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轉職製造業ERP系統顧問職涯發展

我在東南亞擔任成衣製造管理幹部約三年經歷(經歷品質、PPIC、經營幕僚與現場管理等部門),除了生產規劃與現場管理,負責過一些系統導入工作(PMS系統/MES系統),也帶領過專案。除了希望繼續對於系統的熱情,也期許自我吸收更多企業流程管理經驗,目前查詢結果,欲轉往從事製造業ERP系統顧問性質工作,製造業經驗是否有所幫助?或建議其他方向來延續對企業流程管理的熱忱?

對於轉往系統顧問,我目前有以下兩個方向,能否給予我一些建議?
1.尋找生產排程相關工作,且需要操作到SAP、ORACLE或鼎新系統,熟悉遭作後再轉往系統顧問領域,針對製造、倉儲和APS領域發展
2.找儲備系統顧問工作,直接加入系統顧問團隊

對於系統顧問領域僅有初步了解,能否給予方向以更深入了解這領域的工作?謝謝您。

回答 6觀看 2957
回答 6

整體來說你想做的, 是以一個專業者的角色, 告訴你的客戶(製造業)如何改善他們的問題。

ERP是什麼就不贅述了, 那以你的經驗, 你認為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以我個人的解讀, 我認為是"交期"跟"品質", 你是業內的人, 應該有更精準的答案。

所以我認為要做好這份工作, 對於產業內的情境問題的瞭解、能夠分析出各種可能情境及相對應的解決方法, 是很重要的能力 ; 因此以你目前的經驗, 當然是絕對加分項, 這是肯定的答案。

但至於要選擇先在產業內多歷練? 還是直接成為系統廠的儲備顧問? 這沒有標準答案。

最後這題我用自己的經驗做為舉例: 我從事獵才顧問, 本質上我認為跟你想從事的工作是同一種屬性, 只是我們的專業領域不同而已。所以套用在我的情境, 我可以選擇先在企業內歷練, 瞭解組織, 但我後來並沒有選擇這樣的路徑(撇開其它因素不談), 個性是我自我瞭解後的答案, 簡單說明的話, 我若是在A公司任職, 我接觸的範圍是較單向的, 但現在從事顧問, 到目前為止我至少碰過13種以上不同的產業需求情境, 這點就豐富了我的視野。

以上參考, 希望有幫助!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首先,若想轉往從事製造業ERP系統顧問性質工作,基本上,需要有技術背景為主
再者,您提到您過去負責、帶領過一些專案,這與系統顧問的工作樣貌有所出入,建議您可以再釐清您想要延續的是甚麼熱情,是開發系統、優化系統、提升系統所用技術,還是帶領專案、管理專案?
企業流程管理的範圍很廣,產銷人發財都有流程需要被管理,都是你可以延續的方向
1. 使用者和顧問仍有一段距離,如果一堆人用APP,但不是大家都會寫APP
2. 若你有這個機會的話當然很棒喔,但比較擔心會和你所期望的不符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以您之前的工作經歷為基礎,如能擴展對於其他作業流程的了解與整合如財務、銷售等,再輔以對應的ERP模組之應用操作如FI/CO/SD/MM/PP等,加強其他ERP模組的了解與相關的實務流程,找機會在您目前的公司或是將來的新職務/新公司中透過系統的導入真正解決管理層所想解決的管理議題,能有益於您規劃轉往從事製造業ERP系統顧問性質的工作。

如果有機會,蠻建議直接加入系統顧問團隊,能更直接和多元的接觸各類產業的實務流程,幫助您積累相關經驗。也建議作為一名系統導入顧問,溝通能力與專案管控能力也是必備且需要不斷加強的部分。

祝福您!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以你的背景,選項二會比較辛苦,選像一對你而言或許比較有刃有餘

你對"顧問"這兩個字的理解是甚麼?

我的經驗告訴我,能當顧問,不僅學歷要很漂亮,經歷也要很漂亮,聽到就會讓人肅然起敬很敬佩。
我現在也有顧問的職務,前提是我在某個領域幾家國際大廠待了二十年。
如果你只有三年年資,你面對十年年資的客戶,你覺得誰比較懂?
怕會被人吐槽,這錢不好賺喔。

ex: ERP這個領域,我聽過的顧問是來自IBM或是愛森哲,裡面的人都是名校畢業。

方向1會遇到iT錦衣衛的問題,也就是說:以MIS角色進入企業,一邊服務(MIS等常見技術支援)一邊成長(製造業組織、流程、邏輯等概念和經驗)

方向2機會可能大些,缺點是起薪可能被打壓,但是可以學到很多公司的不同狀況、經驗。

參考看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