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拿到兩份很不錯的offer或是自行創業,該如何抉擇?

我是今年應屆資管系畢業生,很幸運地在面試了許多工作後
拿到了兩個offer,兩份工作內容沒有太大的差別目前難以抉擇
目前考量的點列出如下:
A.新創公司
沒什麼資歷也可以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工作
可以快速學習
主管願意給予機會與舞台

B.大企業
工作穩定
薪資優渥有保障
分工明確清楚

另外我自己在學期間也有接案寫app,也有想過是否要創業
目前很難抉擇該怎麼做,對自己的未來履歷會更加分
想請大家給予指點或是有哪些必須考量的點是我沒看到的
感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2215
回答 6

新創跟大企業該選哪一個? 我相信你在提問前也在網路上爬文過了,文化的不同、同事都很年輕、環境跟工作氣氛很好...等等 ; 我提出兩個不同面向供你參考。

(一) 經營者:
之前我有分享過這樣的案例,我曾經訪談過一位新創經營者,在這之前他是國內某知名電子製造業的北美區業務總監,他提過兩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1. 在美國,有歷史的中大型企業在現今環境的存活率已跟新創公司差不多了,你覺得哪個風險高?
2. 他個人經驗分享,能走得久甚至成功的新創企業,經營者在用人哲學上都是: Hire slow, fire fast.
這段話我過去分享過幾次, 意思是他們會非常謹慎的挑選DNA對的人才,因為他們認為這點對企業的影響巨大,一旦不對,即便你能力再好還是必需要立即處理。

(二) 這家公司是否具備核心競爭力
意即它們的產品、技術能力、甚至是資金到不到位。

回到你的問題,如果你現在的能力、周邊的資源,無法讓你有效的去判斷上述兩點的話,那我會建議優先考慮大企業的機會,起碼對現階段的你來說,大企業的選項是在相對安全的位置,你便可利用這段時間去養成你的核心競爭力,累積幾年實務經驗後,我相信同樣的機會出現在你眼前時,你的經驗跟判斷力更能帶給你有效的回饋。

以上供您參考!

5人拍手・
1人肯定

根據2017年商業司商工登記資料及財政資料中心稅籍登記資料計算98至103年我國新創企業平均存活率,顯示第1年至第5年平均存活率分別為89.55%、78.29%、69.62%、62.86%、57.43%。
這資料在2020年又被拿來引用
https://www.pm-mag.net/Article/article_content.aspx?Tid=882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分析,我國新創企業平均存活率第1年為89.55%,第2年至第5年平均存活率分別為78.29%、69.62%、62.86%、57.43%,與美國、德國等國新創企業平均存活率相當。儘管完全不是網路以訛傳訛,國內新創公司創業1年內倒閉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又有90%會在5年內倒閉,也就是5年內存活率僅有1%。

那就有點有趣了,你去查查這家新創是第幾年? 然後你想在兩家公司打算做幾年? 就可以分辨出來怎麼選擇,如果做不久,就都沒差了。

2人拍手・

新創。
理由,一年資歷抵三年,離市場近回饋快、採新作法,技術社群大支援,自由度也高,成就高。

就我20年產業經驗跟3年新創輔導經驗。

2人拍手・

您好,小編提供相關文章給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哦!
★機會無窮的新創公司與制度完整的大公司,社會新鮮人到底該怎麼選呢?
https://blog.104.com.tw/how-to-choose-startup-or-large-enterprise

也提供與創業相關影片給您參考哦!
★現在適合創業嗎? https://youtu.be/lyUdIx5ZeCM
★新鮮人適合創業嗎? https://youtu.be/7-E1DArCQ3I

1人拍手・

真的很難說,也許可以去擲筊問神參考看看。

新公司的風險不確定能活多久?
說的好聽給舞台,其實是公司人少分工不清沒制度,但也是學習的機會。

大企業是可以學制度,公司比較穩定不會倒,薪水準時發。

我個人經驗因為都在國際知名公司,現在被請去當顧問,人家聽到你來自哪家公司就會肅然起敬。

要看運氣,也要看你自己個性。

或是是否有經濟壓力? 沒有的話可去賭賭看。

B.大企業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