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第一份工作決定未來薪資跳板及產業走向嗎?

您們好,我財金系剛畢業,由於對金融比較不感興趣,一直在找類似商業分析師相關的工作。目前已經有傳產offer,本身並不排斥,最主要是沒試過,總想著搞不好喜歡呢?但我的疑慮有二:
1. 傳產給薪比較低,是否會連帶影響我下一份工作的薪資? 比如A上一份工作35000,B則是40000,那麼A、B應徵同一份新工作,會不會因此談到不同的薪資?而A有沒有機會和B談到同一薪資?畢竟工作要求是一樣的。
2. 現在先進入傳產,會影響以後我可能去金融產業或資訊產業嗎?若會的話,會如何影響,影響的程度有多大?

感謝Giver們撥空回覆!

回答 5觀看 8346
回答 5

您好,

您的疑慮是不會影響的。

每個產業的薪資水平會稍有差別,當您應徵任何一產業,核薪並不會因為您在前公司領多少而影響,因為企業都會自訂薪資架構,是根據您的學經歷背景等資格才核定的。

累積工作經驗非常重要,只要有某項專業,並且深耕,就能為自己創造機會。所以現在不用擔心未來的薪資,只要入職後專注學習,把工作做好,才是重點。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Hi,

如果以此背景傳產可提供職缺應該僅是單純財務,或是生管等與數字有相關的職務,畢竟傳統產業雇主較為保守,除一些接班人計畫有特殊取向很少會聘請跨專業的人員。

如以此為前提以下建議提供參考:

1. 第一份工作起薪絕對是下一份工作的參考值,畢竟傳統產業調薪幅度較低,在過往經歷如沒有下家所需的專業經驗或是直接相關經歷,較難以談到相同或是更高薪資。

2. 不太熟悉金融或是影視部分產業模式,但是傳統產業依照公司規模,部門分工等等,可能有機會找到,但也不能保證,有遇過金融相關跳到傳產,後續因過往經驗轉職回去,但是期間於傳產的經歷除負責相關工作,否則任何行業都較難談到一樣薪資或是找到喜歡崗位。

傳統產業其實涵蓋廣泛,每個行業別習性及愛好僱員都不太相同,如果是以學習技術職為前提加入傳統產業,是有機會可以為自己在未來提高身價,畢竟現有傳統行業專業人員斷層已加劇,但是自己得衡量是否對此工作有無興趣,能否接收工作環境等等,畢竟與影視,金融等工作環境還是有很大區別。加油!

感謝邀約
如果你會擔心 無論會不會影響 其實你心裡已經有疙瘩
而你也沒辦法求證 我會建議 不要選傳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未來薪資與發展的決定因素,並不是在於現今的選擇傳產或者金融資訊產業,而是依照您就職後的表現,也與您的興趣與熱情有關。

#不同產業薪資水準不同
首先,職場前輩表示每個產業的薪資水平不同,換產業後的核薪並不會受到產業影響而變低,核薪條件應該是根據您的經驗與能力,甚至在商議薪資時,您若有獨特的競爭力,一定能談到好薪資。

而在產業發展上,則要看自己的興趣與個性,畢竟傳統產業節奏慢,也比較保守,資訊與金融產業則可能迥然不同,這部分則需要您自己分析,選擇最適合自己性格的工作環境。

#保持競爭力,隨時評估與把握機會
比較兩全的作法是,由於您已經取得傳產的offer,近期若沒有收到更好的Offer,而這份工作的內容與公司的文化您又可以接受,建議先去報到就職,從實際接觸中判斷是否合適,但仍建議利用時間,朝向自己有興趣的方向持續進修,工作一年後可以評估是否要繼續留在這家公司或者這個產業。

屆時,若喜歡傳產環境,可以找薪資福利更好的公司跳槽,若無法接受傳產公司,就在一兩年內轉行到金融或資訊產業。此時一兩年的傳產經驗有可能還可以成為加分項目,但若做了太長久,就會比較難以轉行。

所以在剛進入社會時,要隨時保持動力與彈性。若安心於舒適圈,一待數年,很容易喪失競爭力,也就非常難轉換產業,甚至轉換公司了。

其實這份擔心有些多餘,公司大多還是會依據與求職者面試過程、及求職者過往的經歷去評估他能力進行給薪,此外公司職缺薪資區間就是提供40000以上,也不會因為A上一份薪資是35000而去降起薪(因為這是廣告不實喔!!)
若你目前選擇傳產,將來有想要去其他產業也建議應該在工作閒暇時多去了解其他產業的動態及未來走勢充實自己,不要與其脫鉤,相信在轉換跑道時也會比較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