間店都會找個會計行政
除了做會計外也要負責門市作業
我個人會認為若是這類工作在會計方面的含量並不多
若您是想往財會方面走可能需要好好思考未來性
而這種職缺很常見,但是否正常,見仁見智

至於提到的工時問題
若認為有不合法,當然也可以蒐集相關證據去檢舉
這是勞工的權益

所以這份工作若是想詢問Giver是否可以去的話
我個人無法給一個確切的回答
這要視您的背景及對職涯的期待而定

若能將問題點描述得更清楚,我想能夠有更明確的回答
祝福您!

每個職業蘊含公司地下秩序(遊走法令邊緣)如:做完才下班等議題,但何謂做事情的時間,在工作時間內可完成,還是要到下班後才能開始做,顯然此工作是後者(下班後才開始作業),就需確認何謂經常性、偶發性、若確認經常性,您可在面試時提出質疑與要求(好比說:加班一小時算加班費?或者上班工時變更為:1000~1900)的質疑與調整,請再面試時大膽提出工時詢問、質疑、要求。若不合您觀點,就在找下一家面試。但後勤單位會加班必然會被放大檢視,未能上班時間內完成工作而延後下班,是能力不足、工作量大、未能有效安排時間等等,所以選擇後勤單位工作,也要接受的地下秩序。

另外提供責任制由雷律師在法律101寫的專欄,將責任制職務、因應寫得很清楚,也供參考。謝謝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