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雖自認遊戲美術經驗豐富,但如何不因”新鮮人”而被打趴薪資?

我是預定明年畢業的3D遊戲美術,由於這幾年都持續不斷接案,內容包括業內各種技術,維持一個不跟家裡拿錢也能持續生活的狀態,這是我沒有馬上趕論文畢業的原因。
而近期寫論文過程中,由於口試時間尚遠,我也開始進行作品集編寫以及對覺得不錯的遊戲企業投履歷,想在畢業前事先了解、甚至提前找到工作。
目前只投了一家同時取得面試,也被主動邀約,正在等待面試。
大學時期團隊得過數個金銀獎、也接過不少案子,甚至業界少見,期望美術會的技術我都會,我也期望能進到一個能發揮各才能的公司;然而經過第一場面試之後,可能因自信不足,依然因面試官一句經驗不足,而讓我自己喊低了期望薪資。

這邊想了解的是
1.對業界來說是否這些經驗都不夠重要,正職經驗才是真的?
2.而在面試過程中,該如何充份表達自己的實戰性及獨特性?
3.碩士是否對這行的升遷真的有幫助?
4.台灣遊戲業來說,各地區物價是否跟薪資成明顯正比?
謝謝!

回答 4觀看 3037
回答 4

您好,

我可以感受到您很挫折, 有點忿忿不平。
我個人覺得您很優秀, 非正職的經驗應該要被考量進去, 所以真正的問題可能在第2題 -- 在面試過程中,該如何充份表達自己的實戰性及獨特性?

<接案 vs 應徵公司 的差異>
接案或團隊比賽類似創業, 每個人每項技術最好都要頂尖, 但中大型一點的公司, 有一些些資源可以容許員工學習成長犯錯, 來的人可能只要某一項很專精有80-95分, 其他60即可, 那只要專長項目過了80分的門檻, 剩下就是挑soft skill人格特質, 考量其他因素, 所以面試要準備的要比作品集更多。

準備面試, 要從雇主的角度來思考, 對方的 工作環境/工作內容/對人才的期待與要求 是什麼, 那些是你的標靶, 你從武器庫了挑選適合的武器射靶, 才能見血封喉。

<建議>

1. 面試一定要練習
拉出題庫, 寫好稿子, 仔細思考過每一題, 寫完想想這樣講可能會怎麼被對方攻擊?! 主考官都很卑鄙, 最喜歡曲解你的意思, 所以事先就要進一步思考對方的攻防可能來自哪裡, 把台詞思考周詳, 練習自己拆招的能力。
以下從你的自介曲解範例
- 都當隊長, 都自己接案, 拿金銀獎, 還包山包海一定主導性很強, 會不會意見很強烈, 難溝通配合
- 你想發揮"各"長才, 但大公司就是分工很細, 建模/特效/UI/Unity拆分成20個單位, 我只想要找個XX的初級工程師, 會不會你進來覺得很無聊大材小用, 讓你覺得放棄了很多技能?! (從你的自介 我還真的蠻擔心這一點)

2. 如果業界面試經驗不夠, 從次要目標開始練習
您已經證明了, 您的實力完全qualify一線公司的需求, 需要練習的是面試應答跟議薪, 那從履歷診療室的Giver, 或二線志願開始練習, 不會頭三次在練習的時候搞砸了自己的前三志願。

3. 仔細研讀工作內容連結, 從對方的要求開始準備
假設對方要求團隊合作, 那麼除了隊長的領導經驗, 服從/配合與協助團隊的腳色也很重要, 假設對方要求某工作技能, 那就專心陳述相關工作技能的能力/專長/作品成果/得獎紀錄, 好好把標靶分數拿下, 不要太發散。
你可以準備很多, 如果對方有興趣, 自然會叫你全部講完, 那麼他一點一滴發現你好棒的過程, 會讓對方更有驚喜感。

4. 有實力, 不要太介意第一份薪資與title
站在公司立場, 他只有60分鐘認識你, 又是業界新手沒有背景可以打聽, 他也很怕賭錯, 蠻多公司會把起薪壓的低一點點, 留給未來的升遷加薪一點空間。
一個公平有制度正在擴張發展的公司, 也需要很多人才, 即便你進來28000, 但才華擋不住, 馬上就會有更好的職位, 更具挑戰性的工作等著你, 當你證明實力, 公司需要你更多的時候, 你再來談一次, 會比現在糾結N+2還是N-3來的有意義。

(參考閱讀, 目標公司開的比較低怎麼辦)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8c7b16f1-b3c8-4793-97f2-40979e3301c4

以上, 很優秀不怕拿不到offer, 先預祝您鴻圖大展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能喊價錢的公司各個公司不同,通常越大的公司,喊價的空間越小。

因為大公司的人才多,基礎也比較穩固,所以通常會把學位,以及工作年資當作基本的條件(所以有沒有碩士學位薪資就會差好幾千塊),當然「平均水準」會比較高。

小公司能談的空間比較大,因為階層比較少,制度沒有那麼完善,彈性比較大,所以老闆或主管能談的空間比較大,但是相對的平均薪資也會比較低,公司的穩定性也比較差。

我建議因為您在公司的經驗比較少,所以還是趕快把碩士學位完成,到大公司去學習較多的「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的技巧以及專業的技能,等過了幾年再轉換到小公司去當主管。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對業界來說是否這些經驗都不夠重要,正職經驗才是真的? ---看面試主管,但相信多少還是會認可一部份的學校經驗。
2.而在面試過程中,該如何充份表達自己的實戰性及獨特性? ---多面試幾家練習,就像上市場買菜一樣,多練就會了。
3.碩士是否對這行的升遷真的有幫助? -----個人覺得沒幫助
4.台灣遊戲業來說,各地區物價是否跟薪資成明顯正比? ----薪資和物價沒關,和實力有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想跟您說聲辛苦了,也想說聲,您很棒,已經開始為自已找出路。
有關於您的提問,回覆如下
1、對業界來說,正職經驗真的很重要,但對一個剛畢業的學生來說,這的確是很不公平,所以如你已有很多的實戰接案經驗,下次在面談時,是可大方提出自已的「理想」薪資,但前提是得先參考業界是如何計算,才不會顧此失彼。
2、在面試過程中,以美術類別來說,作品集是很重要的一環,其次是您的口語表達與邏輯能力,建議在面試前,預先作模擬面試的演練,可以減少緊張感。
3、學歷的部份端看公司需求,如在學術界,要當老師,至少需要博士畢業,但服務業或是其他類別則是重視你的經驗、技能,所以是否對於升遷有利,要看未來應聘公司的文化為何。
4、目前來說,不論任何產業,薪資跟物價都不成正比(淚)
以上說明
加油,祝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