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國外業務人員需製作報表等能力,但不善數理的我,還會適合嗎?

我對國外業務人員的認識,覺得外語能力是最重要的,然而在探索該職業的工作任務以及所需技能後,發現需要製作報表等較為偏向數理的能力。我想了解,不善數理方面的我,還會適合國外業務人員一職嗎?

回答 8觀看 15457
回答 8

報表能力與你想像中的數理能力是2回事. 千萬不要視為同一件事.
我個人以前在由資訊技術人員轉作行銷管理職時也曾很擔心自己對數字報表能力不足, 但記得從工作中學習才是最有效的.
建議你可以這麼作, 每日把你業務相關的報表拿出來反覆操作及解讀這些數字的意義. 所以重點是業務人員要的數字能力是對數字的解讀能力, 藉由解讀數字中的意義進而找出對你業務重要的指標及行動, 然後再反覆去應證你的解讀是否正確再利用報表作更進階的操作及解讀.
如果你可以這麼樣每天練習, 有一天你會發現報表的"能量", 接下來你會愛上數字及報表. 重點是這些對你在業務上會相當有幫助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個人覺得報表跟數理是兩回事。

<報表不需要手算、不需要背公式>
在學校裡的數理,考試題目寫得不清不楚,要先猜題意,判定用哪個公式,再背公式,手工計算,最後才得到答案。

在工作上的報表製作簡單多了,如果不知道對方到底需要什麼,可以直接email或開會討論講清楚,公式在excel裡都已經預設,不知道要用哪一個公式還可以google, 只要參數設對,excel都會幫你算好好的。

<通常不需要原創報表>
假設是一個稍微有規模的公司,或者出貨給比較中大型的客戶,通常不會讓你自己原創一個報表,通常都有模板可以參考,裡面公式都已經預設好了,叫你照著填,你只要照著表格的邏輯填數字在正確的欄位,正確答案就會自己飛出來。

依照我個人經驗,在做這些報表的時候,『心算』能力好跟不好的人,差異只在 我需要用excel公式驗算,他用眼睛看就知道錯了。
計算能力不好,excel好就可以,excel基本概念有,公式都可以查。

<數字很多,但概念很單純>
最後,學校裡的數學理化都感覺很虛無飄渺,浮力、摩擦力、微積分、f(x),概念本身就很難理解。

做國外業務、採購、國貿 這些工作的報表,概念其實都很簡單,通常都是基本的商學加減乘除。
- 一顆單價多少錢、買價多少、賣價多少?賣價-買價就是賺的錢。
- 你下給廠商多少訂單,貨在哪裡?廠商家有多少貨、你家有多少貨?
- 客戶砍單多少、加單多少等等? 砍單就要算庫存、加單要追料加單。

<報表需要的是 耐煩瑣+細心>
在科技業,通常業務、fulfillment、採購 的表格都很巨大,打開第一眼感覺暈眩噁心眼瞎是正常的,但如上面說的,概念本身其實不複雜,處理這麼多數據需要的不是數理,而是細心耐心,與其說是解數學題,個人覺得更像做手工串珠珠的概念,在日常工作是重複性的整理資料數據,遇到打結,必須有耐心、紀律地執行調整這些數據。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國外業務人員的認識,覺得外語能力是最重要的,然而在探索該職業的工作任務以及所需技能後,發現需要製作報表等較為偏向數理的能力。我想了解,不善數理方面的我,還會適合國外業務人員一職嗎。
2 您的現職國內業務,是吧,想轉國外業務,外語能力是最重要的,有業務底子,會外語聽說讀寫能力,就夠資格轉國外業務。
3 轉國外業務,就是國內相同語言的客戶,轉為國外不同語言、不同運作模式的客戶,業務底子需求是一樣的。只是簡報對國內用中文,對國外用英文或日文。
4 製作報表等較為偏向數理的能力,您在國內業務怎麼做報表,國外業務的報表是一樣的,報表是對內給公司同仁看的。有文字差異的是簡報。
5 不善數理方面的我,還會適合國外業務人員一職,適合。只要外語夠遛。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國外業務製作報表所需要的數理能力,只要加減乘除高中程度就可以了,因為要報告的數字內容不外乎營業額、出貨量、獲利率、成本、市場佔比率等等。

更重要更想分享的事,是關於適不適合國外業務的重點,除了語言之外,還不在於製作報表的能力,而在於對產品的認識、市場的敏感度、客戶的應對、問題的解決、整體公司能提供的的服務等等。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需要製作報表並非要導向 "數理能力。 業務人員需要製作報表著重在業績分析。並不會有太多艱深的統計學。

國外業務除了外語,還需溝通協調能力、挑戰高目標的企圖心、以及抗壓能力,所以您不要被一項單純的 "製作報表能力" 誤導而否定自己。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不曉得你所說的製作報表是製作甚麼樣的報表?WORD?EXCELE?或其他工具呢?以上兩種工具都可以透過學習而做的很好,不需要數理很好!外面都有很多課程可以學習,甚至於買書來看都可以學習到!

報表製作重點,是要訓練自己怎麼讓報表呈現出業務的現況,行列要放甚麼名稱或數字,分析數據及數據代表的意義及能表達出甚麼狀況,才是重點!

如果是這個,你可以看看以前的人怎麼做?模仿學習,讓後思考自己要怎麼做!

你問:還會適合國外業務人員一職嗎?不知道ㄟ,因為工作是你在做,適不適合要問你才清楚!再來國外業務人員又不只有需要製作報表一項技能,客戶維護與業績才是重點吧!

加油!

幾乎所有的職場前輩都表示,製作報表不需要過高的數理能力,因此,您可以放下擔心。在此將前輩們提到關於製作報表的方式,整理如下,希望能增強您的自信心,突破對於報表的恐懼。

#利用電腦,製作報表很簡單
根據前輩們的敘述,業務報表中的數字大概就是單價、訂單數量、存貨量等,需要分析算出的也不外乎營業額、出貨量、獲利率、成本、市場佔比等,通常只需要輸入數字,利用EXCEL公式就可以算出,不需要自己算。

而稍具規模的公司,甚至不用EXCEL製作報表,而是有進銷存等系統,在非常友善的電腦介面中輸入數值即可,還能產生各種報表,也許看起來很複雜,但製作起來都可以仰賴電腦,根本不用自己去設計報表或者解題。

#國外業務人員更需要的能力
但前輩們建議您需要確認的是,國外業務人員所需要的其他能力,您是否有把握?這才是應徵職務與未來就職時的考驗。例如:外語能力、溝通與談判能力、對產業或產品的熟悉程度、對市場的敏感度,甚至內在的企圖心、服務特質等,這些都比數理能力更重要。

因此,若您想要從事業務工作,要想想自己是否有強烈的企圖心,非常好的抗壓能力,能排除萬難去拓展業績,若答案是肯定的,就千萬別被製作報表的數理能力所困,趕緊勇敢去嘗試吧!

1人拍手・

您好:

以現任職公司而言,國外業務或跨境電商行銷人員,的確會要求製作報表
,例如Excel業績統計或Keynote簡報銷售數據及競品分析.

國外業務,如以偶爾需出差的國貿或銷售業務,能了解公司產品特色及客群需求;能以E-Mail或通訊群組和客戶往返溝通,例如以Amazon或eBay等跨境行銷行業,則在強調須能強調商品特色介紹及客戶線上意見反饋,因此對於外文讀寫必須具備一定要求.

綜上所述,和數理沒有太大關係,但在資料彙總分析、語文溝通應對、產品特色訴求,應屬較為重要的人格特質與專業要求吧~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