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主管覺得下屬不能比他早下班,遇到情緒勒索怎麼辦?

遇到那種覺得不能比主管本人早離開公司的主管
雖然他沒有明說
可是如果做完自己的事比他早離開
隔天來公司他就會臉超臭 或是開始電人(擺明情緒勒索下屬⋯)
遇到這種真的頭很痛啊
責任制就算了,問題是本身我已經做完今日的工作項目了
這樣被他耗著真的很浪費時間
該怎麼辦呢?

回答 10觀看 4683
回答 10

我們先來玩個情境遊戲:
1. 主管要你每個月給他1000元,因為他覺得你上班做事做得不夠多。
2. 主管要你每個月去幫他打掃房間一次,因為他覺得你上班做事做得不夠多。
3. 主管要你用自己錢幫他買便當,因為他覺得這是你工作的一部份。
以上三者任一,你能接受嗎?
其實這跟 "不能比他晚下班" 都一樣。

現在釐清他要求的不合理性了。再來就是你要不要忍耐的問題。

:"如果做完自己的事比他早離開,隔天來公司他就會臉超臭,或是開始電人"。在我眼裡這不是問題。
第一,至少他也知道要你們留下來沒道理,所以不敢直接責罵你們不陪他加班,只敢用別的方式發洩。
第二,他臉臭是他的權力,他電人是他的權力。你事情做完就下班不陪他是你的權力。你不能奈他何,他也不能奈你何。

難道他生氣,你就要陪他加班嗎?那以後是不是他生氣,你就要請他吃飯,甚至請你女朋友陪他吃飯?情緒勒索沒有止境。

難道他生氣,你就會被降薪或降職?應該不會吧。

難道他生氣,你的工作就會難做?嗯...這點我不好說,如果你怕工作難做就配合他,我尊重你的決定,這取決於每個人手上跟上司吵架的籌碼。

如果是我,既然他都不敢明講不陪他加班了,那就他生他的氣,我下我的班。

不過我也呼應其他人所講的:你要先確定是主管情緒勒索,而不是你做錯別的事情讓他很火大。在職場上也有另一種情況:因為員工做事做得太糟,所以主管連帶情緒上認為員工準時下班是在打混。希望你們不是這種情況。可以跟主管溝通釐清究竟是他情緒勒索還是你們出太多包。

10人拍手・
7人肯定

1)下班走之前,向主管簡單報告工作進度,然後就可以離開了。
2)有了1)之後,還沒改善,就可以啟動換工作的程序了。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覺得不能比主管本人早離開公司的主管,雖然他沒有明說,可是如果做完自己的事比他早離開,隔天來公司他就會臉超臭或是開始電人。這樣被他耗著真的很浪費時間。
2. 上班時間工作,下班時間離開,正常呀,偏偏主管喜歡下班繼續耗在辦公室。
3. 正常就是今日事今日畢,既然已今日畢,沒有理由虛耗在辦公室。
4. 屬於主管的特殊喜好留守,下屬是只能看不能說,比較好的方法建立工作日報,當天下班前書面給主管,看是否有指示,講完就回家。
5. 下班前書面工作日報,執行一週,隔天主管的開始電人,都不理會,一週後,狀況好轉持續工作,一週後,狀況變本加利更嚴重,準備轉職。
6.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這種事情也是經常會發生的,只能回去看看工作本質,如果確實有把工作做好,那我覺得就不能太在乎,因為這樣的主管還不會少見,除非他叫你走路。

另外就是建立和主管的默契,或溝通方式,才能共存,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以上供參考,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要不要跟主管聊聊呢?或許主管只是想知道您是否有今日事今日畢?前面Giver也有提到,在下班時主動告知工作進度皆已達成,或許就不會被刁難。
如果聊完之後,主管還是覺得不能早走,就爭取多一些部門內能磨練自己的機會,對於未來轉職是有加分的。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邀請,
每一家公司文化、部門間、主管間、同事間都有存在地下秩序(工作行為),
懂得在地下秩序(工作行為、時間等),並遵守(工作行為、時間等),彼此相安無恙;若不想配合(不想在公司耗時間)就離開這份工作,即便向上解釋自己工作配時、內容、所用時間,主管根本不會聽。
我也曾經歷過,表定1800下班,而我19:00下班,隔天被約談說我怎麼19:00下班,大家都待到20:00~21:00之類,拿同事比、拿工作比、更在下班前10分鐘更叫你開會、做報告之類。
所以,現在你只能選擇配合或離開,而我先配合再找機會離開。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以我的方法給您參考

每天下班前會去問問主管還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如果還有,就幫忙他趕快處理好。
如果沒有,就陪主管聊聊,或更新一下自己的進度,再問問主管我可以走了嗎?至少是他同意的,比較不會生氣。

畢竟我們選擇了這家公司,又是這位主管在打考績,工作最重要的不就是要拿個好考績嗎?所以,只要在公司一天,我就會努力取悅主管拿到好考績!

除非怎麼取悅主管,主管都不開心,每年都拿不到好考績,那我才會考慮是不是要離開,但一定會找到更好的工作才離開唷!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6人拍手・
4人肯定

我以前的主管也是類似的情況,但我離職後,跟其他主管講她們也是覺得不合理。 我給的建議就是匯報完工作狀況,跟主管說下班時間要離開,約明天時間再討論,別養大老闆胃口。

更多職場生存法則都在
https://bit.ly/S0100198-B

4人拍手・
2人肯定

下班前跟主管說你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然後下班
讓主管知道你每天都有完成工作準時下班也不會影響到工作
如果他還是故意刁難
可以離職了

Hello 您好,

我是職涯診所podcast的小編。EP177這集,我們特別請來賓--奧美廣告共同創辦人莊淑芬答題。她很開放喔,直說「這什麼年代了,go to hell!」當您的工作都完成了,千萬別被情緒勒索,該下班就下班吧!她提了三個做法:

1.和主管溝通。
2.如果1失敗,或頻次實在太高,請HR出面吧。
3.如果1和2都失敗,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在28:37附近,莊淑芬有詳細說明喔。
https://apple.co/3BARwZf

祝您工作求職都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