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IC研發部門助理工作

想請教各位大大們

本人為職場新鮮人,最近拿到IC 設計研發部門助理的offer (非本科系相關背景)
目前在學校當約聘計畫行政助理,因為薪水來源不太穩定,想轉職到科技業。
此offer工作內容為:
製作管理產品規格書
管理研發類相關表單
會議安排跟會議記錄
ISO相關事務
部門行政文書處理

因為我完全沒有在科技業的經驗,身邊也沒有朋友做過這類型的工作,
請大家給我些轉職的建議以及心態上如何去調適…

回答 2觀看 1784
回答 2

您好,

身邊有待過不同產業的同事分享,科技跟其他產業 比較大的不同是

1) 工作步調
科技業,或最起碼我在的消費性電子產業 是一個很焦躁的行業。
■ 訊息回覆:如果我現在用Line, WeeChat, Microsoft Teams之類的通訊軟體丟訊息給你,基本上期待你秒回或5-10分鐘回,最多1-3小時,我就覺得『你很慢』,有這麼忙嗎?
■ 郵件回覆:24小時內,今天收到的信、今天要回出去,尤其是有時差的時候,不然你再等一天、對方就是三個工作日過去了...... 常常第二天就會被問 any update? 你想三天,郵件就會飛去老闆那裡『請求支援』。

在這種工作步調下的生存法則
一定要把握頭2-3個月 搞清楚問題可以問誰、什麼事情怎麼做,才能維持自己的工作效率。
要有很謹慎的時間觀念,跟對方回報,這需要X天,或者問對方急不急,什麼時候需要。

2) 變化速度
就像最近AI產業起飛,每週都有新聞、新產品、新技術,公司就可能相對應的要求使用新工具、新技術,或者可能要改變產品設計等。
朝三暮四、朝四暮三 都是正常發揮,今天要、明天說不要、後天又要了 也是稀鬆平常。
我們平常心面對變化,擁抱不確定性,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但身為助理 要特別小心 保護自己。假設要簽核、下單、做重要決策,一定 要求 主管或同事email畫押,或者自己寫email給雙方以及相關單位『如剛所談,我們決定ABC』。很可能大家匆匆忙忙做了決定,事情變化之後忘記通知你,最後扯不清到底是誰錯。

最後,科技業除了 男生多一點、工科生多一點,跟其他行業也沒什麼差異,一樣有聰明人、有笨單,有好人、有壞人,垃圾不分藍綠,也不分產業、學歷、科系,所以真的沒有什麼差別。

以上,祝您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是一位職場新鮮人,拿到了一份IC設計研發部門助理的工作機會,但背景非相關科系。希望獲得轉職到科技業的建議,並了解如何調整心態以應對新的工作挑戰。
2 首先,恭喜您拿到IC研發部門助理的offer!即使背景非相關科系,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要準備迎接這個轉職挑戰,建議您積極學習和提升相關技能,以補足背景的不足。
3 開始前,深入了解IC設計和相關領域的基本概念和流程,可以透過自學、線上課程或參加相關工作坊來學習。這將幫助您更快適應新的工作環境。
4 在新工作中,注重細節和準確性非常重要。製作管理產品規格書、管理表單和處理行政文書等工作,需要耐心和精確度。保持良好的組織能力和文件管理技巧,並確保溝通清晰和有效。
5 主動參與相關會議並學會安排會議行程,以及記錄重要的討論內容和行動項目。這有助於您更好地了解研發部門的運作,並與團隊成員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6 面對新的挑戰,調整心態非常重要。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相信自己能夠學習和成長。尋找機會主動提問、與同事互動,並不斷積累經驗。記住,每個人都是從無知到熟悉的過程中成長。
7 祝福您轉職到新領域可能會有一些挑戰,但也是一個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相信自己的能力,持續努力和進步,您一定能夠在IC研發部門助理的工作中展現出色的表現。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