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不知道應不應該回家繼承

1.個人狀況
目前剛升大四,就讀運動休閒管理(夜校),白天的工作是傳統養生會館腳底按摩.指壓按摩師,原定希望畢業後,用按摩的技術到澳洲打工度假2年,回台後先到一般按摩店工作熟悉一下客人及市場,之後有機會希望能開屬於自己的店家

2.家裡狀況
家裡的產業是外公白手起家做了五十幾年的電子電機自動化科技,在媽媽這一輩總共有4個小孩(舅舅.大阿姨.媽媽.小阿姨),而我們這一輩4個家庭加起來共有11位
目前公司的最大職就是外公 總經理,下來是外婆 副總經理,外公主要負責盯公司的技術面,外婆則負責資金及人員的管理,不過外公已經70歲,外婆再7年也差不多要退休
媽媽那一輩三個有自己的工作產業沒有打算要接,原先外公是希望能交接給本就在公司當管理部經理的舅舅,但在這幾十年觀察下來覺得舅舅的個性並不適合做一位領導者,因此放棄了傳給他們那一代的想法

3.現況
外公的意思是希望我畢業後還是能到國外走走看看,之後花3-4年的時間在公司熟悉所有崗位及部門,最後交接外婆的位置

4.決擇問題
首先我覺得讓我最矛盾決定要不要接的問題是兄弟姊妹,因為我自己有一個哥哥一個姐姐,哥哥姐姐都已經結婚了,姐姐更是有一個快2歲的兒子,目前我們三雖然不太常見面,但感情其實也不差
哥哥的個性是認為今天有收入可以開心過到明天就沒什麼問題的那種,在他畢業時阿公發覺他只是在全聯做最基層的工作,就叫他回到家鄉學習有關電子電機的東西,但因為認為他是需要慢慢一層層打磨才會成長的,所以現在也沒讓他回到自家的公司上班,而是讓他在叔公的工廠底下做事
姐姐雖然有家庭有小孩,但因為雙方工作薪資收入的關係,吵到快要離婚了
如果我接的話,感覺我們3個一定會鬧翻,哥哥會認為是阿公叫他回來但又沒有要讓他接家業一定會生氣,姐姐更是,因為如果她能接管公司那經濟一定更穩定,那他現在家庭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就算我接了大家也能和氣過日子的辦法

第二個問題是公司,公司是個將近百人的企業,但整家公司都是老員工,年資最低都有5年以上,一 二級主管基本都再15年內就都可以退休了,到時候就會有個很嚴重的斷層,誰要來接這些主管級的位置,但現在整個大環境的關係產業已經開始走下坡,工作量大幅減少,一個禮拜都只有上4天班,感覺不可能在這個階段再招新人,所以沒有想好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前我也不敢接,不然到我手上沒幾年公司大概也沒了

回答 5觀看 1262
回答 5

1. 您都已經預知如果您回去家族企業,光是你們家兄姊弟3人就會鬧翻,那還需要回去嗎?
2. 畢竟您們這一家還是外戚,回家族企業也是從職員做起,是否真能夠繼承還是未知數?
3. 您有您的未來,鼓勵您放膽追逐,也許真能闖一片天。
4. 先在外面經歷個5~10年,再回家族也不遲。反之,您如果現在回家族企業蹲著,10年後想在外頭闖時已經時不我予。

4人拍手・

哥姐鬧翻,掛個董事顧問領錢就沒事了。
關鍵是自己想不想嘗試,如果想試,不妨拼一把,也體驗一下人情事故。辛苦也是有的,被哥姐罵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成功的機率也是有的。

3人拍手・

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當年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因為父親是自己開公司,也希望我回去繼承家業,但我慶幸的是,在溝通的過程,家母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分析&轉圜的角色
1.當時其實家母給了我暑假先在家裡公司打工的機會,然後從旁觀察&詢問我的想法,然後我真的發現,我不是很習慣這家公司的運作機制&管理方式(不是不好,而是與我個性有差異).......所以我會建議你先去進行相關的適職測驗,看看自己是否適合該產業&適合當領導幹部&適合當未來的企業接班人

2.發現我不適合這家公司後,家母進行協商,也不把話說死,就是讓我先去外面企業打拼,先拚個3年,如果這3年拚得好,就不用回來,如果拚不好,可能家父也會擔心讓我回去可能毀了他的事業,所以最終家父同意讓我出去打拼。

結果事實證明,我在外面企業表現得不錯,也做得很開心,發展性也高,就這樣,家父也沒有再PUSH我一定要回去接家業,最終公司在家父70歲時,以出售方式處理,雖然留下遺憾,但其實家父並無責怪之意

以上經驗 分享給您參考喔

3人拍手・

1 您的問題摘要:
您目前就讀運動休閒管理,原本計劃在澳洲工作度假,然後開設自己的按摩店。然而,家族的電子電機自動化科技公司需要一位接班人,並期望您回台灣繼承家業。您面臨兄弟姊妹間的壓力和公司的挑戰,不知道應該如何作出決定。
2 兄弟姊妹關係:
理解家庭關係的複雜性,兄弟姊妹間的分歧和壓力是可以理解的。在面對接家業的決定時,與兄弟姐妹坦誠溝通,分享您的想法和擔憂,並尋求共識是重要的。被指定接班,而非主動爭取接班,哥哥、姐姐無話可說,是阿公指定的。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就算我接了大家也能和氣過日子的辦法,您無法替哥哥、姐姐決定,他們要怎樣過日子。
3 家族經營公司:
考慮公司的長遠發展,特別是在主管階層的接班問題。了解公司的現狀和未來需求,可能需要思考如何平衡家族期望和公司可持續性。公司的競爭力,這個問題非此處能回答。
4 決策過程:
決定是否接手家族企業需要時間和深思熟慮。請考慮您的個人職業目標、家庭關係、公司需求和市場環境等多方面因素,以作出明智的選擇。接手家族企業,接,當阿公的特助,跟在阿公旁兩年,再到各部門歷練三年,5年經驗,開始接手。接手公司比按摩店更豐富人生。
5 尋求專業意見:
考慮咨詢專業顧問或家族企業諮詢專家,他們可以提供客觀的意見和建議,有助於您制定適合的決策。
6 家族和解:
如果您決定接手家族企業,努力維護兄弟姊妹關係的和諧。通過尊重、溝通和協作,可能能夠減輕兄弟姊妹間的緊張關係。
7 祝福您:
無論您最終做出什麼決定,希望您能找到能夠實現個人和家庭目標的方式,並克服面臨的挑戰。祝您好運!

3人拍手・

您好
您的第一個問題比第二個問題難解,但第一個問題也是家族企業傳承關鍵。或許外公看出您有的特質是哥哥姐姐沒有的,而且,哥哥姐姐已結婚有另一半,考量的面向更多更廣!這部分還是需要問您自己對於家族的事業有沒有興趣和想法,還是您想開店?這是截然不同的兩條路,壓力自然也不一樣。您還年輕但也已思考未來,外公的話或許只單獨說給您聽,又或者是家族人員都已知道?客觀的來說,不妨開始了解公司的事業和產品或營銷狀況,先接觸再決定要不要投入也是一個方式。至於第二個問題並不難但您先不用煩惱,先解決第一個問題,確認要投入再解第二個問題。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