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出社會工作後才發現,我是個雷包?

大家好~ 我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目前在一家運動用品店,擔任門市人員。如標題,原以為我工作會非常的認真並不會出任何錯誤,但才剛進職場不到一個月我就已經找錯錢至少5次了....

不僅找錯錢,有一次同事請我去倉庫拿客人需要試穿的鞋,我竟然還拿到兒童版的,打開要給客人試穿,自己都覺得尷尬,超想找個地洞鑽。很多小細節我也是漏洞百出,最近店長好像也有點失去耐心,某天下班就把我叫過去說:「你真的有帶腦子來上班嗎?你再這樣我們的店都快被你玩完了!」我一直跟他說對不起,我會改進的。

說真的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平時在家做家事跟以前在學校擔任值日生,都還滿盡責也做得滿好的,不知道為什麼一進職場,我自己會變這樣....
想問問各位前輩,我這種比較粗心的,該如何改善?剛進入職場真的不一樣,相對也比較緊張,該如何克服緊張的情緒?
真的不想再讓店長覺得我是個雷包,拜託大家給我一些建議 謝謝!!

回答 10觀看 5745
回答 10

嗨,你好!

看到你的敘述,也讓我想到一開始工作時,因為求好心切,結果時常出些不必要的錯誤。雖然說不是什麼大問題,但真的很糗!

在第一段你寫到「以為我工作會非常的認真並不會出任何錯誤」和最後一段「剛進入職場真的不一樣,相對也比較緊張,該如何克服緊張的情緒?」這兩句話,我想你應該不是故意犯錯的。

要改善粗心的狀況,我想可以試著先釐清造成粗心的原因是什麼。是專注力不夠集中、因為緊張,還是其他原因?才能找到有效改善的方法。分享一個我剛進入職場時,會使用的方法:我會隨身帶個小本子,把待辦事項寫在上面,然後執行前、執行完再確認一下。

這是因為有時求快、緊張,會讓我們的行動與大腦想的不一樣,這時候靠視覺輔助,再確認一次往往能減少犯錯的機會,就像拿錯鞋子這類的事件可以透過這種方式避免。

找錯錢,也可以試著取好要找的前後,再和收銀機上的數字對一下。避免因為急著要找顧客錢,反而因小失大。

魔鬼藏在細節裡,天使跟著口碑來。職場上細節真的很重要,信任感也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目前在一家運動用品店,擔任門市人員。如標題,原以為我工作會非常的認真並不會出任何錯誤,但才剛進職場不到一個月我就已經找錯錢至少5次。
2. 越是想盡責認真做事,就會緊張,越是緊張就越容易出錯,找錯錢,找錯大小尺寸,漏洞百出,問題往負循環走。
3. 一進職場,就是做事,執行門市人員的工作,不是太複雜,但絕對需要細心處理。
4. 怎麼細心,就是先跳脫直覺式動作,每個動作前,腦子轉一圈確認動作的正確性。
5. 找錢,收1000,鞋子680,找錢320,腦子轉一圈。拿到320,看清楚3張100,2個10,轉交客戶,同時開發票,您看,不難。
6. 去倉庫拿鞋,您專注拿鞋,可是樣式、顏色、尺寸規格沒跟去倉庫,有拿就好,就會鬧笑話。
7. 每個動作前再想一遍,事情就會改善。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我以前也有擔任過門市人員,也是常常搞錯,店長也是把我痛罵過,感覺大學白讀了。
2.你會愧疚,表示你也負責任,才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你是粗心對錢不敏感的人,不是你有這樣,我也是我也看過很多人也是這樣。
3.只有兩條路:
(1).離開這種算錢的職業不適合你。
(2).勇敢面對困難,承認自己就是雷包,出包五次你這個印象改不了,你每天空閒時後把收銀機的錢一直清點,零錢千超百鈔都用手算過一遍,你這樣對錢才有感覺,以前店長這樣訓練我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您好
看完您的自述後,我覺得您其實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人,也很希望自己在工作上表現良好,以獲得店長及同事認同。可是愈是在意,反而愈容易出錯。
「進職場不到一個月我就已經找錯錢至少5次了....」換句話說,很多時候您都沒有出錯,沒有出錯時,您都做了些什麼?
平時在家做家事跟以前在學校擔任值日生,都還滿盡責也做得滿好的,您是如何做到的呢?
假設您今天去上班而且也克服了緊張,您最先會看到自己改變的線索是那一些呢?
加油,我建議您先想想自己以前做的還不錯的時候,您是如何做到的,把這些方法運用到現在的工作上。

1人拍手・

您好,
建議凡事檢查三遍,而且用不同的角度、方式去檢查,雖然比較慢,但是熟了以後就會生巧。
舉個例子,店長要拿30號男生運動鞋,第一遍複誦給店長聽,說你要拿30號男生運動鞋,轉頭要去拿的時候自己唸一遍30號男生運動鞋,要拿去給店長的時候,再檢查一下是不是30號的男生運動鞋。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你不只粗心還不夠細心。
2.你是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強調一次是(工作)。
3.唯一解決方法……把這家門市當作是你的店、把顧客當作自己的客人、把收銀機裡面的錢當作自己經營的錢,就會改善了。

放輕鬆點、有時候越在意反而越做不好。因為壓力太大再加上緊張、很容易讓大腦一片空白,這樣反而更容易出包。

再來,新人時期要記的事很多、你可能要區分什麼事是要思考的、什麼事是可以靠輔助的。分享一個我常用的方法給你參考,如果我要處理的事很多、很雜、可能我都不太熟......。

這時候我會用條列式方法將所有事情一一列出(EX:1.幫XX客人調XX尺寸的鞋、2.清點現有庫存....之類)然後依照急迫性、重要性給予事件分類排序及對應方法。當你整理過一次,大腦就會有概念、現在我要先處理哪件事、那些事情是我要思考的、那些事情是我可以寫在小本子上備忘的,這樣就不會因為緊張而感到慌亂、因為慌亂而出錯。

這個方法,請抓空閒的時間做(EX:空檔時間/下班),如果有很緊急事務要馬上處理、還是先將事情處理好。你到職還不滿一個月、還很有的磨。不要怕犯錯、不要怕被罵,因為每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你只是沒找到正確方法解決問題、等你找到後就會越做越順、逐漸上手。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做家事和在校擔任值日生如何如何, 跟你在職場表現如何, 無須比較. 你自知比較粗心, 這表示你長期總是粗心(或是做事匆忙 不謹慎, 求快...種種原因). 至少還年輕, 趁早改變習慣, 總比四五十歲才想改變已經積習難改.

以找錢為例, 一般有規模的門市都會有收錢找錢的固定SOP, 比方復誦, 比方當場數錢給客人看. 即使再忙或其他狀況, 也不能跳過該有的流程; 保持這種觀念和態度, 才能漸漸改變原本的慣性. 另外, 錢當然是很重要, 不然老闆虧錢要如何發薪水給你 ? 更何況很多門市最後結算時若少錢, 是當班的人員要墊, 自己想想若是這種結果(你自己要墊錢), 你自己就會謹慎一點了 !

此外, 當你發現自己有找錯錢的狀況, 兩三次就應該求解了. 比方請教前輩, 或是看看別人怎麼做(出了社會, 有些眉角不是靠教學靠別人教, 自己可以觀察別人如何做).

認真不代表不會出錯, 埋頭苦幹像無頭蒼蠅一樣算認真嗎 ? 把事情做好做對才是負責任的認真.

你好:
看來你很認真探究為何發生這些失誤。

建議可參考其他同仁的做法,有適合你的方式學起來。

再則,若容易找錯錢。有些收銀機會顯示要找多少錢,若沒有,下次收銀結帳時。拿出計算機把顧客給你的金額算出要找的錢,錢要拿給顧客錢再對一次數字,並向顧客"說"出找你000元,找的時候若有鈔票,請讓鈔票攤開(容易看到有幾張),並將鈔票先給顧客後再給零錢,一邊給一邊就能檢視找出去的錢。若不急迫,顧客不會在意這麼謹慎找錢法。

p.s.我常看到便利商店或零售店(收銀機會顯示找多少錢)的櫃台一邊看收銀機顯示要找的金額一邊抽取鈔票零錢,數完後交給顧客時有時還會念出來。

幫忙取鞋時,取了之後就先打開看,確認一下,再蓋回去,輕輕的不會影響到鞋子,再走到顧客面前從容不迫拿給他。或是,也看過有些是在拿過來接近顧客時就邊走邊將盒子打開放在底部,這過程應該就能看到有沒有拿錯。鞋子上面覆蓋的紙或袋子......等到顧客眼前再翻開就好。

工作要兼顧效率跟品質是每位職場工作者的課題,或許你是動作敏捷迅速者,希望能展現效率。但若出包太多次,建議先慢下來想想最容易出錯的環節,可以用哪些小技巧補強。多練習熟能生巧。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你不是雷包。你剛進職場不到一個月就找錯錢至少5次,錯在店方(主管):為什麼沒有給你教育訓練?店方應負大部分的責任。

店員找錯錢是常見的現象,而且有方法可以避免。舉個例子,在美國我們會發現美國人店員找錢時會有一定的步驟,例如客人消費了37元(假設是台幣,以下同),客人拿100元給店員找錢,在台灣,店員(心裏)計算後拿出3個1元、1個10元及1個50元銅板(共63元) 直接交給客人(有的店員會同時唸出金額);但在美國,店員則會說:(某某商品)37元,收100元,這時會列示3個1元銅板說:這是找你的錢,並唸著:38元、39元、40元,接著列示1個10元銅板並唸著:50元,然後再列示1個50元銅板並唸著:100元 (一直湊到100元為止)。這種慢條斯理的找錢動作,我們會說美國人很笨、心算不好,其實這是不對的說法,美國的找錢法是為確認找錢的正確性,以避免發生錯誤。(客人也可以透過這個程序得到確認)

再者,去倉庫拿錯客人需要試穿的鞋,其實也是常見的現象。我們去鞋店買鞋為了找到適合穿的鞋子,店員還不是需要多次來來回回拿不同鞋給客人試穿,也沒有1次就拿對,錯了再重拿也不過如此,所以不是你的問題,不需要緊張並給自己太大壓力。要解決拿錯鞋的問題,其實要做好庫存管理,包括分類和庫位的規劃與標示,你可以建議店長改善庫存管理。

要如何改善粗心與緊張的情緒?建議你參考上述作法,建立自己的標準作業步驟,並按部就班據以執行。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