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新同事被我氣走了嗎?

各位前輩好,我是一名產品企劃專員,負責平台營運跟講師的工作,最近發生一件事情讓我心裡不太好受?

公司最近好不容易找到一名設計人員;為了讓他適應好一點,有設計背景的我,除非是切版或是前端語法的工作,才敢拜託他;企劃端其實連圖面都出好給對方才敢執行;但近日因為日程較趕;我實在無法做到那樣;所以口頭跟他說了產品的某個頁面;已來一個月的他;竟回答我他不知道!

我脫口而出說,那同事不是已經幫你開好帳號;第一個禮拜的時候你應該已經稍微逛過了吧~ 恰巧公司資料重製,我做好的demo也被清除;一時非常尷尬;好像我只是口頭說說實際上也拿不出頁面給對方看......我一時語塞;承諾他午飯過後就給他頁面,便請先去用餐;對方只是丟了一句「其實我很累」就走了;我趁午飯時間趕快找出頁面,重新補充規格與畫面;後續也順利等到他出圖。

雖然我相當相當的不滿意的他成稿;但基於經驗,我認為不管怎樣都不要在這邊挑毛病;不然就有點針對了......

隔週週會時;就聽到主管說他已經提出離職,不出席會議;我傻眼,難道是我的問題嗎? 是他太玻璃,還是我太惡劣;不可以要求設計人員熟悉他會接觸的產品;還是要求設計人員熟悉產品一定要製作一套課程教材才行;不能請他自行體會提出問題?

我都已經特別小心了;當時也一改平時衝動的個性,並且馬上補上畫面;平常也都沒在合作,到底?

回答 2觀看 2728
回答 2

您的善意對方不一定能感受到,
您預先排除一些新手可能不適合的工作,但對他而言只有他現在正在接手的工作量,再加上後期頁面的工作量。以下剖析兩位的立場
您的立場:希望新人好上手=>先不要給太多工作量=>但近期太忙負荷不了,前面已經拿掉這麼多工作了,這邊麻煩新人協助。
新人感受:收到前輩指示,這是我的工作量,我努力把它做完=>阿怎麼又加工作量。

以目前文內看到的是,您與新人的溝通僅在於工作交接/分配。

分享以前帶新人(含熟手跟新手)的方式
1. 一周一次簡單的會議/討論,內容會有讓新人知道我們單位要負責的廣度及目標,包含未來規劃。除了讓他們知道部門/公司走向外,還有不要讓他被自己現在的工作框住。(因為公司政策會調整,工作模式也會變化)。

2. 除了工作分配及看進度外,不定期了解工作困難度。
主要讓新人表達在工作上的困境,如:哪幾項作業花很多時間?使用工具跟以往不同?或是窗口那邊溝通繁瑣?或是其他抱怨。
這個狀況其實很多也很複雜,因為每個人的性格特質不同,對應不同的人事物上,加上時間推移,發生的狀況千奇百怪而且會隨時間會變化。

搭配上您已經有的經驗,會知道哪些工作他差不多上手,那些工作可能有問題。
有些問題就得先幫他排除,儘管那是他的職務需要涵蓋的,眼前重要的是讓他先上手手上作業,避免多頭馬車,也避免學習效果很差。
不能幫他排除的,超過您的權限,超過您工作範圍,這種就用經驗分享,讓他知道實際狀況跟目前做法,(但不排除改善方案)。

前期是會花些時間,但在一段時間適應這個模式後,新人會主動找您詢問,表示您跟他之間的溝通平台已經架構起來。模式固定後,討論花費的時間反而少了。

接續就是時間跟工作經驗的堆疊了。

上面提到的方式,不是每個人適用,也不適用於所有人,實際上碰到狀況會再另外調整。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產品企劃專員,負責平台營運跟講師的工作,最近發生一件事情讓我心裡不太好受? 公司最近好不容易找到一名設計人員;為了讓他適應好一點,有設計背景的我,除非是切版或是前端語法的工作,才敢拜託他;企劃端其實連圖面都出好給對方才敢執行。
2 年輕的新同事,能不能在公司存活,諸多因素,但主要還在新同事的韌性。
3 每個人對工作荷重的感受不同,您自覺處理公務已掐頭去尾,留一小段給新同事,可是他的感受,其實我很累,這種落差太大,留下來,將來就會是您背著他走。
4 工作,適度的壓力、挫折,是讓年輕新同事,存活、進入狀況的不二法門。一改平時衝動的個性,保持對新同事指導、提攜的作為,會有新進適合的人員。
5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