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該怎麼婉轉表達還在考慮是否到職呢?

前輩們好!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前陣子很積極地投履歷,非常希望在求職苦海中早日上岸。想詢問的問題是我該怎麼婉轉有禮貌地表達我還在考慮是否到職呢?

上禮拜五面試完某間公司後,當下就收到了主管的口頭offer,主管表示因為現在他的部門很缺人,因此若我覺得ok的話希望我能盡快到職。
面試時主管有詢問我是否還有在繼續面試其他公司,我當下也是很誠實地說「有」。
離開時主管又問了我一次「確定會來報到嗎?」,我當下對他說「會」,他便說他會請HR發紙本offer給我,也會關閉人力銀行上的職缺。

問題是,我離開這間公司後不久,便接到另一間我很喜歡的公司打來邀請面試,時間安排在下禮拜。
如果我拿到我更喜歡的這間公司的offer那我應該就不會去第一間公司了,目前最主要擔心的點是,如果我等到另一間公司拿到offer再告知不會到職,是否會讓人觀感不佳呢?
實在很擔心會影響自己的風評,也不好意思造成第一間面試主管的困擾。

如果我明天去電給面試主管婉轉表示希望再給幾天考慮期限會比較好嗎?其實也很怕自己會不會表達不好,反而造成這個offer被取消落得兩頭空.....
想請問大家遇到這種情況的話怎麼做會比較好呢?先謝謝大家了。

回答 1觀看 2203
回答 1

Hi
這是真的是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因為涉及到很多的面向和變數

先做幾個要點的確認
1. 主管口頭錄取的這一間公司(簡稱A公司),HR已經發正式offer給你了嗎?
如果還沒有,建議您先對於”錄取”這件事情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2. 另外,我想提出一個可能的風險
下週在B公司的面試,可能只是初試,後面或許會有其他的關卡
又或者B公司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像A公司一樣,迅速地做出面試結果,以我本身為例,我曾經在面試三週後才收到「未通過初試」通知。期間陸續有其他家公司發offer給我,並期待我在一定的時間內回覆,超過時間offer自動失效。

3. 目前建議如下
(1) 先跟A公司HR敲定預定報到的時間,收到對方發來正式offer/錄取通知,才視為錄取事實成立。
(2) 向B公司說明自己的現況,詢問是否可能將面試時間提前,以及詢問一般從面試到出正式offer所需的作業時間,以利自己評估取捨。
(3) 如果B公司的面試結果可以在A公司預定報到日前1週確認,在預定報到日前明確地婉拒,而不是當天突然神隱放鴿子,我想一般的企業行號用人主管和人資都能理解,但若說要100%確保對方之後還能再給機會,這點真的很難,因為組織的需求一直在變動。
(4) 假設,B公司也無法告知明確的時間點,那我想您就得好好評估是否可以為了”加入B公司的可能性”放棄至”A公司任職的機會”,因為即使你非常有誠意、話術很高明,也不容易克服,企業主補充人力的急迫性。
除非是市場上的稀缺人才,候選人擁有的能力非常特殊不易取代,否則企業主一般都會轉向尋找新的人選,以降低求職者婉拒報到的風險以及成本。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